Eng

專題文章

鈺統食品巧克力米酥

支持本土米糧 開啟互利共榮善循環

2014-10-01

文/ 陳秀麗、里仁    圖片提供/ 里仁

以專精穀物原料而聞名的鈺統食品,研發出用以糙米製作的「巧克力米酥」,上市至今高居里仁銷售排行榜!然而這個大受歡迎的食品點子能夠問世,背後其實有一段溫馨的祖孫情與一個業界少見到廠商互助故事。

阿公愛孫情深  激發創意米零食

鈺統董事長謝日鑫某天看到家中孫子在吃巧克力,他意識到市面上的巧克力產品,幾乎都是使用人工香料、氫化油脂等添加物。他看著孫子吃這些添加物零食的純真童顏,心想不知道會產生多少健康上的問題。這個念頭激發他想要開發純天然、無添加物的零食。他想到大家米飯吃得越來越少,農友即使辛勤的種出稻米,也會面臨銷售上的壓力。因此他想到把米結合小朋友喜歡的巧克力,開發成有創意的的米零食,這樣不僅可以讓孫子吃到健康的零食,也能幫助農友解決稻米銷售問題,讓他們有繼續堅持稻作的勇氣與信心。

 

當「糙米」遇到「巧克力」

有了將米結合巧克力的想法後,謝日鑫開始著手研發。為了符合天然、健康、少添加的理念,里仁建議他使用糙米,因為糙米的營養價值比較高。至於巧克力,里仁則要求成分必須符合不含化學合成香料、乳化劑的上架規範,然而謝日鑫找遍國內供應商,完全找不到符合里仁標準的無添加巧克力原料。如果想要使用純天然的巧克力原料,謝日鑫就必須自行向上游的國外巧克力原廠特別訂購。眼見年節檔期即將到來,關鍵的巧克力醬卻一直沒有著落,鈺統的著急,著實難以形容。

相同理念 共享無私合作的歡喜

恰巧在同一個時期宏亞公司正與里仁洽談,計劃推出不使用氫化油脂、人工抗氧化劑、人工香料的70%黑巧克力。鈺統得知宏亞公司加入里仁合作廠商的網絡後,便主動向宏亞求助。宏亞公司很義氣地代鈺統向國外訂購百分之百無化學添加的指定巧克力原料,不僅協助鈺統突破巧克力原料的貨源難題,還協同鈺統進行數十次的反覆測試,確認配方。令人驚喜的巧克力米酥才順利地在過年前準時推出。

「巧克力米酥」上市後,熱賣狀況遠超出預期!里仁緊急通知鈺統公司趕緊加班生產。但巧克力原料從國外進口,原訂的到貨日根本趕不上消費者熱情購買的速度。為了眾多向隅的消費者,鈺統食品幾乎是不計成本改以空運的方式進口,才解決了巧克力米酥缺貨的燃眉之急。

巧克力米酥推出後,不僅謝日鑫的孫子有了安心且好吃的米零食,消費者也對巧克力米酥愛不釋手。鈺統自從和里仁合作以來,就深受「用心做好食品」的理念影響,積極配合里仁嚴格的添加物規範與把關標準。而這次開發巧克力米酥的過程中,宏亞公司對鈺統無私的協助,正是里仁鼓勵廠商彼此合作、互相支持的用心。這份用心,讓一群願意為土地與消費者付出的廠商,在走這條寂寞的艱辛路時,能夠共同分享來源安全的清淨原物料,也成為彼此事業發展的最佳後援。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5, P.13

 
里仁巧克力米酥
售價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