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吃黃豆還是會痛風,為什麼?

2018-04-09

文/陳婷鈺 營養師 圖片提供/台灣素食營養學會、Shutterstock

引起痛風的因素很多,不局限於飲食

以下因子較容易引發痛風
a. 基因、遺傳
b. 肥胖
c. 飲食習慣 (太多酒、海鮮、肉、含糖飲料)
d. 疾病 (腎臟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等)

現代人飲食習慣高油脂、高糖,加上喝酒應酬,肥胖率急速上升,所以大部分的人,是可以從飲食習慣的改變與運動去減緩痛風的症狀。有些人的痛風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只要把疾病控制好,痛風自然就減輕了。

但也曾看過,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罹患痛風,原來是因為父親與祖父都患有痛風。所以有少數人會發現,飲食控制對他的幫助不大,因此痛風的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

痛風發作了,該怎麼吃?

痛風急性發作的時候,<美國營養學會>建議:
1. 一天攝取8~16杯水份(每杯約240c.c),有一半的水份須來自「開水」,而非其他飲品、湯品。
2. 絕對避免飲酒。
3. 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肉、海鮮)。
4. 適度從脫脂牛奶、豆腐、蛋、堅果類攝取蛋白質。
5. 若真的要吃肉,每日份量也要控制在110~170克之間(約手掌大小)。
大部分的人依照以上方法,可減緩痛風發作,但每個人對食物的敏感度有所差異,還是需要經嘗試才會了解自己的狀況。若黃豆真的會刺激痛風發作,請依個人需求減少食用。

黃豆,對大部分痛風患者的影響不大

例如:
2011年台灣的研究,從752個男性飲食發現,高尿酸患者吃較多的雞肉、雞皮、帶殼海鮮與果汁;相較之下,健康人士則吃較多黃豆。

2012年美國波斯頓的研究,從633個痛風患者中發現,肉類普林比植物普林多4倍復發率的風險,而且植物普林對復發率的影響不大(沒有達到統計上的意義)。

研究證實黃豆預防痛風

黃豆雖然含有普林,但近期大型研究都發現,黃豆有預防痛風的效果(例如:新加坡5萬多人研究),初步推測:
a. 植物中含有許多纖維質、礦物質、植化素,有助於疾病的預防。
b. 植物性的普林代謝方法,跟肉類的普林不一樣。
c. 黃豆的普林含量比肉類、海鮮低,所以影響不大。

引用來源: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http://www.twvns.org/

推薦商品>>

名豐非基因改造黃豆
售價 $90
里仁有機黃豆薄鹽醬油
售價 $210
里仁有機黃豆粉
售價 $125
里仁黃豆醬油-非基因改造
售價 $95
台灣原味馬告豆干
售價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