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用複方Omega-3 打造健康滿分的素魚油

2019-03-21

文/李佳芳.圖片/里仁

對人體有益的Omega-3,是生活壓力大、工作繁瑣的現代人需要的保健食品之一,而要以純素原料取代市售常見的魚油配方,令專業大廠傷透腦筋!

與里仁共同合作開發「蔓越莓+C膠囊」、「大豆異黃酮膠囊」、「藻油DHA液體膠囊」等產品的永信藥品,是國內歷史悠久的專業製藥公司,深耕保健食品研發多年,旗下擁有為數眾多的產品,是消費者熟悉的知名藥廠。談起永信藥品與里仁的合作,研發人員回想起第一次拜會永信,娓娓道出一段趣談,顯示出純素保健食品的罕見與研發不易。

研發純素保健食品 一點兒也不簡單!

里仁研發人員回憶道:「聽完里仁的理念後,永信覺得與企業精神十分契合,接著介紹他們的保健食品,慷慨熱情地說:里仁想挑什麼都可以!」面對堆得像座小山的產品,里仁研發人員首先從大原則來篩選,沒想到光是要純素,就剔除了一半的產品,再篩選掉不符合里仁上架規範的產品後,竟然只剩下一支可以選(即今日架上的蔓越莓+C膠囊))這結果使經驗老道的永信藥品也備感詫異,里仁期待的純素保健食品,原來一點兒也不簡單!

永信藥品負責研發、生產的陳炳崑協理說:「永信是製藥起家,向來尊崇著業界名言『品質是設計出來的』,意思是靠著原物料、檢驗、製造、確效等數據,可以明確定義出產品的品質。」可是,食品不比藥品,只能依賴指標成分來判斷,這意味著從原料到生產的管控變得更加重要。

從第一支產品蔓越莓+C膠囊,到後來陸續上架的海藻鈣錠、大豆異黃酮膠囊、芝麻五味子膠囊,永信藥品逐漸深入理解里仁純素保健食品的要求規範,而近來推出的藻油DHA液體膠囊更是針對複方研發投
入許多心力。

找出健康的最佳配方

「藻油DHA液體膠囊」的設計是希望將DHA與ALA完美組合,使產品的效果可以加倍,因此使用了四種植物性的配方:35%的藻油DHA,以及含ALA的亞麻仁油、印加花生油,與維生素E。

陳炳崑協理說:「保健食品與一般食品研發最大的不同在於,保健食品需經過原料評估、指標性成分確認、安定性試驗、加速安定性試驗等,而植物性藻油膠囊同樣在虐待試驗(註)下測試安定性與酸價,根據記錄報告顯示數據測試產品安定性,才能確保消費者買回家存放不會變質。」

為了讓產品保持安定性,就連消費者認為不起眼的「膠囊」,其實也下了許多功夫。有別於一般魚油膠囊都是使用動物來源的明膠,永信使用植物來源的膠囊;並用焦糖色素取代人工食用色素,這些看來瑣碎的細節,其實都一再提高封環技術的難度,並大大影響充填良率。

陳炳崑協理表示,既然永信藥品是「做藥,是給家人吃的」,那做保健食品自然是更加急不得,當企業的正向精神與里仁的慈悲心結合,便能夠指引出好產品的最佳配方。

註:虐待試驗(Stress Testing )為瞭解藥品、化妝品或食品於運銷或保存時的品質安定性,在短時間內進行如高溫、高濕等嚴苛環境測試。

里仁藻油DHA液體膠囊

藻油

產品特色:
1. 嚴選人工培育的無汙染微藻為原料,利用專利生物技術進行萃取,減少深海魚類毒物重金屬的累積疑慮。
2. 含三大植物來源藻油、亞麻仁油及印加花生油,含ω-3脂肪酸,適合全家人補充。
3. 膠囊使用植物來源,純素者可安心食用。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2期 p14~p15

值得給家人吃的>>

里仁藻油DHA液體膠囊
售價 $715
里仁大豆異黃酮膠囊
售價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