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高純度素食玻尿酸 行動有活力

2019-03-21

文/李佳芳 圖片/里仁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維持行動自如,是中老年人的養生重點。在熱門的骨骼健康類保健食品中,首推明星成分── 玻尿酸,然而,市售玻尿酸來源都是動物性,讓許多茹素者卻步。

過去台灣並無「純素」玻尿酸,市售產品都是用雞冠等動物性原料提煉,素食者根本毫無選擇。難道就沒有適合素食者的產品嗎?里仁研發人員為了尋找原料,一度傷透了腦筋,直到東翔生技帶著「素食玻尿酸」上門,才終於看到一線希
望的曙光......

高純度素食玻尿酸 促成台灣立法上市

談起關節保健食品的研發,里仁研發人員不諱言,里仁第一個想到的替代品,就
是有著「素食者福音」之稱的植物性葡萄糖胺。可是經過幾次實測,發 現葡萄糖胺必須透過身體功能的機轉才能變成玻尿酸,可是關節炎患者往往已高齡,身體機轉功能並不好,即使攝取再多葡萄糖胺,但真正能轉成玻尿酸的卻是少之又少。「效果不好等同安慰劑,我們想開發的是真正有效的產品。」里仁研發人員說。

直到認識了東翔生技,里仁研發人員才知道這世上原來有素食的玻尿酸。東翔生技總經理莊宇程說:「素食玻尿酸又稱為發酵型玻尿酸,主要來源是鏈球菌經過發酵後,透過酒精萃取細胞膜取得的玻尿酸。」由於發酵型玻尿酸直接從單細胞萃取,雜質生成極少,純度可達99.9%,相較動物型玻尿酸的功效,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儘管發酵型玻尿酸在日本已發展三十多年,被廣泛運用在食品、保養品與化妝品,可是這在台灣卻是前所未用,當然也沒有衛福部規範可循。「東西好,現有法規卻無法適用,很可惜。」聽到莊宇程的感嘆,里仁研發人員不僅沒退縮,反倒以「正確的事就要堅持」的理路,說服莊宇程向衛福部申請合法公告。

植物纖維膜衣 抗胃酸順利送達腸道

在里仁的全力支持下,東翔生技決定投入研發。經過漫長的三年半時間裡,東翔生技與工業研究院中草藥研究所合作,針對產品定性與功效進行實測,完成「固立健玻尿酸補給錠」。莊宇程特別強調,東翔使用的是日本專利註冊的天然鏈球菌,不同於坊間仿效有安全疑慮的化學合成或是基轉鏈球菌;而專利證書所代表的,就是原料效用有國際臨床報告掛保證的意思。

莊宇程表示,固立健玻尿酸補給錠採用的玻尿酸為一個葡萄糖醛酸搭配一個葡萄糖胺的雙醣分子結構。小分子化的玻尿酸除了幫助人體快速吸收,還能喚醒人體自我生成玻尿酸的能力。可是,如何讓錠劑通過胃酸,到腸道剛剛好崩散呢?東翔生技需要的是可以抗胃酸的純素膜衣。

正所謂一波之後還有三折,誰能想到薄薄不起眼的膜衣,竟也需要大費周章。莊宇程說:「為了符合純素的要求,我們找到植物纖維製成的膜衣,並在工研院的協助之下,花了一年時間才設計出良好的劑型。」過程儘管辛苦,莊宇程談來卻不掩喜悅。

他開心地說,因為固立健玻尿酸補給錠意外開發出來的純素膜衣,東翔生技也把數據公開分享給業界。「好東西就要被廣用!」這也是東翔生技與里仁投入研發的初心。

固立健玻尿酸補給錠

素食玻尿酸

產品特色:
1. 純植物性成分,素食者可食用。
2. 採用通過美國衞福部及日本厚生省核可的專利食品原料。
3. 特殊膜衣保護錠劑,具速崩設計。
4. 維生素D可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2期 p12~p13 

里仁固立健玻尿酸鈉補給錠
售價 $850
里仁高優活金盞花萃取物葉黃素膠囊
售價 $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