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什麼是植化素?

顏來如此 植物色彩藏著健康密碼

2021-05-12

文/鍾碧芳.攝影/張季禹.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植化素就像是植物的防護罩,能抵禦來自外部的侵害,人們若適量攝取對健康大有助益。
每日選擇多種色彩的繽紛蔬果,以蔬食領受大自然給人類最珍貴的營養物質,能為我們打造健康體質!

植化素(phytochemicals) 的原意就是指植物性化學物質,是植物為了抵禦昆蟲、細菌及紫外線、空氣土壤的汙染,以及其他惡劣環境的傷害所形成的自我保護機制,也可說是植物的免疫系統。所有植物性全食物如各種色彩繽紛的蔬菜水果,以及香草、辛香料、豆科植物、堅果、種子芽菜與各式穀類等都含有不同型態的植化素。
這些存在於植物顏色與氣味中的天然化合物,對人體來說十分珍貴!人體若缺乏植化素,雖然不會像缺乏維生素或礦物質而影響身體機能運作,但若能多多攝取,卻能發揮抗老化、清除自由基,輔助其他維生素發揮更好的效果,有著預防保健的功能,因此受到矚目。

五彩蔬食 有助維護腸道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前胃腸科主任陳邦基教授指出,植化素被稱為是21世紀的維生素,也有「第七營養素」之名。這是在吃蔬果獲取豐富營養之外,額外得到的好處。蔬食富含膳食纖維和植化素,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現代人很重視腸道益生菌保健之道,陳邦基指出:「好菌是吃素的、壞菌是吃葷的。」充分說明蔬食對腸道健康的幫助。


蔬食富含膳食纖維和植化素,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其實,傳統中醫也有類似的觀念:五色食物與五臟有對應關係,例如春天要吃綠色食物以補肝、夏天養心要吃紅色食物、長夏時(每季的最後18天,季節轉換期)養脾可多吃黃色食物、秋天養肺以白色食物為主,冬天則可以黑色食物來養腎。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一千年前的老祖宗就提出以五色食物來調養五臟的說法,但最被強調的觀念,是要順應時節、透過不同顏色的食物進行養生。

植化素對健康好處多多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植化素的抗氧化功能很多元,幾乎每種顏色的蔬果都含有不同組合的結構特性與功能。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指出,若依照化學結構來區分,植化素可大致分成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有機硫化物、酚酸類、植物性雌激素與其他等六大類,不同種類的植化素有著不一樣的功效。
總的來說,植化素對人體的功能在於其強大的抗氧化物質。這些抗氧化成分可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機能、增強免疫力,也可輔助維生素發揮生理機能、激發體內酵素的活性,預防細胞受損。進而,可以改善血流循環、抑制發炎與過敏反應,抵禦細菌及病毒的感染、減少患病風險。
而多數慢性疾病與細胞氧化有關。因此,蔬果中的天然抗氧化植化素,也對於預防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都有幫助,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


每日選擇多彩蔬果,攝取大自然給人類最珍貴的營養物質,能為我們打造健康體質!

這樣吃蔬果就對了:選當令、在地、有機、多色彩

陳邦基提出,平日選擇多種顏色的植物全食物時,不僅要有意識地挑選不同顏色,且要以當令、在地為主。也因為植化素多存在於植物的外皮纖維與種籽、根莖之中,需要找值得信任的小農或商家,選擇新鮮、有機的食材購買,充分沖洗後,再全果食用較佳。
而以中醫順時養生的概念來看,若要在春天養肝,並不是只有在春天才能養肝,而是春天更適合養肝。也絕不是某色食物只能對應某臟器,而是各種顏色都要均衡攝取,才能讓各臟器取得平衡。瞿瑞瑩建議,可在不同季節選擇當令蔬果,並增加該節令對應的顏色食物,此外,食用前若能留意食物的寒熱屬性,達到溫寒平衡,對健康養生效果更好。
蔬果中的植化素種類多元,光是一種顏色蔬果所含的植化素就涵括多種對健康有益的化合物。只要留意將色彩概念加入日常飲食,多方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達到均衡營養的效果,對健康才有幫助。

延伸閱讀>>植化素五大色系全攻略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5期 P6~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