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一顆椰子,從裡到外都是寶

2020-02-18

文/圖 里仁

你知道嗎?一顆椰子果實裡頭,可是暗藏著許多營養在其中!

說到椰子,大部分人都想到椰子水,這可是夏天受歡迎的消暑飲品。除了椰子水,還有椰子油、椰奶、椰糖和椰絲等,都成為健康食物的熱門選項。為什麼一顆椰子裡頭可以產生這麼多種健康食物呢?

椰子水

敲開椰子殻後,裡頭的半透明液體就是椰子水,清甜又帶有椰子香氣。而且糖分含量低,熱量不高、零脂肪,富含礦物質鉀。適合夏日飲用,消暑解渴。
@營養小知識:椰子水低卡,含有鉀、鈣、鎂、磷等礦物質;每一百毫升椰子水含214毫克鉀,熱量卻僅有18大卡。

椰漿/椰奶

喝完椰子水後,可將白色椰肉挖出來,再用果汁機加開水攪打,過濾雜質後的白色液體-椰漿/椰奶,便是最天然的植物奶。常用於料理濃湯或是點心布丁。全素者、乳糖不耐或是乳製品過敏的人,就可以選擇椰漿/椰奶來搭配各式料理。
依據不同的椰肉和水的比例,又分為「椰漿」或「椰奶」。
椰漿脂肪含量較高,奶香味濃郁香醇,椰肉與水的比例大約是4:1;而椰奶的口感較為滑潤細膩,椰肉與水的比例一般是1:1。

椰絲

白白的椰肉柔軟得像果凍,當椰肉越成熟會因為椰肉的纖維化而越硬,若趁椰肉新鮮之時,將其刨取出來曬乾後就可製成「椰絲」。椰絲使用於烘培甜點,增加香氣與口感,如:蛋糕、麵包或甜品等,甚至也可以加入料理之中。

椰糖

取自椰子花苞的花蜜,經過自然滴蜜,再以慢火熬煮除去水分,煉製而成的棕色糖晶體,外觀類似黑糖。椰糖擁有天然焦糖香氣,僅除去水分未經精製,因此保留多種氨基酸、維生素B群、微量礦物質。
椰糖在各種糖類中是升糖指數最低的,它的升糖指數只有35,而砂糖的升糖指數是110、黑糖升糖指數是99。對於擔心血糖、或無法攝取過多糖分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低GI的椰糖作為食物調味使用。

椰子油

椰子油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一種植物油。椰子油依照萃取方式,可分為未精製與精製兩種,未精製(冷壓初榨)椰子油是直接從新鮮椰肉中萃取而出,沒有經過太多加工,保留了相當濃郁的椰子氣味,營養價值高。而精製椰子油經過高溫處理、甚至氫化過的椰子油,完全去除了椰子味,營養價值較低。

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較為豐富,建議大家適量攝取,保持飲食均衡,而有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喔~

里仁椰香乖乖
售價 $38
井富冷壓初榨椰子油
售價 $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