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ZAO品牌的永續內涵

純素有機的美妝選擇 讓妝容美麗環境永續

2022-05-17

文/賴韋廷.圖片提供/賦凝香、freepiks.攝影/李佳純

有機美妝品成分天然,因此不太「好用」?效期總是很短?

里仁架上的國際純素有機美妝品牌「ZAO」打破這些迷思,不僅妝效出色,成分的選擇與運用更能滿足消費者對永續美妝的完美要求。 

經常到里仁門市採買的人,可能會注意到美妝保養品貨架上,有個特別優雅的小角落,不論是粉餅、口紅或粉底液,瓶器和粉盒都以「竹」為主要材質,外觀質樸兼具設計感。這是里仁第一個引進販售的國外美妝品牌 ZAO,自2018年上架以來,一直受到注重成分天然且永續的消費者青睞。

「一開始是被竹製瓶身吸引,深入了解之 後,才知道這牌子的品質比造型更優秀。」台灣代理商賦凝香有限公司經理吳芮儀,回憶當初引進ZAO時的驚豔印象。眼見「有機」成為近年來的美妝市場主流,賦凝香有意挑選取得有機驗證的彩妝品牌代理來台,經過多方考量與公司全體人員長達半年的試用後,便決定引進這個來自法國的有機美妝品牌。


▲竹子是生態原料,不須施藥與肥料即可自然生長。每4~5年即可長成,可永續利用。

由內而外的品牌內涵 源於竹子的禪意

ZAO是法國創辦人受到東方儒道思想及具禪意植物「竹子」的啟發,進而開發出由內而外皆具永續內涵的美妝品牌。ZAO獲賦凝香團隊青睞的主要關鍵,不僅是ECOCERT有機驗證標章肯定,更在於其有機成分的使用極具獨創性。


來自法國的開發團隊以「竹」為主要材質設計ZAO的產品外觀,不只令人驚豔,也充分傳達品牌精神。

「很多彩妝品都會添加二氧化矽(Silica),但多數都來自礦物,而ZAO則是萃取竹子內的竹矽成分。」吳芮儀解釋,二氧化矽可吸附多餘油脂,常添加於彩妝品中,用以平滑肌膚、模糊細紋、填補毛孔等。ZAO所添加的竹矽粉,使彩妝品在使用上能呈現服貼、緊實的妝效,但親膚性更佳,能減低上妝對肌膚帶來的負擔。

ZAO產品不做動物實驗,不含動物成分,源於保護動物的人道關懷,亦是對於資源的取之有道。「ZAO的口紅,沒有添加一般口紅、護唇膏常見的蜂蠟。使用植物油的滋潤度一樣好。」吳芮儀表示,ZAO不含像蜂蠟、羊毛脂、 蠶絲油等動物油脂,或是廣泛被添加在一般彩妝品當中,由胭脂蟲製成的天然色素「胭脂紅」 這類的動物成分。

除此之外,ZAO的美妝品以稀有昂貴的銀離 子(microsilver)作為保鮮防腐的成分,不會造成人體和環境的危害,同時還能延長效期, 讓消費者長期安心使用。

妝感水嫩好推 純素美妝也很好用

近年興起的Vegan(純素)風潮,是一種主張杜絕動物性成分的生活態度,不僅是飲食,也擴及各種生活層面,包括美妝保養。

「一般人化妝最在乎流行與變美,但對純素族群而言,理念是擺在變美之前。」查查是擁有15年美妝工作經驗的造型師,為滿足純素族群的需求,近年她積極尋覓好用的純素彩妝品。查查發現,相較亞洲品牌,歐美取得相關純素認證者較多,能令純素族群放心。

但歐美客群喜好的霧面質地,她總得以兩、三種粉底液混合調製,才能創造出適合亞洲人的妝容。直到試用過ZAO的粉底液,令她眼睛為之一亮,「妝感水嫩、自然,延展性好,一般人使用也容易上手。」她形容,這就像是「理念與變美這兩件事有了交集」。

疫情下力挺代理商 認同ZAO的永續價值

隨著全球永續美妝潮流,純素美妝的使用者越來越多,但像ZAO堅持有機純素、溫和到連嬰兒都可以使用的美妝品,卻不多見。近兩年因疫情的衝擊,彩妝品銷售下滑,不少通路索性中止進貨,但里仁仍信守承諾力挺,支持品牌背後的永續價值。

吳芮儀坦言,這樣的夥伴情誼令公司團隊感念於心。賦凝香願將這份心意化為動力,透過里仁門市一場場美妝講座,傳遞品牌內涵與價值,讓更多人認識純素有機的永續美妝品。


門市舉辦美妝講座,期望讓更多人認識Vegan純素觀念不僅可運用在飲食,更可以實踐在美妝保養上。

法式竹彩「ZAO」

產品特色:通過歐盟有機驗證,純素及不做動物實驗,適合所有類型的皮膚,包含敏感性與痘痘肌膚,孕婦及孩童也能安心使用。

上架品項:絲緞美人靚透粉餅、絲光水潤柔膚粉底液、絲光柔膚粉底液、蒙娜麗莎眼眉兩用筆、絲絨唇膏、口紅釉蜜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9期 P14~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