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最新消息

<公告>里仁於順丁烯二酸事件之處理

2013-06-04

里仁配合政府措施,6月1日起於各門市提供八大類澱粉食品的原料安全證明書、廠商具結書及檢驗報告,供政府單位及消費者查閱。此外,里仁更進一步全面清查所有可能有添加順丁烯二酸風險的食品,即便上游廠商已提供原料檢測報告,里仁仍然進行抽樣檢驗。


截至6月1日止,下列商品因為已檢出順丁烯二酸或尚有疑慮,都已經下架停售,並接受消費者退貨。所有下架商品必需確保重新使用的澱粉安全無虞,並獲得里仁的確認後,才會再恢復供應。


下架說明

一、有機傳統豆花(廠商:黃豆屋豆腐坊)
經里仁送請檢驗,於5月28日檢出豆花粉含順丁烯二酸1453ppm。黃豆屋豆腐坊已於檢出當日停止出貨,里仁亦同步下架。
二、名豐豆花(廠商:名記豆腐有限公司)
名記公司在5月22日主動提請新北市衛生局查驗所用原料「德清細粉」,經檢出順丁烯二酸841.78ppm。里仁當日即將名豐豆花下架回收。里仁進一步將下架的「名豐豆花」成品進行檢測。由於每一盒名豐豆花所添加的「德細清粉」極為微量,低於SGS儀器的最低檢測極限值10ppm,故檢測結果為「N.D. 未檢出」。


里仁的歉意與期許

里仁一向推廣天然有機食物,對加工食品也嚴格把關,不允許非必要的人工添加物,更禁止任何違反健康的食品添加物。這是自里仁成立以來,選擇供應商的絕對條件,也是長年來與所有夥伴廠商共同遵循的合作規則。
某些上游原料業者擅自將通用於工業產品的化學原料「順丁烯二酸」混入食品原料,導致眾多兢兢業業的食品廠商及無辜的消費大眾同受傷害。由於順丁烯二酸是樹脂加工之工業原料,依法不得添加於食品中,故不在食品檢驗項目範圍,台灣法規亦未列檢驗標準,因此形成產品把關漏洞。
里仁對食品原物料及製程的檢驗,固然能嚴格為食品添加物把關,卻終究無法攔截這類非食品添加物的蓄意犯規。在此我們為自己能力不及之處向忠誠的消費者致上最深的遺憾與歉意!里仁承諾會盡一切努力透過此事件學習,並協助供應商避開可能的風險。也期待能與消費者、廠商、政府形成更有作為的聯盟來守護我們的食品安全,更重要的是找回一個原本我們引以為傲、人與人彼此信任的和諧社會。


回訊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