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台南市下營區惠生泉有機農場

堅持種靠天吃飯的有機菇

2018-10-01

文/楊鎮宇 攝影 / 林建豐

為了媽媽的健康,陳家兩姊弟開了一家菇場!台南的惠生泉有機農場成立至今邁過了第21個年頭,堅持自行養菌、開放空間栽培,隨著節氣種菇,雖然產量起伏壓力大,但也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他們堅持養菇與自然共存,給消費者吃天然的菇。

陳雅娟和陳進財這對姊弟會當菇農,是後來的事了。陳雅娟之前在醫院實驗室工作,陳進財開日本料理餐廳,兩人工作收入都不錯。之所以轉行養菌、種菇,他們大笑,「就像要喝一杯牛奶,結果養了一頭牛」。

三十多年前,因為母親得肝病,陳雅娟研究免疫療法,得知靈芝菌絲體(類似植物的根部)可增強病患抵抗力。她運用生物組織培養的本行,自己養菌,要給媽媽吃,但接著又想,還是要配合菇類的子實體(類似植物的果實)比較有效,於是又自己種巴西蘑菇。

只種不吹冷氣,靠天吃飯的有機菇

為了救母親,陳雅娟養菌、種菇,愈來愈投入,辭了醫院工作,找弟弟陳進財一起來做,1997年成立「惠生泉有機農場」,2004年通過有機驗證。現在,他們的菇場有14種菇,一年要用16萬包的太空包,平均每週產出兩、三百公斤的菇類。

近年,不少菇類生產者為了控制產量,大多採用無菌的密閉溫控設施,用電腦調控溫度、濕度,光是杏鮑菇,平均每天就能產出五千公斤。不過惠生泉菇場卻是反其道而行,堅持不讓菇類「吹冷氣」,菇場棚架蓋黑網,半開放的空間讓溫度、氣溫都隨季節變化,加上採用有機栽培的方式,不用藥,因此病蟲害的影響更大,產量也起伏不定。

陳進財認為,用天然方式栽培菇類,就是要「靠天吃飯」,他認為菇本來就在大地間生長,在自然條件下長出來的菇,口感跟營養成分都會不同。不過這真的是高難度挑戰,2015年惠生泉種六千包柳松菇遇到蟲害,零產出,2016年沒那麼慘了,但卻是爆量,「好一陣子從早到晚都在採收,菇多到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採,只好從沒路走的地方開始採起,面對這樣產量的起伏,有時真的很想哭」。

惠生泉

▲採用有機栽培的方式,不用藥,因此容易受病蟲害影響,產量也起伏不定。

菇架

▲惠生泉菇場的棚架蓋黑網,半開放空間讓溫度、氣溫隨季節變化。

自行培養菌種 確保栽培品質

不用溫控設備很費力,自行培養菌種的能力,則讓惠生泉獨樹一格。一般菇農大多向廠商採買菌種,而對有生物科技背景的陳雅娟來說,養菌並不難,她用飢餓篩選法,給菌種最少養分後,從中選取生長最快的強健菌種,一來確保菌種品質,二來也避免向外買菌種時的汙染風險。

朋友提供新菌種─珍貴的羊肚菌,陳雅娟悉心植菌、培養,但是試種的上百個太空包,一朵菇都沒長,自認失敗的她把太空包丟到菇場外。一夜大雨後,隔天竟長出一堆形狀像酒杯的菇,和羊肚菌截然不同,她忐忑地試吃後確認無毒,可食用!之後,她才知道那是「牛肚菌」,,滋味也很棒,因此取名為玉荷菇,俗稱酒杯菇,目前已成為主力商品之一。

菇場

▲為有機菇菇打造的半室外栽培場

擁有一路走下去的有機 • 勇氣

曾開日式餐廳的陳進財,談起餐廳經營就滔滔不絕,他說著各種菜色的材料費跟售價設定,不過這套方法用在菇場卻一點也不管用。他苦笑說,菇類產量多時上千公斤,很怕賣不掉,產量少時連湊滿幾十公斤都有難度,沒法對消費者交代,「產量起伏大難估算,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賠都賠我阿財的」。

當初為了母親的健康開始養菇,陳雅娟跟陳進財一路堅持自然栽培,雖然吃了很多苦頭,但一想到從事有機的初衷,他們還是決定繼續堅持。陳進財時常穿著「有機 • 勇氣」字樣的T恤接受訪問,他憨笑說,種有機菇能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又為土地健康盡一份力,「大自然不是『我覺得』怎麼樣,老天不會照著我設定的路走的,和大自然和平共處,我們會一直繼續做下去的!」

惠生泉

惠生泉有機農場

盛產季節:全年
場主:陳進財
品項:木耳、生鮮靈芝、白玉珍菇、杏鮑菇、柳松菇、珊瑚菇、酒杯菇、雪菇、猴頭菇、鮑魚菇、綜合菇
驗證面積、地點:台南市下營區,0.3650公頃
驗證書字號:TOC:C0022
驗證機構:慈心驗證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50期 p18~p19

入菜的菇菇一樣好吃>>

里仁有機綜合菇
售價 $180
揚明三杯猴頭菇
售價 $350
里仁麻油猴菇湯
售價 $385
里仁沙茶鮮菇米漢堡(三入)
售價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