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門外漢變身有機食品研發專家

用真食物來做食品 統百食品

2019-01-04

文|李佳芳  攝影|石吉弘、王士豪

在競爭激烈的食品加工產業,資歷不算深的統百食品,有著一顆無比堅定的良心。創辦人何宗桔感念雙親賣米香維生的辛苦,秉持著使用台灣優質農產品做食品的信念,克服無數難關,希望讓食品可以回歸為食物,而不是化學添加物的集合體。

四十幾年前的台灣鄉下,工商經濟不若都市繁盛,許多人家仍須身兼多職才能養家活口。統百食品創辦人何宗桔在嘉義民雄土生土長,身邊許多親友都是務農,常常聽到「種田餓不死」這句話;而自己雙親為了多掙點生活費,也過著夏天做小工、冬天爆米香的生活。與土地相息的勞務生活,一直存在他的記憶。

「印象深刻,父親用大竹籃載著木炭與生財工具,而母親則載著兩桶麥芽與我,沿著村莊到村莊叫賣幫人爆米香,直到天黑靠著微弱的車頭燈回家。」這樣的微光記憶,一直存在他的腦海中,儘管長大後他讀的是商科,先後在製藥公司與藥品貿易公司擔任行銷業務,但幫助鄉里的想法卻始終埋在心中。

何宗桔

統百食品創辦人何宗桔以堅定的信念與毅力,使用台灣有機農產品和無化學添加原料,成功突破研發與製程的重重困難。

幫助農民的初衷 投入食品業

8年前,台灣代工產業盛行,食品業接單不斷,讓何宗桔興起創業念頭,如果能用台灣在地的農產品來做食品,既可以幫助農民,又可以獲利,怎麼看都是一門好生意。懷著一廂情願的樂觀,何宗桔既非食品產業出身,卻學著別人買地建廠,但卻沒想到這卻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

何宗桔坦言,最初是因為看好「玉米棒」的零食市場,才決定投入產業,可是他在尋找原物料的過程中才曉得,多數食品廠使用進口玉米而非台灣在地玉米。尤其是,飼料級基改玉米的普遍濫用以及存在重金屬污染疑慮,使他對於投入食品加工的信心產生動搖。「工廠都還沒運作,就遇到第一個瓶頸!」

儘管如此,何宗桔卻沒放棄信念,一心一意只想用台灣農產品來做食品,這使得他決定從台灣最大宗的農產品「米」下手,展開一場充滿艱辛與挑戰的研發之旅。而在尋找原料的過程中,他因緣際會認識了里仁,並在慈心有機驗證的輔導之下,將榮獲ISO2200與HACCP認證工廠提升為有機加工、分裝、流通三證皆通過的生產工廠,以父親「阿久師」之名,完成第一支有機米產品。而在有機米產品研發成功不久,他替里仁代工首支產品「有機活力米香捲」(已停售)。

玉米

▲為了支持台灣優質的農產品,統百開啟了研究農產加工的旅程,也逐步改善工廠設備

做給孩子吃 研發有機米食品

談起「有機活力米香捲」的研發故事,何宗桔表示那得從他著手轉型的產品「純米牙餅」開始講起。出身藥品業務的何宗桔,對於添加物十分敏感。有次他發現幼童愛吃的學習牙餅,成分標示竟然列出一長串的添加物與色素成分,令他大為震撼。

「才4個月大的孩子,就已經躲不掉這些添加物了嗎?市面上難道都沒有純米無添加的牙餅嗎?」為了查證事實,何宗桔市調日本、泰國、中國等產米大國,發現100%純米製的牙餅還真的沒有人做,就連號稱「仙貝大國」的日本也沒有。「那我就來研發從1歲~99歲都能吃的米零食好了!」發現市場缺口讓何宗桔興奮不已,但同業沒告訴他的是,這產品為何沒有人想生產,是因為需要克服的問題太多。

何宗桔以為工廠的機械設備足以生產玉米棒,用來做米香應該不算什麼。但他沒想到米的品種多、米的黏性很高,100%無添加的原料和製程讓機械設備面對各種困難重重的挑戰。為此,何宗桔只好請國外設備商來幫忙,經過漫長時間的改製設備,才勉強克服硬體問題,但接踵而來的原物料與口味研發,又是一場硬仗。

不過,這場震撼教育,何宗桔並非全然沒有收穫。「當時同業都勸說,連日本人都做不出來的產品,憑什麼台灣人可以做出來,況且你還不是本業出身的!」經過漫長時間研發,他終於研發出百分之百無添加的米餅,從一個被嘲笑的人,變身為跌破大家眼鏡的人,還獲得智產局的「發明專利證書」。

統百

▲不是科班出身的何宗桔憑著不服輸的精神,為農產品創造新的價值,也得到專利發明的肯定

100%台灣產玉米棒

挑戰全穀加工食品級非基改硬質玉米

統百食品對米製食品情有獨鍾,為里仁陸續開發的產品當中,相當特殊的「芝麻羅勒米香鬆」原物料從研磨開始,都是由統百食品一條龍生產。有別於市面上的豬肉鬆、魚鬆、大豆素香鬆,米香鬆使用台灣有機米製作,由於米香鬆不添加香料與色素,也沒有基因改造的疑慮,加上具有口感的顆粒大小,以及天然芝麻羅勒調味增添滋味與營養價值,不僅提供素食消費者另一種新選擇,也很適合離乳幼童拌飯食用。

另外,採低溫烘焙完全熟化製成的有機黑豆茶包,也是何宗桔引以為傲的產品。「這支產品可是有發明專利的喔!」原來他為了讓黑豆茶喝來更加健康,並且完整保留營養成分,達到溫補滋養的功效,特別研發了一種可以過濾92%澱粉的濾泡袋!他得意指著牆上一字排開的專利證書,淡然自信的分享這風景並非每個食品廠都有,這可是統百有別於其他食品廠的最佳證明。

此外,近期為護持花蓮奇美部落生產之硬質玉米,研發完成的「玉米爆爆」更是令何宗桔心有所感。長久以來他想研發的100%台灣產玉米米香產品的夢想,居然在里仁的支持之下終得以實現。「當我聽到里仁想護持台灣硬質玉米時,想都不想就一口答應承辦。」

何宗桔回想起自己滿懷熱情的神情,不禁搖頭苦笑,當時又把事情給想簡單了!他萬萬沒想到在最前端的「研磨」就卡關,「里仁護持的有機硬質玉米初期只有5噸的產量,若是委託代工廠研磨的話,產品耗損率竟然高達八成,也就是說5噸玉米只剩1千公斤可以加工,剩下都變成飼料了!」

統百

熬麥芽

統百食品為護持花蓮奇美部落生產的硬質玉米,從改善原料使用率、改裝生產設備、加購成型設備,長達一年的研發試做時間後,終於成功讓「玉米爆爆」上市。

護持農業就是護持食品加工

何宗桔相當感慨,「食品廠都不願使用台灣食品級非基改硬質玉米,不是沒有原因的!」不捨辛苦收成的農作被浪費,何宗桔決定自己再去借貸添購專業研磨設備,改善硬質玉米原料得率到九成以上再加上改裝生產設備、加購成型設備,以及反覆研發試做,原本樂觀承諾只須一個禮拜就能完成樣品提案,卻花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完成「玉米爆爆」的上市。

談起與里仁合作,何宗桔特別感念里仁的一路相伴。「里仁不只是護持台灣有機農業,同時也護持著台灣的優良食品加工。」相較於整個消費市場,里仁的訂單雖不算大,對他而言卻是十分重要的動力。透過與里仁合作,隨著開發出的產品愈來愈多元,何宗桔也看到有機食品加工的更多可能性。

產品

統百製作了玉米爆爆、臺灣米餅-照燒口味、牛奶可可玉米球等5項產品,都無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甜味劑

用「有機」帶動「慣行」的提升

6年前,何宗桔把公司帶往轉型之路,這個決定讓他吃盡了苦頭。他為了使用有機原料和無化學添加原料,不惜放棄多項高營業額的產品。結果營業額幾近兩億的統百,營業額一度掉到不及三千萬。尤其是為了研發新產品,導致工廠空轉許多年,面對產品種種問題:口感不好、製程不順、成本持續增加……面對接踵而至的壓力,何宗桔只能將苦往肚裡吞。

一個人默默流完了眼淚,依舊選擇不放棄,繼續勇敢往前。何宗桔說:「那不是因為我很厲害,而是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孤單在奮鬥,還有很多無形的力量、不斷出現的貴人一直在扶持著。」食品研發是一門大學問,光靠一個人的智慧並不足夠,在這一路上伸出的援手,都是幫助他挺過難關的力量。持續朝向「有機之路」,統百食品也希望推動產品朝著不使用化學添加物,最終達到產品「零檢出」的方向提升,而有機產品也能在市場支持下,穩定生產並降低售價,讓人人都能吃得起好產品,才是食品加工業心中理想的大同。

有機硬質玉米

何宗桔選用台灣農產品做食品,摒棄多數加工食品廠使用國外進口的基改硬質玉米,特別選擇奇美部落耕作的有機硬質玉米。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1期 p12~p15

人人都買得起的真食物>>

里仁玉米爆爆
售價 $120
里仁台灣米餅-照燒口味
售價 $69
里仁牛奶可可玉米球
會員價 $53
里仁有機黑豆茶包
售價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