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是檸檬還是萊姆?原來吃法不一樣!

2018-08-06

 文圖/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圖與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進口的黃色檸檬稱「萊姆」,國產的綠色檸檬稱「檸檬」?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檸檬和萊姆依果實成熟度不同,都有綠皮和黃皮,所以不能只看表皮顏色。至於檸檬、萊姆怎麼分辨?不同種類的檸檬口感有什麼不一樣?幾張圖卡就秒懂!

檸檬、萊姆怎麼分?

檸檬在台灣又稱「有子檸檬」或「四季檸檬」,真正品種名為優利卡(Eureka) 。果形略呈橢圓形,果皮粗厚,果皮上油胞較粗大,果肉淺黃色,有子。萊姆又被稱作「無子檸檬」,真正的品種名是大溪地(Tahiti),果形較圓,果皮光滑且薄,果皮上油胞較細小,果肉為淺黃綠色。

除了果皮外,要如何才能辨別檸檬、萊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切開來看,果皮厚而且有子的就是檸檬,皮薄無子的即為萊姆。

lemon

檸檬和萊姆依果實成熟度不同,都有綠皮和黃皮

不同熟度檸檬  風味也不同

檸檬在台灣市場主要用作果汁原料,講求的是香氣及酸味,所以以7-8分熟綠皮檸檬為主,而歐美國家習慣直接食用,通常是等檸檬接近全熟轉黃時採收,果實的香氣及酸度略降,但會帶些甘甜滋味。

比較一下各種檸檬跟萊姆切面,就更容易分辨了

檸檬萊姆一家怎麼分?

容易跟檸檬搞混的還有黃金檸檬,目前栽培較少,是檸檬和柑橙類的雜交種,果皮光滑,油胞大且明顯下凹,皮不易剝離,果底部無明顯突出,較不具檸檬香味,但有一股淡淡橙香味,國外一般用作烹飪料理用。
 
至於香水檸檬又稱「香櫞」,因果皮具有芳香味,果肉味道像檸檬,故稱香水檸檬,因成熟時果皮呈黃色,很容易被誤認為萊姆,但香水檸檬果實較檸檬或萊姆來得大顆,果形呈明顯長橢圓形,果皮是四者之中最厚的。

▲各種檸檬、萊姆口感不同,用法也不一樣

檸檬跟萊姆的花色也有不同

引用來源:台灣好食材  https://www.fooding.com.tw/

多吃點檸檬>>

里仁蜂蜜檸檬吸凍
售價 $32
覺林農場檸檬梅醋
售價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