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十五點五- 化工出身 卻堅持天然ㄟ尚好!

2019-09-23

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十五點五、Shutterstock

儘管很多專家認為保養品中的化學成分有益保存及彰顯效果,但十五點五相信,性質溫和的植物成分不講求速效,也不影響環境生態,正是健康肌膚所需要的。

學化工的人,幾乎都認同化學成分安全可靠,添加在保養品中也行之有年。保養品廠商「十五點五」研發總監陳飛延,擁有化工專業背景,一開始投入產品研發時,使用含有化學成分的原料,還不計成本採購高價原料。產品問世後,他很有信心地讓家人試用,但使用一陣子後卻發現肌膚出現過敏現象。

在驚訝之餘,陳飛延決心找出問題點,經過研究與測試後,他發現某些添加成分是致敏原因。「防腐劑會造成皮膚過敏,石化來源合成成分,香料、香精也是刺激的來源。」於是他興起做「無添加」產品的念頭,第一步就從不添加防腐劑開始!這次的產品,家人使用一段時間後,沒發生過敏狀況,讓他體認到並非原料高不高級的問題,而是添加物讓皮膚出狀況。

無添加的產品推廣不易

信心大增之後,陳飛延以為可以順利把商品推廣出去,造福更多肌膚有狀況的人,然而結果卻不如預期!「多數消費者並不在乎這樣的堅持,認為用在外表上的東西所受的傷害,遠不及吃進身體裡的。」就在他失望沮喪之時,一位里仁的鐵粉朋友推薦他與里仁接觸。

在與里仁接洽的過程中,陳飛延才知道原來里仁要做的保養品除了不傷害肌膚,還要顧慮到環境問題,例如不能使用排放到海洋會造成危害的塑膠微粒。環保一向是里仁的堅持,雙方理念一致,開啟了合作,後續研發的品牌「華顏新肌」在里仁上架。

遍尋全球植物原料

十五點五訴求「產品無添加」,但里仁堅持環境永續的標準更高。以「玻尿酸酵素去角質果泥」為例,里仁禁止產品使用壓克力膠或塑膠摩擦顆粒,卻又必須有摩擦去角質的功能,這曾讓陳飛延陷入了難題!

在找原料的過程中他試了無數種原料,都無法符合這些條件,最後才在水果中找到了「橘子纖維」和「鳳梨酵素」。利用纖維的吸水吸油特性,及橘子纖維的摩擦力來掃除肌膚老廢角質,沖入水中很快就能分解,也不傷害環境。加上鳳梨酵素微量酵素輔助,肌膚薄透的人或孕婦使用也不怕影響健康。

以全植物成分為目標

再來是乳化劑的問題,十五點五早期使用在產品中的乳化成分,採用蛋黃分離出來的卵磷脂,但里仁要求全素成分。為了尋找符合規格的乳化成分,陳飛延特地從美國找到一種大豆萃取分解處理的卵磷脂,不僅符合規格、乳化能力更好。

為了追求更安全天然選項,特別將植物性的微米柑橘纖維,研發改質應用做為乳液中的乳化劑之用,但第二年供應商卻倒了!斷貨期間他不輕言放棄,終於在德國找到專做植物纖維的供應商,重新研發微米柑橘纖維在乳化領域的應用。

在植物來源的堅持下,連卸妝油的乳化劑都排除市場主流使用的石化聚乙二醇型(PEG型)乳化劑,改以甘油與植物油聚合體取代,成功達成原料必須是植物來源目標。

在陳飛延的努力之下,產品一步步走向全植物配方,並全程參與工廠製程,就是要做出令人放心的產品。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5期 p14~p15

華顏新肌乾乾淨淨卸妝油
售價 $550
華顏新肌玻尿酸酵素去角質果泥
售價 $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