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農裕有機農場

不怕有機木瓜的試煉 勇悍女子越挫越勇

2015-07-01

文/楊鎮宇 攝影/關毓暉

果樹因為生長週期長,病蟲害較多,有機的種植難度跟蔬菜相比,需要更多等待收成的耐心。黃淑月曾因經商而負債四千萬,她說:「破產的困難我都走過來了,有機的困難又怎能打倒我?」她的種植技術獲得里仁肯定,還被譽為「勇悍的女子」。

黃淑月的老家在台南市玉井區沙田里的新天王殿附近,她以前是頭家娘,和先生一起做營造業,最多曾有十多位工人。6年前(2009年),她從慣行農業轉作有機,並且選擇較熟悉木瓜開始。她一頭短髮,身穿polo衫,談到困頓的事,也有頭家娘的豪氣,「6年前我初次種有機木瓜,雖然剛轉型,不過,生長情況很好,我跟我二女兒說,真的可以賺到錢耶,沒想到採收前遇到八八風災,全部爛掉了,根本沒法交貨,做有機真是困難多多,但這些年來,沒想過放棄。」 

不怕困難 努力提升技術

黃淑月兒時曾協助家中農活,過往也曾以慣行農法種木瓜。轉作有機頭兩年,黃淑月的木瓜有時一週收3次,產量多到「灌爆」倉庫,有時整個月毫無產出。積極的她,遇到問題就打電話問農業改良場的老師,一次次改進種植技術,目前已成功取得有機驗證。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王仁晃是木瓜專家,他認為近年氣候變遷日趨劇烈,巨大豪雨量都是數十年來少見,農作物栽培的挑戰增加,而怕雨的台灣木瓜的產量、品質也與氣候息息相關,「未來颱風豪雨變得更不可預測,對木瓜栽培者的挑戰將日趨嚴厲」。

「我學習許多有機種植技術,有時還是跟不上天候變化」。黃淑月說,她只能盡力做生產排程,讓產季跟雨季錯開,並保持木瓜植株的健康。她租4甲地種木瓜,固定交貨給里仁,此外也應里仁需求,種香蕉、芋頭、敏豆、茄子等作物。她認為嘗試新作物雖然不一定成功,但是「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這些經驗都是自己的」。

轉作有機至今,黃淑月都固定交貨給里仁,她說她和里仁有「革命情感」了,即使產量起伏,即使賣相不佳,里仁都願意收貨,以具體行動支持她走在有機農業的道路上,她非常感念里仁一直以來的陪伴。


樂觀又堅強的黃淑月(左)走過破產打擊,選擇有機耕作,一路提升種植技術,農作物品質備受肯定。

破產打擊 返鄉務農再起

「她是勇敢又強悍的女子,一直提升種植技術,有產能,也有實力。」負責訪視農友的里仁南區工作人員魏文道說,黃淑月那股鍥而不捨的意志力讓他留下極深印象。

黃淑月和她先生早年做營造包商,因為朋友倒帳而負債4千萬。為了一家生計,先生仍從事營造業,只是從頭家變員工,黃淑月有近一年的時間足不出戶,甚至起了「帶孩子離開人間」的絕望念頭。

為了孩子,黃淑月決定站起來,她選擇從農,一來是兒時曾幫家中務農,對農事並不陌生,二來是先生參加農糧署舉辦的有機農業課程,認為有機農業是未來趨勢,而且農藥對人體的傷害,第一線的農夫首當其衝,因此鼓勵她投入有機耕作。如今黃淑月的4個小孩都已大學畢業,她說苦撐栽培孩子到大學,他們的人生接下來就要靠他們自己了,「要娶、要嫁我是沒法再給什麼了」。

齊心務農 樂觀的一家人

黃淑月的兒子許柏元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時,放假常回家,被朋友笑「超戀家」。24歲的他是老么,有3個姐姐,他大學畢業後曾在外工作,今年他決定跟隨二姊許玉鈴的腳步,協助媽媽經營有機農場。

「我看我逃不掉了,還是要回家幫忙的。」許柏元和二姊許玉鈴在採收茄子時喃喃說道。許玉鈴指著農地旁的耕耘機說,「你回家還有跑車開,有什麼不好?」黃淑月一邊聽子女鬥嘴鼓,一邊坐在工寮裡整理剛採收的茄子,然後說上週連續幾天大雨,「木瓜攏水傷,全被退貨了,還好還有一些茄子可以交貨」。

走過破產的時期,現在站起來,還有家人行動相挺,黃淑月講話時,語氣平緩,但句句篤定。「現在錢對我們家來說,夠用就好,我相信人有來世,種有機對環境對人都是好事,友善環境的栽培雖常有困境,但這就像人生,困難總是難免,總會有峰迴路轉的機會。」

農裕有機農場

場主:黃淑月
品項:木瓜、茄子、香蕉、芋頭
地點:台南縣玉井鄉
驗證證書字號:MOA1510185(國際美育)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8, P.16~P.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