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永續保養的實踐

從製造產品到公司治理 永佳環球落實永續精神

2022-05-17

文/賴韋廷.圖片提供/永佳環球.攝影/李佳純

身為台灣第一家取得COSMOS有機標章的化妝品製造商,永佳環球的前身,只是一間研發保養品配方的實驗室。與里仁的合作,竟促成公司轉型升級的契機。
更令人驚豔的是,在產品之外,永佳也將永續觀念貫徹於營運與員工的管理,內化為公司發展的DNA。 

「永佳是一間上進的公司,總想著下一階段要如何進步,才能提升自己。」創辦人孔皓瑩回憶創業以來的點滴進程,直說里仁是永佳推動進步的動力。創業於2003年的永佳環球,原是一間實驗室,長期接受各大品牌委託,開發專業保養品配方,再交由國內的化妝品工廠協助製造。2005年,有意開發個人清潔用品的里仁找上了永佳。

「他們強調必須安全、無刺激性、無副作用,並且要求審核成分,確認無疑慮了,我們才能開發。」對於安全性的極度講究,令孔皓瑩對里仁印象深刻。為了精益求精,永佳每年都會參與國際原料展和相關研討會議,藉此得知相關領域的最新議題與研究成果。當雙方展開合作後,永佳更關注與積極尋覓天然、安全的原料。


永佳從廠房設置到產品開發,講求每步都要求符合永續目標,推出符合COSMOS驗證的保養產品,給消費者更安心的選擇。

為得到有機驗證 索性成立製造廠

2010 ~ 2011年,市面上越來越多的美妝保養品在廣告中出現了「天然成分」、「有機」 等字眼,令孔皓瑩察覺到必須取得具公信力的有機驗證,才能協助客戶在宣稱天然的商品群中脫穎而出。經過研究,永佳團隊將目標鎖定在查驗規範相對周密,條文較為嚴謹的COSMOS有機驗證,也開始尋覓適合製造的工廠。豈料,找了一整年,最終的結論是永佳必須成立製造廠。

「COSMOS不只看產品成分,生產環境的管理、清潔與消毒過程等等,也是評估的一部分,當時台灣沒有工廠願意做。」孔皓瑩解釋,光是清潔消毒,台灣工廠習慣使用的漂白水就不被COSMOS有機驗證認可,工廠若要改用被認可的消毒劑如雙氧水,消毒成本至少會高出原來的十倍。

就算毫無設廠經驗,當時台灣也沒有任何取得國際化妝品有機驗證的經驗值能參考,面對窘境而不想退縮的永佳,還是決心打造一個完全符合COSMOS有機驗證管理標準的製造廠。

此舉既是自我升級也是極大的冒險,「翻開帳本,2013年2月設廠後,公司帳上就沒剩多少錢了,幸好2014年1月就通過了驗證。」永佳共同創辦人鍾翔如欣慰地說,永佳僅用一年時間就達成目標,不負客戶支持,讓里仁的消費者在保養品上多了更安心的選擇。

轉型後迅速步上軌道,隨著國際業界在開發有機原料上的進展,永佳也一再跨越技術門檻,近年推出的防曬乳即為代表作。

成本最高在研發 防曬乳開發時間達兩年

符合有機驗證規範的防曬乳向來稀有,因為許多能創造清爽觸感的防曬乳,大多以「化學型防曬」的原理製造,其防曬成分和石化來源的合成原料,皆有破壞海洋生態之虞;若改採「物理性防曬」,能運用的主原料就是二氧化鈦,然而要使這類防曬乳使用時顏色上不過白、觸感不過於悶,就必須使用奈米級的二氧化鈦。但奈米化的二氧化鈦會對環境帶來危害之外,也可能造成人體潛在風險,因此並不符合有機驗證規範。

「保養品最高的成本在於瓶器,是業界的潛規則。但對永佳而言,占成本最高金額的,反而是研發。」鍾翔如透露,永佳耗費了整整兩年時間,嘗試過上百個配方,才開發出符合有機規範,不危害環境,使用感亦佳的防曬乳。擦上後,乳液不僅能漸漸融合膚色,不顯突兀;也具備一定程度的抗水性,且觸感清爽,令人難以想像其中堆疊著無數次實驗的心力與時間。

重視員工生活 有助公司永續發展

永佳也將永續的理念落實於辦公室與廠區管理。好比節電,永佳是台灣首間認購綠電的公司,至今50%以上的能源皆為零碳排的綠電。又如垃圾減量,永佳每個月都會秤算辦公室和工廠的垃圾重量,根據人均垃圾量的多寡,審視分類回收是否確實,尋求減量方式。

人的治理,也彰顯了永續精神。永佳每到傍晚6點必定關掉空調,既能節電也提醒同仁準時下班。「我們不鼓勵加班,大家有充分的休息,工作效率才會好。」孔皓瑩笑談創業以來,永佳員工流動率低的管理祕訣,好好生活才能平衡工作上的勞碌。員工們身心平衡,公司才能真正地永續經營。


在里仁的保養品架上,可以找到這些永佳商品: La Vie Naturelle 舒緩保濕、玫瑰系列保養品、洗髮精系列、 寬光譜防曬乳及安心防蚊液等。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9期 P12~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