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用友善耕作 留住清亮好聲音

【綠色保育】穩坐寶島歌王寶座的台灣畫眉

2018-04-01

文/黃福惠 圖片提供/莊哲權

台灣畫眉因棲地破壞與人為捕捉而瀕危,農友彭新決以有機農法耕作及棲地保育,讓台灣畫眉能自在鳴唱。

台灣畫眉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南投縣埔里鎮成功里位於低海拔約550公尺的山坡地,正是牠們聚集的棲地之一。在成功里經營「得瓜有機農場」的農友彭新決說,台灣畫眉是他的兒時回憶,「我們會吹口哨模仿台灣畫眉的叫聲,牠剛開始會靠過來,但只要你一動,牠就立刻飛走!」

彭新決在埔里鎮長大,年少時就跟著父親下田做事。他也曾到城市裡當噴漆工人,經常接觸化學溶劑,工作壓力又大,一個月有三分之二的日子受頭痛所苦。醫生叮囑他改變生活方式,因此他決定返鄉耕作。回到父親休耕了20年的梯田,他先是跟著鄰居「種瓜有機農場」鄧秀香與楊創發夫妻學習有機耕作,後來又在慈心團隊的邀請下繼續向輔導員深入學習,於2003年取得慈心有機驗證,是中南部相當早期投入有機的農友。

守護悅耳鳥鳴 挺身勸阻抓鳥人

剛返鄉時,彭新決發現走在路上不像小時候那麼容易遇到台灣畫眉,尤有甚者,他開始看到人們帶著網子前來捕捉,一捉就是十幾隻,當時政府對台灣畫眉尚未立法保育,但他直覺不對勁,經常挺身勸阻。

台灣畫眉無論公母都是棕灰色身體,頭部有深色斑點且不具明顯眉斑,但兩者啼聲大不相同,母鳥的鳴叫簡單短促,公鳥的鳴叫變化繁複、音段較多。婉轉悅耳的鳥啼原本是為了求偶並壯大族群,卻引來人類的覬覦捕捉,淪為商人的生財工具。後來政府立法保育,將台灣畫眉列為二級珍稀野生動物,捕鳥人終於減少。

構築安全棲地 喜看大鳥帶小鳥學飛

彭新決認為鳥類能幫忙吃害蟲,對他的農作有益,有機梯田也為台灣畫眉保留了棲身之所。有機無毒的耕作方式確保台灣畫眉的食物來源與安全性,而除了種植高麗菜、薑和薑黃等經濟作物,他還在梯田周圍種植樹木,並保留部分具隱蔽性的草叢,讓台灣畫眉可以在其間活動和築巢。「台灣畫眉的蛋是藍色的,牠們很敏感,千萬不要為了看鳥巢而撥動樹枝,成鳥會因此棄巢。春夏兩季是繁殖期,可以看到大鳥帶小鳥學飛。」彭新決有多年保育之實後,獲得慈心綠保標章的肯定。

雖然有機農作的賣相有時不佳,讓彭新決須設法解決銷售問題,但和太太阮黃珠與一雙兒子在乾淨的家鄉過著安靜樸實的農耕生活,更看到兒子有志從農、愛護生命,令他感到欣慰。他說「每天早上都在鳥鳴聲中醒來,這種幸福感是在城市生活得不到的!」

認識台灣畫眉

台灣特有種鳥類,全長約24公分,翼長約10公分,普遍棲息於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未經大規模開發的森林中。喜愛鳴唱,公鳥利用宏亮的歌聲來宣示領地。面臨棲地日漸減少及外來亞種雜交的困境,數量銳減,被列為台灣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鳥類。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8期 p21

支持綠色保育產品  一起守護畫眉鳥的春天>>

 

種瓜農場有機薑黃粉
會員價 $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