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仁投注心力於永續保養美妝品

開發永續保養美妝品 簡單其實不簡單

2022-05-17

文/賴韋廷.攝影/李佳純.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在話題與花樣不斷翻新的美妝業界,里仁堪稱異數。

默默耕耘多年,始終專注在各種產製環節上精益求精;以相對單純的品項,展現安全、有機到永續的發展進程,凝聚理念相近的廠商與消費者,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走進里仁門市,總會看到一個明亮的角落,整齊陳列著為數不多的瓶瓶罐罐,造型簡單卻不失質感。這是里仁為消費者開發與引進的保養美妝品,看似低調的存在,在向來充滿話題的美妝業界雖沒有顯著聲量,卻是默默收穫了廣大消費者的肯定。 

產品具永續形象 深獲消費者肯定

2021年,UUPON會員平台進行了《台灣永續美妝保養品消費調查》,對超過千位2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針對永續保養美妝品的消費態度與行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里仁」不僅在台灣永續保養美妝品的品牌知名度與認同度名列第一;也在「成分選擇上」、「成分有機」、「產品包裝可回收、重複使用」、「製程再生能源使用、製程水資源管理」、「保障人權公平貿易」等5項永續特性上的品牌總體評價上超越其他的品牌。

如此正向的評價,得來並非偶然,而是源於長久的堅持。早在有機、永續等議題尚未進入公眾視野的20年前,已經開發出「少或無添加化學成分」食品的里仁,就有意以同樣的概念開發個人清潔用品。但由於起步甚早,業界尚未發展出有機彩妝品與相關驗證標準,因此早期里仁對廠商的要求相當單純,例如「絕不使用石化來源、合成香精、合成防腐劑與矽靈」,以及「製作上盡量無添加化學成分、無刺激性」。


里仁在開發保養美妝產品的核心訴求,看重原料成分能對使用者和環境都健康、安全。

比起效果 里仁更看重安全

儘管如此,尋找合作廠商仍非易事。「大家提到美妝,直覺上最看重的都是效果,但里仁向來最在乎的卻是安全。」里仁產品開發經理周瑜瑛指出,「安全」不只是里仁的商品訴求, 而是必須一以貫之於製造過程的理念。為了確認成分的安全性,每支新產品的研發總要耗時半年以上,甚至一兩年。開發團隊不僅要求廠商出示成分為植物來源的相關證明,也會仔細審核配方中的每個成分。有些成分即使是天然來源,且被廠商認為功效優良,但若稍具刺激性,里仁仍舊不願使用。

工廠作業環境的安全性,也是考量的重點。 由於歐美有機驗證彩妝品牌的廠房職安管理更為周全,因此,里仁在2017年後便透過代理商採購國外有機驗證彩妝品,提供消費者選擇,而不自行開發生產。

COSMOS有機驗證背書 2014年里仁推出專屬品牌

近年有機、永續等議題為美妝界帶來新的生命力,里仁不僅不落於人後,在國內甚至是領先群雄。多年來包括個人清潔用品、保養美妝品在內,里仁固定合作的廠商不到十個,其中就包括台灣第一家獲得COSMOS有機驗證證書的製造商永佳環球,雙方攜手打造的里仁專屬品牌La Vie Naturelle,從2014年就陸續推出一系列擁有COSMOS有機驗證背書的個人清潔與保養品。


里仁與永佳共同研發的保養產品,以食品級標準製造,試用即能感受其質地。

「永續議題是複雜的,開發任何新品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有多複雜?她舉La Vie Naturelle的玫瑰滋養霜為例,因配方含多種植物萃取成分,主打輕熟齡與熟齡肌,十分貼近里仁消費者的需求,因此一上市就創造極佳的銷售表現。然而,卻有消費者使用產品一段時間後,出現發霉的狀況。

「我們查驗同一批號的樣品,也請製造商檢查實驗室,甚至在辦公室各角落放置打開的乳霜,但都沒發現黴菌。」當時永佳一面將乳霜下架回收,同時與里仁展開研究,花了半年時間,模擬各種情境,才推論出可能是消費者用手直接接觸乳霜,導致乳霜迅速變質,因此,後續決定將瓶器改為真空瓶。

「改成塑膠真空瓶,看似是包裝材料的妥協,卻能保護乳霜的穩定性。從重視碳足跡的COSMOS有機驗證來看,也是更具理想性的瓶器。」周瑜瑛指出,由於製作方式及重量的增加,玻璃比塑膠多出了不少碳足跡,永續性其實遠遜於可回收、材料來源可追溯的塑膠瓶器。

品項單純 以符合肌膚所需而開發

相對單純的美妝保養品項,也反映里仁在開發上的深思熟慮。市面上的美妝保養品總是日新月異,每年甚至每季都有新話題、新花樣,但里仁不然,以粉底為例,多年來僅有粉底液或粉凝霜,而從無BB霜、CC霜、飾底乳等五花八門的眩目品項。


有機美妝品牌ZAO所出的基礎產品,主要訴求在於修飾每日氣色,不添加其他額外功能,減低肌膚負擔。

「里仁身為販售者,應該協助大家認識自己所需要的,而不是引發大家的欲望。」里仁開發團隊認為保養品是幫助肌膚油水平衡;美妝品則是用以修飾肌膚氣色,除此之外,訴求其他功能的美妝品皆是不必要的,甚至有礙肌膚 健康。周瑜瑛分析,美妝商品琳琅滿目的功能性,看似符合消費者需求,卻也反映出使用體驗上的盲點,例如許多具防水功能的粉底都添加了一些化學合成的膠體。

「所謂的防水,就原理來說類似防水漆,每天塗在臉上,其實會阻礙毛孔呼吸。」她提醒, 妝容脫落得太嚴重,可能與肌膚油水失衡有關,當務之急是加強基礎保養,或是尋求醫療協助。粉底是為了增添氣色,而不是遮蓋肌膚 問題,里仁不會為了迎合市場就要求廠商開發或引進有防水效果的化學成分粉底,而是請門市人員宣導,容易流汗的消費者不妨隨身攜帶粉底液,需要時就補妝。

不追趕潮流,也不引誘消費者無止盡的慾望,看似在美妝業界反其道而行,里仁卻凝聚了相同理念的廠商與消費者。在眾人長期的支持下,協助里仁從無到有,自早期的洗髮精、洗面乳到護膚用品、彩妝,循序漸進,順利開發與引進完備的保養美妝品。「很多業者以促進消費為目標,因此標榜明星成分或吸睛廣告標語,但我們推的是理念與認同。」周瑜瑛說,里仁架上的保養美妝品,不是販賣慾望的投射,而是提供一個讓肌膚與環境都更健康的選擇。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9期 P8~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