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花蓮縣玉里鎮萱草園

【綠色保育】優遊於赤柯山金針花海的山羌

2018-07-01

文/黃福惠 圖片提供/林青峰

農友張武增在花蓮縣玉里鎮栽種無毒金針並尊重生靈,與山羌等野生動物共享自然恩惠。

每逢夏末入秋,花蓮縣玉里鎮山間田區盛放的金針花海,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欣賞美景。同時,玉里境內的原始林相保存完整,上百種野生動物包括山羌、麝香貓、藍腹鷴、帝雉、莫氏樹蛙等,在這片約1.1萬公頃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棲息繁衍。

為里仁供應「無硫安心金針」的農友張武增,就是這些野生動物的人類鄰居之一,他所經營的「萱草園」約二甲地,位於赤柯山海拔約900公尺處,以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種植金針,也種有少量的薑、薑黃和菊花。農地四周有一面與鄰田接壤,其他三面皆環繞樹林,相當隱密,有時候張武增晚上巡田,在田裡睡覺的山羌會被嚇跑,他說:「山羌叫聲大但非常膽小,通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比較常見到牠們的食痕和排遺,或是晚上拿燈照時,遠遠地看到兩隻眼睛。」

為山羌種植地瓜葉的護生行動

張武增解釋,玉里鎮盛產金針的原因,主要是海拔高、冬天夠冷,適宜金針生長;其次是金針花乾燥後重量輕,利於運送。父執輩從1964年種植金針,他1992年退伍後回家繼承,專科時學化工的他最初延用慣行農法,但檢視農藥和化肥後成分心生警覺,再加上噴藥後身體的不適感,便逐步轉向自然農法,曾致力於通過有機檢核,可惜幾十年慣行農法的積累,土壤砷含量無法達到有機標準,但仍不放棄無農藥、無化肥的耕種方式,並自發地採取了護生行為。 

山羌在萱草園農地出沒,自然也會享用金針嫩枝。張武增試過以網子將金針田周遭圍起,沒想到山羌往往因為角或嘴巴卡到網子,奮力掙扎而亡,「山羌很脆弱,受傷或從陷阱救出的大多活不了。」不忍見山羌喪命,他便撤除圍網,然而會來「光顧」農作的不只山羌,獼猴與山豬威脅更大,但他認為只要農作損失不超過百分之10都還能接受。他也觀察到山羌特別愛吃地瓜葉,便在農園一角種地瓜葉供山羌食用,以保住金針產量。

在里仁夥伴推薦下,2017年萱草園以山羌為保育標的通過了「綠保標章」申請。面對旁人讚許他尊重生靈的行為,張武增說:「人們已經把牠們趕得很旁邊了,大部分動物原本就在這裡生活,應該要為牠們保留生存空間,儘量不要傷害牠們!」擁有這樣願意互相體諒的鄰居,赤柯山上的山羌也能活得更加安心。

認識山羌

台灣最小的鹿科動物,身長約40~70公分,體毛褐色腹為白色,叫聲如犬吠,雄性頭部有短角。分布於低至高海拔森林,以幼芽嫩草為食。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9期 p21

守護山羌一起支持>>

萱草園安心金針
售價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