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讓每一分錢的消費都有意義

正確選擇 用消費力翻轉社會

2015-07-01

文/吳秋瓊 圖片提供/里仁、主婦聯盟、邱春雄、Shutterstock

每天,我們進出商店或市集,採買食物、用品。這一次次的消費行為,你可曾想過,每一個消費選擇背後所賦予的意義及其造成的影響?每一筆消費都是一個抉擇、都是一份力量,將會影響未來社會發展的方向。
唯有具備正確的消費價值觀,關注商品的生產真相,才能善用消費力量來維護自身與環境的權益,達到友善大地的永續目標。

2015年4月,日本麥當勞因為食安問題,引發消費者抵制,當時陸續關閉旗下131家營門市。為了力挽頹勢,日本麥當勞不僅進行多項改革,更開放全民食安抽查措施,對消費大眾做出具體而友善的回應,試圖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這個以消費力促使商家進行改善的成功案例,或許可以為台灣社會帶來不同的省思。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做為消費者的我們,究竟為捍衛自己的權益做出何種努力?

購買前,請再多想一想

從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環節,我們每一天都在做許多消費決定,倘若消費者在每一次購買商品時,能多一分思考與關心,包括這一件商品從哪裡來?如何被製造?對環境有無造成污染?而不是只依據個人的喜好來選購,那麼每一筆消費支出,都將成為推動未來社會發展的正向能量。

例如,經由化學藥劑染色製造的平價成衣會造成水污染;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的食品會危害人體健康;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雖然可以種出肥美的蔬果,但是背後的代價卻是土地被持續傷害。當有毒物質排放到水中,進一步污染水源與環境,再經由生物食物鏈的循環,最終會經由各種產品影響人體的健康。

這樣的惡性循環應該被停止!但要如何停止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停止購買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永續有害的商品,並且透過消費者的自覺向生產者提出改善的要求。

以全球知名的「時尚去毒」運動,起源於「綠色和平組織」發現國際知名服飾所使用化學藥劑,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因此要求這些服裝製造商提出改善計劃。發起至今已獲得多家廠商的回應與承諾,這項運動受惠的對象,則遍及人、生物、土地與環境。

倫理消費 用「吃」來改變世界

2014年出版的《明日的餐桌》一書,開宗明義向現代人的飲食難題,提出最具體的行動策略,建議消費者可以透過有意識、有自覺的飲食行為,用吃來改變世界!

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理事余宛如,也是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創辦人,她在《明日的餐桌》一書,提醒讀者可以從「吃的消費」開始做起。例如選用公平貿易商品,不僅可以改變貧窮結構,更能提升到兒童福祉,女性權利等影響。

消費者透過購買公平貿易認證商品,能實質支持環保、勞動人權及第三世界的發展利益。(版權資料:Tracing Tea / Shutterstock.com)

余宛如指出,公平貿易認證是一種產品認證體系,目的是為了讓人們辨別該產品符合下列標準:環保、勞動人權以及第三世界的發展利益。透過這個認證,爭取貿易中有關第三世界國家的生產者與農民的公平條件,包含合理的收購價格、合宜的工作條件、在地的永續性,也積極為弱勢者創造經濟獨立的機會。

公平貿易運動能夠成功地在世界各地興起,主要依賴倫理消費,即消費者的自覺,用消費行動來支持貼有公平貿易認證的商品。在認證商品的背後,第三世界的生產者能夠獲得一個保障價格,並取得一筆用於社區發展的基金。這種訴諸「倫理」的公平貿易產品,已經成為英國人最愛的消費型態。

為了在台灣推動公平貿易認證產品,余宛如創辦「生態綠」,希望以咖啡做為媒介,與消費者溝通公平貿易及倫理消費的觀念。她強調,不同於直接向小農買,或是在地購買等方式,公平貿易認證是一種「培力」的概念,透過認證來輔導這些農民進入這個體系,是第三世界生產者改變貧窮結構的主要手段。

余宛如說,消費者應善用自己的力量,每一次花錢的時候,多去想想整個生產過程對於地球與環境的影響。支持對社會好,對環境好的生產者,進行友善且透明的消費行為,為自身的健康、為生態、為土地、為社會做出更有力的貢獻。

形塑正確觀念 形成消費力量 

十多年前開創「無色素、香料、氨粉等添加物」健康餅乾風潮的里仁,就是一群支持有機農業、追求友善環境的消費者所組成。藉由這群消費者對食品健康及環境生態的關注,里仁發起「蔬食救地球」、「買蓮花 救赤蛙」等多項生態保育活動,也帶動食品產業往少或無添加物的方向發展。

里仁有機棉服飾的開發,也是了解到棉花使用全球20%農藥量的事實,因應消費者期望的一個決定。不使用農藥栽種棉花所製成的有機棉品,不僅不會傷害人體呼吸道和皮膚,更可以減少農藥對棉農和土地的毒害。經過多年的持續推廣,里仁由最初的少量進口到如今與數家台灣紡織廠合作開發,有機棉品項已經涵蓋時裝、內衣褲、毛巾、襪子、鞋帽等。


消費者有自覺地反應需求,鼓勵通路商開發商品。里仁開發有機棉系列商品,提供愛護大地與棉農的穿著選擇,即是消費者力量發揮的成功案例之一。

面對全球興起消費自覺的趨勢,里仁不僅長年支持「消費力翻轉社會」的議題,更透過理念文宣、開辦講座、贊助營隊等方式,引導更多人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例如支持有機農業,就必須改變買菜的選購方式,不以蔬果的外相口感為唯一的考量,而是接受蔬果天然的樣貌與滋味。唯有實際的行動,才能讓有機農友獲得生計的支持,有機農耕才會持續擴大。

這些例子所代表的實質意義,不僅是里仁對正向消費力的具體支持,更重要的是消費價值觀的轉變。即使只是一把蔬菜、一件有機棉衫,只要消費者重視原料與生產製程,就能進一步對生產端做出要求、對通路商提出建議,從而擴大實質的消費影響力。

里仁經理韓敬白認為,消費者、生產者與銷售者三方,應是彼此環環相扣的動態體系。想要推動一個重視生態、環境、人性的誠信消費社會,不論是農友、廠商(生產者)或是通路(銷售者),最終都需要獲得消費者的支持才能實踐這個目標。因此消費者必須認知到自身的消費力,等同於主導產銷供應的權力。 比起選票,透過每一筆消費所付出的鈔票來形塑社會的日常影響力,才是每個人每一天用來決定我們心目中理想社會的最佳工具。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8, P.4~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