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吃藍莓有多好?營養師親口告訴你!

2019-09-24

文/簡鈺樺營養師(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師)  圖/里仁

藍莓有健康元素,如花青素、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素…等。當中最特別、也最受人喜愛的是滿滿的花青素跟抗氧化物質。

藍莓&花青素

每天都會使用到3C產品,不管是上班盯著電腦、下班看著電視及平時無時無刻的低頭滑手機,這些行為都大大增加我們的負擔。然而大家最不陌生也是最珍貴的營養素「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簡稱為PC),在藍莓中含量相當豐富!其一方面可以輔助面對強光所需的「視紫質」生成。

根據實驗結果,每日花青素建議攝取量為50~100毫克,換算成藍莓的話,一天攝取90~180公克就足夠。

藍莓&抗氧化

現代人大多長期暴露在自由基的攻擊下,像是壓力、紫外線、空汙或是抽菸飲酒等。想要保護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除了體內抗氧化酵素,另一類就要從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物成成分。藍莓是莓果類中抗氧化力最高的,而最主要因為藍莓富含花青素(Anthocyanin)、維他命C、E、A和維他命B群等抗氧化劑,來對抗充斥在身邊的自由基。

而從下圖也可以發現藍莓在莓果類之中的抗氧化力比較喔!

營養師建議如何多元化攝取藍莓呢?

  1. 加進早餐或點心優格
  2. 加進生菜沙拉
  3. 加進蛋糕鬆餅或入菜

更多創意藍莓食譜,快來試試看!

>> 藍莓雪花糕
>> 藍莓QQ水果杯
>> 藍莓杯子蛋糕


 

里仁藍莓果醬
售價 $135
豆之家全果藍莓乾
售價 $220
三機野藍莓水果麥片
售價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