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保健食品,我應該怎麼吃?

就是要你好好的 找出健康的最佳配方

2019-03-21

文/李佳芳 營養諮詢/林佳靜營養師

在忙碌高壓的現代社會,外食幾乎難以避免,再加上作息不固定、工作壓力大的種種因素,使得罹患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的人數逐年攀升。平日飲食攝取均衡營養,養成規律的生活、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的根本之道。對現代人來說,保健食品應該是第二選項。然而,在琳瑯滿目訴求各式功能的保健食品中,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身需求的保健食品呢?

Q1 我什麼時候需要吃保健食品?

A:「沒事就補充」是食用保健食品最易犯的錯誤觀念,保健食品的用意在於補強健康所需,而不是為了替代平日飲食,減省攝取營養的麻煩。

在選擇保健食品之前,首先要檢視自身飲食習慣,是否符合「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並且不要忘記「You are what you eat」。所有放進嘴巴裡的,都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千萬別把保健食品當成健康萬靈丹。

「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
※將一餐總量劃為4等分,有3等分來自植物性食材(含2等分深顏色蔬菜及1等分全榖根莖類),最後1等分是奶、蛋、毛豆、黑豆及黃豆類製品。三餐後都吃一份不同的水果,才可以達到營養攝取均衡。

資料來源:林佳靜營養師

Q2 我吃素,需要特別注意補充哪些營養?

A:不吃奶蛋的純素者,長期優質蛋白質主要來自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若長期優質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荷爾蒙及造血等功能。

素食者也容易因為缺乏飽足感,食物烹調過油或吃太多素食加工品,使得Omega-6脂肪攝取過量、Omega-3不足,成為慢性疾病與慢性發炎的根源。

另外,純素者需額外補充無法從植物性食物攝取到的維生素B12,若嚴重缺乏會導致惡性貧血,影響神經系統、代謝功能。另外,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維生素D、鈣質也是現代人普遍長期缺乏的營養素,這些都建議素食者每天適度補充。

Q3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我應該如何為家人或自己挑選?

A:保健食品的 1 原料來源把關 2 有效成分結構定性、定量 3 標準化且安全的製程 4 臨床實證,從原料到生產製程的「工藝」都非常重要。舉例來說,DHA油脂原料若有重金屬汙染,做成食品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其次,經過第三方驗證的製程控管、符合檢核標準、有效成分劑量、儲藏的安定性,以及到末效期的活性程度等等,這些都是保健食品優良控管的重點。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2期 p4~p5

好配方的食品>>

里仁藻油DHA液體膠囊
售價 $715
里仁綜合蔬果萃取B群
售價 $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