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沒了塑膠袋 織品如何保持潔淨?

2019-10-30

文/錢麗安 攝影/石吉弘

2016年,里仁啟動減塑行動,召開第一次產品減塑會議,首先舉手響應的就是織品類。但,這個看似減塑最容易的商品類別,推動減塑的過程其實沒那麼容易!

為自己或家人挑選新衣,或採購毛巾襪子等織品時,你最看重哪一點?除了款式造型、色彩質感,還是乾淨度?你知道市售織品從製作、運送到消費者手上,其實隱藏著不少一次性的塑膠包材嗎?

減塑 從一次袋開始

「主要是塑膠袋。」織品類開發專員陳思妤說,織品在製作完成後,經過整理、熨燙、折疊的工序,就會逐件裝入透明塑膠袋中,裝箱交由物流送到門市,再由門市人員拆掉塑膠袋,將衣物整理上架,被拆下的塑膠袋就此結束短暫的一生。

「這個塑膠袋的使用是必要的嗎?」陳思妤回想起2016年初,里仁召開減塑會議,就四大類商品逐一討論、評估減塑的可能性時,織品類沒有生鮮與食品類商品在法規與食用安全的考量,便率先響應。首要任務,就是去掉這個生命期超短暫、無法二次使用的塑膠袋。

解決織品減塑難點:汙漬或勾紗

「拿掉塑膠袋」乍聽之下一點兒也不難,但實際執行起來才知其中學問大,從工廠端到物流、門市到消費者的觀感與接受度,不僅環環相扣且暗藏細節。陳思妤笑說當初沒經驗,想得很簡單,直接請工廠將製作整燙折疊好的衣服裝箱。卻沒想到少了塑膠袋的包覆,衣服變得很容易散開。而且以前單件包裝,點收方便又有效率,去掉包裝後,要怎麼點收?萬一遇上大雨,造成衣服的汙漬或勾紗怎麼處理?責任歸屬如何判定等,這都是始料未及的。物流也是一大問題,以往產品整箱送到物流廠,依據各銷售門市所需數量以人工撿貨,合併其他類商品一起送達。但少了塑膠袋,如何保持織品的潔淨度?

「一個塑膠袋多便宜啊,一件衣服的單價卻是數百元甚至上千元。沒有塑膠袋包裝,會產生多少耗損,誰也沒把握。」陳思妤說,產品開發夥伴逐一拜訪廠商,傳遞理念。在運送上,也在物流中心同仁協助下,重複使用回收塑膠袋來包裝,或以小型紙箱、整理箱方式加以區隔,成功克服運送過程可能產生的汙損風險。

發現非塑包裝的可能性

除了衣物使用塑膠袋,也同步思索還有哪些替代性材質可取代其他織品的塑膠包材。以襪子為例,早年是以塑膠吊勾搭配塑膠線固定,門市人員在結帳時回收塑膠吊勾再利用。後來重新設計一體成型的紙襪卡,並將原本固定的塑膠線改為棉線;貼身衣物改以環保紙來包裝,連一度被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容易勾紗的毛巾類」,也順利地改以紙環來保護。接下來,開發團隊要挑戰以棉線取代價格標線,讓織品類的商品包裝達到全數淨塑的目標。

「在整個推動過程中,最要感謝的是廠商,他們知道當里仁在推動某個政策時,背後一定有原因,所以都會先支持,再從過程中慢慢解決問題。」最讓她感動的是,廠商們還主動和其他的通路溝通,建議也拿掉衣服外包裝的塑膠袋,「這表示廠商不是被動地『配合』我們,而是他們真心認同這樣的理念,讓我覺得推動起來格外驕傲與有成就感。」

「有時候我們會把事情想得很難,覺得怎麼可能?但真的實際做,一步步解決,才發現原來也沒有那麼難。」陳思妤說。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6期 p10~p11

延伸閱讀>>用品使用塑料最多 想減塑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