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推倒「在商言商」的高牆

誠信‧台灣 扭轉社會的正面力量

2015-01-01

文/鍾碧芳 圖片提供/里仁

近年來,消費問題接二連三,食安風暴傷害民眾對企業的信賴感,也讓台灣「美食王國」的盛名在國際間蒙上陰影。面對人心的浮動不安,里仁相信,誠信就是重視自我價值的態度,也是企業最基本的社會責任與核心價值。找回誠信,就能找到回應社會正義的動力!

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強調童叟無欺的商業道德,曾是台灣社會中引以為傲的純樸特質。然而曾幾何時,這種樸實善良的人性,卻開始變質!從三聚氰胺毒奶粉、瘦肉精、塑化劑、毒澱粉、假油到最近的餿水油事件,連環爆的食安事件不但造成國內人心惶惶、聞「食」色變,也令消費者對社會、企業產生極大的不信任感。

許多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採取投機取巧的方式,只考量如何賺取最高利潤,結果反而是讓商譽受損,也影響台灣的競爭力。而不誠信的形象造成台灣商品在國際間的聲譽屢屢受損,更是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盛名。

回歸本心 重新建立誠信價值

「誠信」一向是商業運作的核心精神。從美國商店的無條件退貨機制,到歐洲坐地鐵有售票機卻沒有驗票員等,這些都是建立在對彼此「信任」的基礎上,只不過,我們知道,信任的觀念很重要,但實踐力才是關鍵所在。尤其,誠信應該是重視自我價值的態度,如果只圖眼前的近利,以長遠來看,損失的只會更多,不僅營運業績滑落,也直接令商譽受損,甚至一蹶不振。

里仁認為,誠信的關鍵是「將心比心」,合作互補的團隊成就遠勝過個人,且唯有彼此包容才能快速提升、真心為他才是最大的利己。因此,與廠商維持夥伴關係,一路陪伴與支持,協助廠商堅定對誠信實作的決心,與里仁合作將近十年的五惠食品,就是其中一例。

民以食為天,製作健康天然且質優的商品供民眾食用,即是企業的責任,更是落實利己精神。

這間營運將近三十年的果醬加工廠,在與里仁合作過程中,一步步走出了誠信的堅持。五惠食品副總經理湯士毅表示,七、八年前里仁找上五惠希望製作沒有香料、色素、防腐劑的果醬時,公司內部曾一度質疑里仁對產品的要求不符合食品業界的經驗法則,「整個研發過程是打破傳統的製造方式,等於是用完全不同的概念製作果醬。」尤其,里仁對添加物的要求嚴謹,從溝通開發新產品開始,還必須不斷研發、送樣到試吃,每一關都必須高於國內食品法規的規範。

 

經過里仁幾番的耐心溝通,五惠漸漸理解里仁對產品價值的觀念。但在研發過程中,曾經出現好幾次的關卡,每次都讓五惠差一點要放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歷經許多次打樣後,終於研發出符合里仁健康自然規範的果醬樣品。但到了大量生產時,整批成品卻呈現無法凝結的水狀,成了失敗的果醬。」湯士毅說,想到這些成品即將報廢,心血與成本付諸流水,當時相當灰心、沮喪。

「沒想到,里仁為了分擔我們的開發成本,竟然願意全數收購預定要報廢的不合格果醬。」此舉令他相當感動,畢竟這無形中也是對五惠努力的一種肯定。也因為里仁願意一路陪伴與將心比心的做法,讓公司內部原本的反對聲浪逐漸消失,大家願意全心投入不含化學添加物的果醬開發。 


 唯有廠商、通路與消費者三方能夠互信、合作,台灣的食安問題方能有解。

從陌生到互信合作,湯士毅對里仁的相挺,心存感激。「里仁人才很多,每次遇到關卡打結時,都會找不同的研發人才共同腦力激盪,一路陪伴支持,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也因為里仁的誠意與相伴,五惠才能克服挑戰,而這種將心比心的互動經驗,是五惠經營多年來,與其他通路商合作時未曾有的貼心感受。

同心協力 共創誠信互助社會

截至目前為止,五惠食品並未受到塑化劑及其他食安事件影響,營業額也已逐年成長。不但在競爭激烈的食品加工業佔有一席地位,同時也逐步提升工廠管理,擴增生產線,朝更高品質的方向前進。湯士毅表示,食安問題一再亮紅燈,讓他更加理解里仁所堅持的信念,「現在,我寧願少賺一點錢也沒關係!而與里仁合作的過程裡,讓我更了解堅持『誠信』的價值。」

和五惠食品一樣,全台灣目前有三百多家食品加工廠在里仁理念的影響下,努力改變企業文化,並且願意加碼支持農友的有機產品,落實守護消費者健康的目標。從誠信的角度來看,業者在堅守這份信念的同時,也獲得了消費者的認同,更重要的是—「找回人與人之間的真正價值」。 

 

企業若只圖近利,長遠來看只會損失更多,里仁希望改變消費市場的本質,突顯商品的無形價值。

在業界普遍追求利潤的風氣下,里仁希望改變消費市場的本質,藉以凸顯食品的價值,成功引導出一條正向的路,讓業者能夠生存下去。里仁韓敬白經理一再強調:「消費者的認同,才能支持具有真實價值的產品與誠信的產業循環。」

 

或許是整個產業無止境的競爭心態,加上大環境經濟不景氣,迫使消費者一味要求「俗擱大碗」。「但是在以價格做為唯一選擇的考量下,勢必會逼迫生產者利用不實在的手段來降低成本。」以五惠來說,要製造不含添加物的果醬,就必須大幅提高果汁的比例、投資更新的設備,還得不斷投入研發成本,經過多次測試才能做出滿足消費者口感、風味,既自然又健康的產品,這是急功好利、短線操作的食品製造業者不願意做的事情。而這當中的關鍵就在於「消費者對價格的考量與對價值的認同。」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刊物 No.36, P.4~P.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