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你一定有我 有我一定有你」的夥伴關係

2018-01-01

文字/圖片:里仁

每二年一次的里仁廠商聯誼會,超過300家廠商齊聚一堂,共同分享「誠信互助」的合作心得,也藉此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只是做生意,而是有溫度的夥伴!」「廠商願意以堅持與忍耐支持里仁,而里仁也以關懷陪伴的實際行動力挺廠商。這是我見過利他利己的最佳合作關係!」廠商們如此有感而發。

▲ 兩年一度的廠商聯誼會,感謝廠商長期支持里仁,並分享彼此共同努力的成果。

為理念而做 不是為賺錢而做

從「誠信共購」年代就開始往來的新藻總經理張昆旭,看著里仁一路成長。他不僅全力支持,更常常介紹廠商給里仁,因為「和里仁合作,有一種很特別的幸福感!」

為理念來從事有機耕作,農友才撐得過轉作期間的減產、多工與少收入。因為認同健康及永續的長遠目標,廠商們在產品開發上所投入的額外資源與人力,就顯得意義非凡。因此,里仁與廠商持續溝通的就是「誠信利他」的理念。

「一直以來,跟里仁一起開發產品,感覺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實踐一個理想,做一件愛護眾生、讓環境生態永續的事,對食品價值撥亂反正的事。」成辦這樣的事,需要一群同心同願的人。因此,每一個有機農友和加工廠商,都是里仁重要的合作夥伴,在利他的路上結伴同行、攜手突破難關。

▲ 透過廠商聯誼會的互動及分享,廠商對里仁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藉此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

你的成功 才是我的成功

因為是共造善業的夥伴,里仁會一路陪伴,努力幫助農友及廠商成功。產品開發過程中,協助廠商取得符合里仁規範的上游原料、提供加工技術輔導、分攤配方調整過程的成本,讓廠商可以突破減用化學添加物的技術挑戰。

五惠多年前應里仁要求,開發無添加防腐劑與香料色素的果醬時,研發過程並不順利。「好幾次打樣都做不出符合要求的果醬,直到終於打樣完成,卻在大量生產時,整批果醬呈現無法凝結的水狀。」五惠湯士毅說:「當時想到整批產品都須報廢而心灰意冷。沒想到里仁為了分擔我們的開發成本,願意全數收購預定要報廢的不合格果醬。」里仁就這樣一路陪伴相挺,直到研發成功。

為了回饋廠商在產品開發過程的付出,原則上同質性產品的廠商不超過二家,以降低商品之間的可能消長。如果某一個產品因為消費需求的改變而下架,里仁也會引導廠商再開發一個新產品,以確保廠商營運無慮。

你的困難 就是我的困難

「食品加工廠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無法掌握原物料的來源。」韓敬白說。幾年前,長期合作的名記豆腐因誤用含順丁烯二酸的地瓜粉製作豆花,讓自己與里仁上了新聞頭條。

里仁沒有把名記列為拒絕往來戶,反而發動門市店長寫卡片鼓勵名記持續努力。也因為這個因緣,里仁決定建立「誠信互助原料供應鏈」,與上游廠商議定符合規範的原料,再委請慈悅國際公司進行檢驗把關,提供給所有合作的食品廠商使用。

東海大學劉佳怡教授認為「里仁關注的核心在人不在事。里仁關注農友與廠商的苦處,也想辦法去改善、幫助他們。供應商得到幫助後,也會如此對待自己合作的其他夥伴。就這樣,善的力量串起了整個產業鏈,是透過利益他人,讓自己成長的典範。」

韓敬白說「真心為他,才是最大的利己!」與里仁合作多年的317個有機農場與564家合作廠商,就是將心比心、誠信相挺的最佳美好實踐。

▲ 感恩廠商誠信相挺,讓里仁貨架商品越來越多元且豐富,提供消費者更多好選擇。

更多文章 >>

● 從一顆慈悲的心出發──日常老和尚
 「誠信、互助、感恩」里仁核心價值
● 利他,讓世界更美好!
● 以訂單協助弱勢自立

立刻購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