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少或無添加的里仁誠食路 引領天然真食的風潮

2021-06-25

文/里仁、圖片/里仁

里仁誠食規範成為「潔淨標章」的基礎

業界盛傳在里仁上架食品極為不易,因為衛福部公告合法可用的800多項食品添加物當中,里仁僅允用沒有疑慮的約10%。里仁長期支持不施用農藥化肥的蔬果,強調生鮮盡量要選擇有機,所以堅持架上的加工食品,也要以減少加工層次及盡量少化學添加物的方式來製作。

20多年來,里仁秉持嚴格的上架規範來開發食品,並委託第三方慈悅國際公司來進行客觀的全程評鑑。從食材原料到最終成品的嚴謹把關,受到許多重視食安與健康消費者的認同與信賴。

慈悅總經理鍾淳淵表示,慈悅負責里仁公司食品上架審定評鑑的多年經驗,結合英國Clean Label機制,正是2016年在台灣推出「潔淨標章」的堅實基礎。

 

「從零添加開始」的誠食革命

這幾年許多食品廠商爭相宣稱的「無添加」訴求,其實源自里仁20年前所啟動的一場「從零開始」誠食革命。里仁很早就留意到化學添加物對人體的影響,在追求健康的一群消費者鼓勵之下,開啟了四處尋訪廠商開發無化學添加食品的摸索旅程。

從早期四處拜託、還被廠商冷眼質疑,到現在連年蟬聯《康健》雜誌讀者票選最受信賴的安心通路,里仁和上百家夥伴廠商合作推出的少或無添加食品,涵蓋了即食粥麵、醃漬醬料、零食糕點、果汁飲品、冷凍熟食和養身保健品等上千品項。這些多元品類的食品開發經驗,練就了里仁追求真食味的深厚實力,也培養出符合「潔淨標章」規範合作廠商數最多的豐富資源。

 

「無添加」開發實力 領先亞太通路

目前里仁架上所有食品不僅禁用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等常見八大添加物,更全數符合添加物減量90%的高標準。而今年慈悅推動Clean Label 2.0升級,再推出連政府公告所有食品添加物、天然香料、天然色素都禁止使用的「100%無添加」最高潔淨標章等級,里仁也以高達91項的最多品項數,領先亞太零售通路。

在里仁,產品從來就不只是產品,而是一個找回天然真實的共同心願。里仁開發副理周瑜瑛說:「每一項成功開發出來的產品,都有廠商對里仁理念的深度認同,因為減去化學添加物的輔助,純粹以食材本身的真實味道來製作食品,口感、香氣、成本和保存期限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有時候,還要說服上游的原料商提供符合里仁添加物規範的特規原料。」

宏亞食品在2013年和里仁開啟合作時,就是從國外首度引進了產製難度高、成本也高的無添加可可原料,才順利推出叫好又叫座的「70%黑巧克力」。一砲而紅的「70%黑巧克力」,不僅為宏亞和里仁的長期合作打下堅實基礎,也給了宏亞足夠的信心在其他通路推出訴求少或無添加的「本味誠現」系列食品。

 

引領少或無添加風潮  帶頭走出誠食路

慈悅總經理鍾淳淵表示:「慈悅推出最高標準的 100% 無添加規範,讓在乎真實滋味的消費者更容易辨別健康安心的食物。」里仁總經理李妙玲説:「里仁的社會企業實踐,展現在率先投入『應該做,但還沒有人願意做』的事。里仁堅持給消費者天然食材、少添加食物的目標不會改變。」

在這個健康飲食意識抬頭的時代,里仁長期和慈悅攜手合作,串起原料商、食品加工廠和零售通路的產業鏈,帶動「無添加」的市場潮流,滿足消費大眾追求健康樂活的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