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與蝶共生的茂林土芒果

2019-07-24

文/侯千絹.攝影/陳俊羽.生態圖片提供/慈心基金會、廖金山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約30萬隻紫斑蝶會飛到南部過冬,初春時節再往北飛,高雄茂林是牠們儲備北返體力的關鍵基地。然而,紫斑蝶的生存卻受到棲地破壞的衝擊,因此茂林當地農友以綠保或有機方式栽種芒果,展開護蝶行動。

 初夏,雨稀哩嘩啦地落個沒完,詹明士天微亮就上工,著雨鞋踩泥濘,穿梭樹林間,從近90度斜坡逆勢而上的矯健身手,讓人看不出已高齡76歲。打從加入綠色保育的團隊,他的生命再度輕盈,期待與土地共生、重返與蝶共舞的美好年代。

高雄市茂林區的魯凱族聚落,部落老弱依賴土芒果維生,採慣行農法噴藥。採收後,載到屏東隘寮集貨地銷售,辛勤耕作卻任盤商喊價,這種逆境直到2011年有了轉折。

在芒果林展開護蝶行動

高雄茂林區「紫蝶幽谷」是世界兩處越冬型蝴蝶谷之一,紫斑蝶在此儲備北返體力,護蝶義工在2011年發現芒果樹下大量中毒的紫斑蝶,因此積極展開救援行動。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應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邀請,執行「茂林紫斑蝶棲地產業轉型輔導計畫」,協同里仁以保證價格收購,協助茂林地區部落農民以減農業方式種植土芒果,並逐步引導到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的綠保規範耕種。漫漫生態路,就這樣啟動了。

這一役不只是為了蝴蝶,更是為了農家,為了整個生態系,從觀念、生產、運輸、加工到通路,需克服的問題困難重重。所幸減用農藥後,紫斑蝶悲歌不再,近9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套在地農業生態共生模式。

慈心專案執行龔靖雯說,最多時有20位農戶參與守護紫斑蝶的綠保專案。但部落嚴重缺工,部分農友因人力不足而恢復用藥,無法參與專案。現有7戶綠保農戶,為解決人力荒,每年招募義工協助採果及品管。芒果經秤重、計價,當天下午由貨車運輸到加工廠,採18度低溫冷藏,以銜接後端加工,趕在夏季上市。

等土芒果上了車,詹明士坐在集貨場階梯喘口氣,義工遞上自己醃漬的芒果青。他笑著一邊吃一邊說:「不噴農藥的芒果,就是好吃!」詹明士說,自從保證收購,不再噴灑農藥和化肥,他還在園區栽種蜜源植物,果真花期一到,蝴蝶紛飛。

茂林

詹明士(右)率領家人參與守護紫斑蝶的綠保專案,並在他的土芒果園栽種蜜源植物,花期一到,蝴蝶紛飛十分美麗。

蝴蝶生態喜回復

另一位警察退休的農友江連成說,剛開始收成少,被慣行農法的農戶嘲笑。他說:「如今換我回頭笑他,而且心中還有小小的驕傲」。比起收穫,江連成更在意生態,之前喜歡到安靜的果園睡午覺,「現在每天鳥叫蟲鳴的,吵得我睡不著」,聽似抱怨的口氣裡,滿溢著喜悅之情。

去年8月,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開始進行綠保農戶周邊生態調查。理事廖金山觀察,茂林地區有8個蝴蝶谷,其中1個蝴蝶谷的蝴蝶比過去整區的總合數字還多,蝴蝶生態回復可見一斑。更可喜的是,在田調過程還發現穿山甲、山羌、大冠鷲及貓頭鷹的蹤影。

在茂林土芒果保育的道路上,慈心協同里仁以收購當誘因,鼓勵果農改採友善栽培,導入義工解決缺工問題,護蝶團體持續觀察環境生態。匯聚各方專業與付出,近十年的點滴努力,終於讓紫斑蝶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土芒果

與蝶共生的芒果>>

里仁土芒果青鮮果乾
售價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