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吃毛豆撐起土地的重量

高鐵陷在進行式

2019-06-12

圖/文 里仁    主視覺提供/游凱丞

高鐵是我們南來北往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在高鐵彰化-雲林車段的土地,卻面臨著地層下陷的問題,威脅著高鐵的行車安危。

齊心省水護土地

彰化雲林地區長期抽取地下水,造成土質鬆散、地層下陷。高鐵通車後,問題日益嚴重。在雲林、彰化的一群農民挺身而出,響應農委會推出的「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推廣計畫」,開始種植用水量只需水稻1/8的毛豆,並結合馬鈴薯、水稻,實施水旱輪作,以實際作為幫助減緩高鐵彰雲沿線的下陷速度。

這群農友原先並沒有種毛豆的經驗,在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輔導下,以無農藥化肥的方式栽種毛豆!與農友契作毛豆的福業公司委託加工廠將農友辛苦種出來的毛豆加工成毛豆仁和調味毛豆莢等,再經由里仁有機通路販售。抱持著守護這塊土地的心願,這條全國唯一、從產地到通路的「有機毛豆產業鏈」就這樣形成了!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結合眾人力量,共同支撐不斷下陷的土地,守護高鐵行車安全!

一包毛豆的力量,讓守護範圍擴大

截至目前為止,黃金廊道與雲林麻園有機農場的毛豆種植面積已達287.1公頃,也調查到多種保育類動物。黃金廊道區域的黑翅鳶族群數量穩定,麻園在生態調查中也發現了8種保育類動物。所以,每一包小小的毛豆,不但保障了農民們的生活,更守護了農田的生態,成為支撐起土地重量的根基。

有了消費者的持續支持,每包毛豆才能真正發揮讓生命永續的力量,守護範圍也才能持續地擴大…

買毛豆支撐土地,一起來!

買3包有機冷凍毛豆,就可以支持大約一張辦公桌大小的毛豆種植面積。當你購買有機毛豆時,你就站在這條有機毛豆產業鏈上,給予這群農民力量,減緩高鐵沿線的土地下陷,一起共同撐起土地的重量!


一起吃毛豆,撐起土地的重量 >>

福業有機鹽味毛豆
售價 $120
里仁黑胡椒毛豆莢
售價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