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5招打造清新居家空間

2015-04-01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適合竹子的生長,也在人們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竹子能做建材、食器、容器及工藝品等,竹筍則是季節美食;不只如此,經過科學研發,發現竹炭、竹醋液擁有吸附異味、抑菌、清潔等特性,適用於居家生活。接下來,讓我們先了解什麼是竹炭、竹醋液,以及妙用之處。

高溫鍛燒 能潔淨空氣與水源的竹炭

竹炭是由生長四年以上的孟宗竹,經高溫直接鍛燒出來的炭,必須在1000℃高溫大火下持續燒十天(一般黑炭則是用600℃悶燒約七天),橫斷面非常光滑、烏黑亮麗並布滿密密麻麻的細孔,質地堅硬不易斷裂;高溫鍛燒後的竹炭轉變為石墨化後,會釋放大量的遠紅外線和負離子。

竹炭的吸附能力很強,放在水中會使水質潔淨清澈!

竹炭包可以放置在家中任何一個角落

蒸餾精製 能發揮抑菌效果的竹醋液

在燒製竹炭的過程中會產生黃煙,在煙囪中將黃煙冷卻、液化、收集,即可提取「粗竹醋液(原液)」。將原液靜置六個月以上進行發酵,使焦油成分下沉,中間形成褐色液體,通過數次的濾網布過濾並加以蒸餾精製,就成為約PH3的紅茶色酸性的竹醋液。竹醋液含有多種的有機化合物,抑菌作用佳。

第1招:淨化空氣 客廳

應用:竹炭包
妙用:竹炭具有淨化空氣、除濕的作用,也能消除因氣候潮濕而滋生的塵螨及病菌。傢俱、油煙、抽菸、家電、粉刷殘留等,會使居家空氣品質遠比室外空氣品質差。將竹炭包放置於客廳、房間或廁所等各個角落,讓空氣產生對流,就像在家裡擺了一個天然空氣清淨機一樣,守護居家空氣品質。

第2招:舒眠驅蟲 臥室

應用:竹炭包
妙用1:在衣櫥、櫥櫃裡放置竹炭包,能有效除濕、除臭、驅蟲,竹炭能釋放負離子,負離子能常保衣物鮮豔不褪色。
妙用2:在床邊擺放竹炭包,竹炭會釋放遠紅外線及負離子。科學證明遠紅外線及負離子可放鬆心情、舒眠等作用。

第3招:舒緩美容 浴室

應用:竹炭包
妙用:泡澡美容:運用竹炭釋放遠紅外線及負離子的特性來泡澡美容。遠紅外線和負離子具有舒眠、放鬆心情的作用。先將竹炭包泡水、清洗,洗除竹炭打成顆粒時所產生的竹炭粉塵,再將竹炭包放入浴缸中,放入熱水,即可洗澡。

應用:竹醋液

妙用1:泡腳,具除臭、抑菌、去角質作用。用溫熱水加入竹醋液,浸泡約10~15分鐘,用手搓揉,可使老化角質層容易脫落,並可去除腳臭。
妙用2:護髮護膚,竹醋夜含有能使頭髮烏黑亮麗、皮膚光滑水嫩的成分。

第4招:抑菌驅蟲 廚房

應用:竹醋液
妙用1:環境抑菌:適用於垃圾、廚房、廁所、馬桶蓋、寵物等處,直接噴塗或稀釋50倍後使用。
妙用2:砧板抑菌:用竹醋液噴在砧板上,以乾淨刷子清洗,用清水沖淨,再將砧板浸泡稀釋竹醋液約10分鐘,可消除砧板上的細菌與異味。
妙用3:驅除小蟲危害:螞蟻、蟑螂等容易跑到廚房來分享食物,在牆角、小細縫邊噴灑竹醋液,可請小蟲們搬家,去除困擾。

應用:竹炭包
妙用:冰箱中放置竹炭包,可以使蔬果常保鮮綠。

第5招:除濕抑菌 鞋櫃

應用:竹炭包、竹炭鞋墊
妙用1:將竹炭包放置鞋內,可緩解鞋子因腳部流汗,導致潮濕、孳生病菌、發臭等問題。
妙用2:將竹炭鞋墊放置於鞋內。腳底可直接接收竹炭的遠紅外線,亦有助於除濕、抑菌,讓腳部乾爽、舒適。

應用:竹醋液
妙用:每天夜間或穿鞋前,噴灑於鞋內,可幫助除臭、抗菌。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No.37,  P.18~P.19

 

金地亞竹炭包
售價 $215
金地亞竹炭鞋塞
售價 $100
佩存竹醋液
售價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