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中藥食材安心買、放心吃!

2016-02-01

圖/文 里仁

台灣人長期使用中藥食材進補,並習慣將中藥食材拿來泡茶、入菜料理、燉補,生理期後要喝四物、平常喝補氣茶,餐桌上、生活裡習慣著藥食同源的我們,知道中藥食材從哪來,又如何查驗呢?

讓我們在寒冷的冬日裡,學習認識中藥食材的來源、挑選的方法。除去中藥食材的重金屬、農藥殘留的疑慮,多了安心,讓「進補」成為名符其實的「補身」,!

中藥食材的可能疑慮

台灣因地形與氣候限制,本地自產的中藥植物產量很少,九成從國外進口,中國即佔了八成,且皆在境外加工,不但難以追溯來源,也無法掌握產地及加工情況。

中國中藥食材產地,很可能發生農民為了確保產量、防止蟲害而噴灑農藥,亦未對農藥殘留有任何抽檢。在加工過程中,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與維持好賣相,可能使用二氧化硫來增色。一不小心,在真的補身以前,我們可能已經吃進大量添加物與殘留毒素。

挑選中藥材的方法

中藥食材的現況,讓慎選中藥食材成為「必學」的大哉問! 一起學著遵循以下守則,睜大眼睛停、看、聽,才能為自己和家人安心進補!

購買管道

購買中藥食材時請認明通過農藥殘留、二氧化硫及重金屬檢測合格。避免在不明電台、路邊攤、廟口、市場或藥行購買標示不清的藥材。

注意標示

成分標示須清楚標明中藥食材品名、重量、有效期限、保存期限、廠商名稱及地址等,保障消費者購買權益。

新鮮度檢視

拆開包裝後,注意食材有沒有發霉或是蟲蛀痕跡。

建議購買有包裝且通過農藥殘留、二氧化硫及重金屬檢測合格,而非散裝的中藥食材較有保障。無添加的中藥食材會逸散出自然草本香氣,並且呈現自然色澤,若飄逸出刺鼻的酸味或有過於鮮豔的顏色,則可能燻過二氧化硫 。

遵循著以上方法,謹慎選購完中藥食材回家,在入菜燉補之前,大家一起注意處理的事項與步驟有哪些吧,接下來一起學習,如何保存吃不完的中藥材!

中藥食材不可不知 處理 保存方式

洗滌
買回來後,建議拿出要使用的份量,並像洗米一般,在流動的清水下快速沖洗一遍,盡可能沖去中藥食材上的灰塵雜質。(粉末狀的或帶有粉末的中藥食材除外,避免沖去有效成分。)

燉煮容器
選擇砂鍋、陶瓷鍋、市售煎藥鍋或不鏽鋼鍋,避免使用與中藥食材產生化學作用,而改變食材本身性質的銅鍋、鐵鍋、鋁鍋等金屬鍋。

保存
建議將中藥食材放置陰涼、不易受潮的地方,也可用密封或塑膠袋裝好放置冷凍庫。若發現有發霉或受潮的情形,則應立即丟棄。 

買到安心中藥食材,也可以很「簡單」

近幾年食安頻頻出現問題,讓我們學會更加謹慎面對每個食物,盡可能去了解背後的製程、內含的成份,除了認標章憑證、努力磨練篩選好食的能力,有沒有更安心的可能、簡單的選擇? 

里仁和簡單生活公司共同合作,一一解決中藥食材的諸多疑慮與困難,親自到產地考察、開發,建立起中國各地以無農藥種植中藥植物的生產管理,決心供應純淨不二的中藥食材,讓我們的身體能吃進真正的健康。 

十年來,深入中國7個省份,12個有機農場,跨越文化背景、克服地方藩籬,用心交陪,亦步亦趨陪伴、輔導當地農友,展開中藥植物契作計劃,花長年的時間建立起完善的有機檢驗制度。

即使篳路藍縷,這條路總算見到光明!簡單生活公司提供的中藥食材,不但通過EU歐盟國際有機驗證,並逐批原料檢測至少3次,成品定期進行抽檢,保證無農藥殘留、確定未燻硫、及重金屬檢測合格,建立起穩定的貨源。   並且,每年不計成本心力,花費超過100萬元的人員差旅費及檢驗費用在有機中藥食材上,只為了讓民眾安心方便的採買純淨中藥食材。

甜河谷生技肉骨茶藥膳燉包
售價 $100
里仁有機大紅棗
售價 $235
甜河谷生技首烏養生藥膳燉包
售價 $100
里仁有機枸杞子
售價 $275
甜河谷生技十全養生藥膳燉包
售價 $100
甜河谷生技四神湯湯料調理包
售價 $130
上校紅棗有機紅棗乾
售價 $340
信成有機枸杞子
售價 $185
甜河谷生技養生四神粉
售價 $380
里仁有機人參調理包
會員價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