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水滴會員專屬活動

果樹認養大豐收!滿載而歸10箱有機柚子!

2020-09-07

圖/文 里仁

這陣子是採柚好時機,參與果樹認養的水滴會員們陸續來到花蓮東豐拾穗農場,和自己在3月初認養的柚樹寶寶相認!看見掛著自己名牌的柚樹,正結滿累累的有機鮮柚,真是太~幸~福!

成熟的柚子只要輕輕一掰,就會從枝幹上脫落。
兩人一組採收,一人摘下後,拋給另一人接,再裝到籃子,是一種考驗默契的接力遊戲~很適合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起來!

有機柚子栽種過程沒有農藥,表皮上可能留有蝸牛爬過、鳥兒棲息、蟲蟻叮咬...與動物共同成長的痕跡。採摘過程不用戴手套,避免隔著手套施力過大而擠壓果實,也可以輕輕體會「第一手」現摘柚子的天然動感!

在花蓮的好山好水,以及農友辛勤照顧下,小小一棵有機柚樹,居然結出這~麼~多柚果!挑掉被蟲蟻叮咬不能吃的柚子,還有滿滿10大箱!

挑柚子是一門大學問,要從表皮的細微狀況,判斷一顆柚子是被蟲蟲叮咬、被太陽曬傷、被樹枝戳到還是採摘時摔傷...門外漢簡直霧裡看花!
稍微黃了一點?稍微軟了一點?看起來都差不多,但經驗豐富的柚農,卻能隨手拿起一棵柚子,細說故事:
「這顆長大的時候,樹幹擋到一部分陽光,所以表皮有一塊比較黃,但不影響口味。」
「這顆被果蠅叮了,雖然小小一口,但再放幾天果蠅卵孵化,會鑽進去吃果肉...」

農友說,柚子一定要辭水才會好吃!
也就是採摘下來,要在陰涼通風處放置7-10天,等柚皮水分消散、精華滲進果肉...外表看起來有點皺皺的時候,吃起來口感和風味絕佳~

親手採柚、挑柚的過程,像是一堂寶貴的「有機自然課」,看見、聽見、聞到、摸到、嚐到...土地就像我們的老師,而農友為我們翻譯,這來自大地的語言。
果樹認養,就是「與農友站在一起」,一起向土地學習、一起體驗大自然的美妙。

不知不覺...心情也全被大自然療癒了!

> 品嚐有機柚子,9/9里仁門市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