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永續保養美妝趨勢

保養美妝新主流 永續熱潮正蔓延

2022-05-17

文/賴韋廷.攝影/李佳純.圖片提供/ freepik

買保養美妝品,先查成分;重視產品對環境的衝擊,更勝於功效?

新時代的消費行為改變了產業,永續成為美妝界的主流訴求,而非小眾議題。究竟,永續保養美妝品有哪些特色?該如何看待其價值?為何值得選用?

「除了看品牌,我還會看成分表,上網查英文單字。像防曬乳,如果有成分會造成珊瑚白化,我就不會買。」32歲的行銷人員小妤選擇保養美妝品前,先看成分是否傷害環境。像她這樣的消費者已非少數,在美容市場上,新趨勢已蔚然成風。

認同永續美妝 消費者願意多付三成費用

UUPON會員平台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在 2021年第二季期間,針對台灣消費族群於美妝保養品的整體消費行為進行《永續美妝保養品消費調查》。調查顯示,近七成台灣消費者認同永續美妝保養品;相較一般美妝保養品,消 費者甚至願意多付三成費用,去購買符合永續標準的同類型產品。

美妝保養品的「產品成分」,也取代「品牌」、「廣告宣傳」、「媒體網路評論」、「親友推薦」等傳統的消費者偏好,成為最被重視的考量因素。多數民眾亦指出「產品成分是否符合規範?」是最重要的關鍵,認同此因素的受訪者高達 84.24%。

然而,永續美妝保養品,與一般美妝保養品到底有何不同?「碳中和」是理解這區別最簡要的概念,相較於一般的美妝保養品,永續美妝保養品透過原料取得、生產過程、產品可追溯性、產品包裝、工廠環境管理、節能等環節 的種種努力,減少碳排放量或最小化,致力於減低對環境的衝擊。

衡量永續性 從產品到製程都是重點

以國際間知名的有機化妝品標準「COSMOS Organic」而言,其驗證內容並非以人為出發點,最重要的精神在於環境永續。以萃取自植物,極其普遍的化妝品原料「甘油」為例,植物種植時是否經基因改造、製造甘油的方式與 廠區環境、運輸過程的碳足跡等等,都會是衡量的因素;就連製程中工廠所使用的清潔劑、消毒劑,其生物分解度、對生物的危害性等等,也在考量範圍內。

除了落實永續精神的有機驗證,美妝業界亦興起訴求友善環境的各種概念與潮流,例如主張不做動物實驗,亦不含動物成分的Vegan Beauty(純素美妝);強調對人體與環境都 必須零負擔的Clean Beauty(潔淨美妝),以及要求產品成分天然,亦須負起社會責任的 Slow Cosmetique(慢美妝)等,這些概念不但催生出許多新品牌,也影響既有品牌紛紛做出回應,有所實踐。

以購買支持更多友善環境的方式

當市場上越來越多品牌都在主張永續,對此仍感陌生的消費者,又該從什麼角度看待並支持永續保養美妝品的價值呢?

首先,破除一般人對於永續產品成分溫和,便效果有限的迷思。符合永續精神的原料篩選極為嚴格,但並不侷限保濕、抗皺、緊實等有效成分的選用。「2012年前確實不好找,但現在是應有盡有。」台灣第一家取得COSMOS有機標章的化妝品製造商,永佳環球的創辦人孔皓瑩指出,近年消費者對永續議題的重視,帶動了產業進步,符合有機規範的原料不虞匱乏,大幅提升了永續保養美妝品的功能性。

其次,對於願意落實永續的品牌,消費者的肯定極為重要各家品牌從瓶器改良、回收空瓶或採用環保包材(例如FSC紙張認證),展開永續行為。當消費者在功能相當的商品中,選擇落實永續者,購買就成為強而有力的推動,能鼓勵品牌更深入地落實永續,也帶動其他品牌加入行列,為綠色美妝產業注入一股新力量。

在實踐永續的路上,品牌、廠商、驗證單位持續精進,消費者選擇永續保養美妝品,代表著認同其友善環境、減少環境衝擊的美意。這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從日常的保養開始,踏出實踐永續的第一步吧!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9期 P6~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