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雲林麻園農場有機毛豆

跑給雨追的有機毛豆

2019-05-20

圖/文 里仁

2004年許玉堂開始在麻園農場種植毛豆,而在那之前,他已經在麥寮有兩年有機毛豆種植經驗,他說「當初開始種植毛豆,單純覺得這麼好的食物,要種多一點大家才都能吃得到」,所以才開始種植毛豆,沒想到只是這分享好食物的想法,而成為麻園農場裡的毛豆種植元老。

許玉堂是典型的雲林農家子弟,從14歲開始接觸慣行農務,他提到使用慣行農法的時候,每年都會農藥中毒兩、三次,所以很了解慣行農法對人與土地的破壞性影響,他說:「有機種植才能永續經營,讓土壤不會變壞。」


種毛豆就只能看天吃飯
初到古坑麻園農場種植時,他也曾因為在毛豆採收期時遇到大雨淹水,以至於機器無法進入農田採收,眼睜睜地看著毛豆一天天變黃腐爛,損失一整季毛豆收成。

「要種的時候怕下雨,採收的時候也怕下雨,若是有福報收成就會好,只能看天吃飯了。」許玉堂提到毛豆收成期為每年的四到六月,但偏偏五六月又是梅雨季,所以毛豆田裡面的含水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至於要如何將含水量控制得好,就得要倚靠長年來觀察天氣變化累積的經驗調控給水程度,但就算是這樣,作業時跑給雨追也是時常發生的事情,萬一遇到玩笑似的整星期滂沱大雨淹沒毛豆田,也就只能欣然接受了! 

但除了無法預知的天氣以外,另外需要克服的還有各式害蟲的侵蝕,「我們這裡沒有防治,病蟲害比較多,產量自然也就比較少,像這種有蟲咬過的就無法販售。」許玉堂從桶子裡拿出一莢毛豆給我們看,攤開豆莢裡面有一顆毛豆已經變成褐色,他說像這種毛豆要加工之前,都會以人工方式事先挑掉,所以最終到消費者手上的毛豆,不但安全也都豆莢飽滿。


這一畝田與動物們共享
毛豆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膳食纖維、維生素B、鈣、磷、鎂及卵磷脂和被稱為天然植物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比一般豆類有更多優質蛋白質。

俗話說:「兔子見青就吃」這樣優質的食物,聰明的兔子也很懂;所以當毛豆開始結莢,園區裡的兔子比許玉堂更勤勞巡田水,「一開始的時候很氣呀!但是又追不到牠,也不能對牠怎麼樣,後來觀察發現兔子都有固定的路線,會吃掉的範圍並不大,就想著,要吃就讓牠吃也是一種豁達。」說完這段與兔子偷食的故事後,他還說每次晚上收成到最後一畝田,機器開過去,就會有兔子跟老鼠一隻接著一隻跑出來,好不熱鬧。

當然許玉堂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豁達,他也曾經蓋過石頭圍牆,阻止老鼠進入毛豆田,但他從事有機農業越久,越瞭解生態永續的重要性,知道每個物種都是生態永續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當106年麻園農場通過綠色保育查驗獲得證書,對他來說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畢竟他已經習慣了和生物們共享這一畝田裡食物。 


夜間採收保新鮮
為了維持毛豆的新鮮度,麻園農場裡所種植的毛豆都是機器夜間採收,使用機器是為了加快收成速度,讓已經成熟的毛豆,不會因為採收時間過長而老化;許玉堂說「夜晚採收則是因為氣溫較低,可以避免毛豆因為熱氣而產生加速熟化問題」;而且,晚上採收好之後,馬上送至加工廠使用人工細心篩選掉不合格的毛豆,一早才能接著進行殺菁與急速冷凍處理,讓毛豆最新鮮的原味,都可以及時被保留下來。

就像許玉堂認為的,毛豆是種很好的食物,就算熬夜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只要能將好食物送到消費者手上,那麼對他來說就都值得了。

毛豆推薦商品 >>

福業有機鹽味毛豆
售價 $120
里仁黑胡椒毛豆莢
售價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