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蔬食食譜

【點心】繽紛蔬毛豆果凍

圖/食譜 東雅小廚

這一道前菜是以「中菜西吃」的感覺、並以全食物營養均衡的概念設計。
毛豆含豐富的植物蛋白、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作為吃素者與老年人補充蛋白質的絕佳食材。
鷹嘴豆又稱為「黃金豆」,富含皂苷、異黃酮、蛋白質、纖維質、鐵、葉酸等營養素;其中,皂苷是很好的抗氧化物,鷹嘴豆也含能降膽固醇的水溶性纖維及果寡醣。
芋頭含有高量的纖維,吃起來有飽足感,更有食療保健功效。
將以上三種食材分別打成泥狀,再以日本人稱之為「天草」,含豐富膠質、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卯澳石花菜做成凍菜,稍微簡單調味,就能擁有不同層次的口感與豐富的味覺體驗!

本食譜源自綠色餐飲指南、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毛豆季-綠色餐廳x毛豆創意料理活動。這些由各餐廳業者獨立開發的食譜還有好多篇,更多毛豆食譜看這邊~!

材料:
毛豆
鷹嘴豆
芋頭
素高湯
枸杞
石花菜
各式生菜(紅捲、綠捲、火焰生菜等)

蘸醬:
紅麴醬
薑泥
香油
味霖
素高湯

作法:
1.以紅蘿蔔、西芹外皮及其蒂頭、鷹嘴豆皮、毛豆皮熬煮成高湯。
2.毛豆、鷹嘴豆、芋頭分別蒸熟,加素高湯以調理機分別打碎(泥狀)。
3.卯澳石花菜泡水洗淨,加水煮約20-30分鐘,取出濾渣,放涼。
4.將保鮮膜鋪在寒天模具上,依序填入鷹嘴豆泥、芋泥、毛豆泥,將煮好放涼的石花菜汁灌入模具中,壓緊,冷藏。
5.食用時,切塊,擺盤,周邊放上生菜,淋上紅麴調醬即可。

東雅小廚
對的食物是療癒身心最好的藥方,東雅創辦人喻姐以豐富人生路現身說法。
她熟知食物的身世,擅長擷取食材菁華。
當令採買在地良材,有機、無毒、天然、無加工或對環境友善。
透過旬食,傾聽來自土地的美好故事。
用好油低溫烹調、文火慢煨、因材施料,遵循綠食宣言。
慢慢品嚐食物本身的新鮮原味,好好攝取食材原有的完整營養。
東雅小廚如晨曦輕拂的綠色庭園,
享用美食,成為一場朝氣滿溢的味覺充電。

綠色餐飲指南 Green Dining Guide
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Green Media將深入時下的綠色議題,整合歸納,提供最新、最好、最綠的資訊,讓所有綠色產業的支持者、相關研究者,以及所有對綠生活有所憧憬的人們,能在一個屬於綠的平台上獲得有益的資訊。

福業有機鹽味毛豆
售價 $120
[網購專賣] 美福行有機紅麴
售價 $190
古真香純磨香油600ml
售價 $295
里仁有機枸杞子
售價 $275
古真香純磨香油600ml
售價 $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