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桃園1&0有機休閒農場

1&0休閒農場-健康為本 全家深耕小白菜18年

2016-07-01

文│楊鎮宇 攝影│林建豐

盛產季節:四季皆產

1&0有機休閒農場

場主:曾銹銀
品項:葉菜類
驗證證書字號:
HOA-C-258、MOA-1510009

從3分地到8公頃,從傳統市場擺攤到每天出貨700公斤的菜,曾銹銀與先生湯興田18年來一同經營「1&0有機農場」,見證有機農業市場的發展。如今他們的兒子也接棒經營,繼續種植有機小白菜,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人稱阿湯哥的湯興田,每天開貨車載菜去台北的里仁總部,家住桃園新屋的他,擁有「1&0有機休閒農場」,農地8公頃,150多棟網室,每週平均生產4,000公斤的葉菜,是里仁門市北區葉菜類的最大供應農場,不過在種植有機初期,只有3分地,還跑傳統市場擺攤兜售,常為通路所苦。

笑稱自己「負責開車」的阿湯哥,和太太曾銹銀投入農場經營已24年。他們一直以葉菜類為主要種植品項,曾銹銀說,她是農家出身,阿公曾對她說「每個人活著,不一定會買花,但是一定都會吃菜。」加上她的叔叔種植有機作物,讓她下定決心種植有機葉菜。

沒有健康 再多財富也無用!

曾銹銀先去參加桃園農業改良場的有機課程,加上她兒時的務農經驗,種菜對她來說並不是難事。但是她投入有機農業後才發現,「病蟲害還可以找方法克服,但是通路的問題真的很頭痛!」

1990年代末期,台灣消費者對有機的認識不多,有機農友只能自找出路。曾銹銀帶有機蔬菜到中壢的傳統市場擺攤,也和先生一起載菜到台中、台北的農夫市集賣菜。在菜市場裡,曾銹銀反覆介紹什麼是「有機」,有時還要現場生吃有機蔬菜,博取消費者認同,都還不見得能把菜賣完,「市場考驗很無情,菜有蟲洞,消費者嫌醜,菜種得漂亮,消費者覺得不可能是有機,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不過曾銹銀發現,有一小群熟客會固定來買有機蔬菜,他們都是癌症病友。她感嘆:「他們都是生病後才想吃有機作物,可是太晚了,我的熟客裡就有7、8位過世。」這些經歷,讓曾銹銀更加篤定走向有機的道路,甚至把農場取名為1&0有機農場,她解釋說,「1代表健康,0代表財富,就算1後面有再多的0,沒有了健康,再多的財富有什麼用呢?」

輪作種植 減少病蟲害蔓延

小白菜是他們農場的主力作物之一,雖然這項作物的生長週期短,約30天可採收,但面對病蟲害防治仍不敢掉以輕心。小白菜的美味,很多蟲蟲都知道,像是小菜蛾、銀葉粉蝨、黃條葉蚤、夜盜蟲、青椿象等。早期曾銹銀一家人出動捉蟲,一整晚下來可以捉到3、4斤的蟲,但實在太累,後來他們放防蟲紙、用性費洛蒙誘餌,還養了一批雞來吃蟲,抑制蟲害擴散,但不時有野狗來襲,他們的雞前前後後死了近百隻。

有機種植18年,讓曾銹銀一家人處理病蟲害非常熟練。輪作是基本功,不同棟的網室輪流種植不同科屬的作物。她說:「每種完一種蔬菜後,這一棟下次就不能種同一種蔬菜,例如上次種十字花科,下次就種菊科」,此外,也要定期翻土,把表土和一米深的裏土上下翻覆,再持續種植,減少病蟲害蔓延的機會。

從事有機耕作18年,已累積不少防治病蟲害的經驗,除輪作外,使用性費洛蒙誘餌或防蟲紙,效果都不錯。

從事有機耕作18年,已累積不少防治病蟲害的經驗,除輪作外,使用性費洛蒙誘餌或防蟲紙,效果都不錯。

▲ 從事有機耕作24年,已累積不少防治病蟲害的經驗,除輪作外,使用性費洛蒙誘餌或防蟲紙,效果都不錯。

 

有機 就是讓大自然萬物共同生活

「有機,就是讓大自然萬物重回到這裡來共同生活,我們也分一點給蟲吃……」曾銹銀說,她這幾年種植有機特別開心,一方面越來越多消費者認同有機,二方面身為有機農友不但能養家,還能吸引子女返鄉務農。

早年曾銹銀跟先生一起打拚,這幾年兩個兒子也決定留在家裡務農,並聘請了十多位員工。30歲的長子湯余賢已經在家務農7年了,這幾年他逐漸接手農場事務,讓母親曾銹銀特別欣慰,「種有機不但對土地友善,讓消費者健康,我們一家還能賺到錢,而且孩子也願意接棒,我非常歡喜。」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42, P.20~21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