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綠色保育‭ ‬為田間動物留生機

2018-01-01

文字/圖片:里仁

故事要回溯到2009年,喜愛漫步於菱角田間、有凌波仙子美譽的水雉,在台南官田發生大規模的中毒死亡事件。農委會林務局緊急委託慈心基金會,輔導農友轉作有機,由里仁擔任通路後盾,共同挽救水雉瀕臨滅絕的命運。

在輔導過程中,慈心發現菱角田耕作面積過於破碎,無法有效與慣行作物區隔。林務局和慈心因而共同推出「綠色保育」標章,在不施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前題下,鼓勵農友營造好的生態棲地,一起來維護田間的生物多樣性。

許多農友因為參與「綠色保育」專案,改變了他們對土地與生物的態度。農友開始細心觀察田間所有生物的動態,透過每天詳細的紀錄,發現許多過去從來沒注意到的小生命。種菱角的王耀文說「自從轉作有機之後,田裡食物源很多,水雉都會跑來這裡覓食。在我田裡築巢的水雉也變多了。」

農友陳新豪說「我們只是保護原生種白魚,但是卻保護了水源,也讓源頭所有的物種全部回來了!」以琳茶園李燕玲表示「每一個生物都有牠的存在價值,就是生物鏈啊!」麻園農場的卞玉芬也說「其實動物就是一種生態的指標,當環境很好的時候,這些動物才可以在田間生存。當他們生存不下去的時候,將來我們的生存也會出問題。」

牽起農友與消費者 共同保育蟲魚鳥獸

「綠色保育」標章建立之後,慈心與里仁聯手保育的範圍逐年擴大。在官田水雉之外,里仁陸續支持了守護茂林紫斑蝶、埔里白魚、屏東黑鳶、坪林翡翠樹蛙等多項專案。

幾年下來,官田菱角的綠保面積由3.37公頃增長到2017年的41.19公頃。茂林原住民從減用農藥開始改變土芒果種植方式,到了2017年已經有20位茂林農友通過綠色保育認證,而里仁收購土芒果的數量也達31.8公噸。

除了以高於市價的契作方式收購綠保農作物,里仁更積極串連食品加工廠,將收購量逐年增長的菱角、土芒果開發成口味多樣的各色食品。菱角除了做成四季都方便烹調的冷凍菱角仁,也製成足以和蘿蔔糕媲美的菱角糕。土芒果則在餐御宴、豆之家、雙葉和豐喜四家廠商鼎力支持下,變化出紫斑蝶芒果青、土芒果青鮮果乾、情人果冰棒及土芒果青果粒凍等大受歡迎的甜點及冰品。

▲ 因守護紫斑蝶而誕生的「紫斑蝶芒果青」,保護了遠赴茂林渡冬的紫斑蝶,也讓農友免於農藥傷害。

韓敬白表示「我們的生活環境,常常因為經濟的活動影響到生態。里仁一直在努力的就是讓保育和經濟相輔相成。一方面以產業力支持願意轉作綠保的農友,讓他們可以專心地保護生態。另一方面,里仁努力帶動消費者的認同與支持,讓他們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除了綠色保育專案之外,里仁多年來推廣「買有機 護生機」、「買蓮花救赤蛙」的活動,已經帶動消費者對生態的重視及認同支持。

▲ 「買蓮花救赤蛙」消費者透過購買蓮花,支持農友轉作有機,更進一步保育了蓮花池中的台北赤蛙。

生態保育中與人類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就是農田的生態維護。兼顧生態與經濟的「綠色保育」專案,讓一般大眾可以在消費時,對農田生態有更多認識。抱持著正確的心態,以利他、互助、和諧的角度,大家共存共榮。而守護土地上的生命,其實就是守護了你我自身的健康,更是消費者、生產者與環境的三贏。

▲ 新型態的環保運動是從購買做起,結合保育與經濟的「綠色保育」,讓消費者成為支持農友轉作的最佳動力。

更多文章 >>

● 從一顆慈悲的心出發──日常老和尚
 「誠信、互助、感恩」里仁核心價值
● 利他,讓世界更美好!
● 一起當農友最堅實的後盾
● 推動淨塑行動‭ ‬用愛環抱海洋

立刻購買 >>

里仁土芒果青鮮果乾
售價 $125
里仁桑椹果醬
售價 $100
清亮生態農場有機薑粉
售價 $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