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南投平安有機農場

用愛澆灌 凝聚家族的有機牛番茄

2015-04-01

文/楊鎮宇 攝影/蔡世豪 圖片提供/里仁

鄭秀蓮四年前轉作有機,隔年她的溫室牛番茄幾乎全軍覆沒,產量不到慣行時期的兩成。沈重的經濟壓力,讓她曾經思考是否放棄有機耕作,所幸,堅持信念加上貴人相助,產量逐年成長,讓消費者得以品嘗到美味又安心的有機牛番茄。

「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十年前,鄭秀蓮離婚後,選擇留在南投信義鄉東埔村繼續種牛番茄,一個人拉拔四個小孩,沒有回阿里山的老家。為了生計,她細心呵護牛番茄,期盼年年豐收讓子女過上好生活,不過付出的代價卻是時常因為農藥中毒而送醫。

多次農藥中毒 為健康轉作有機

如今已轉作有機牛番茄四年的鄭秀蓮,回想起那段生病經歷仍餘悸猶存。長期在溫室內工作的她,發現自己三不五時就會全身發抖、上吐下瀉,每年有四、五次要從玉山被送下山急診,健康檢查後發現有C型肝炎,若持續接觸農藥很可能會引發肝病變,但為了維持一定的收成量,她無奈繼續用農藥控制牛番茄的病蟲害

家人滿足的幸福笑顏,是鄭秀蓮(中)投入有機的動力。

「以前我不相信有機農業耶,覺得這怎麼可能有收成?」鄭秀蓮笑說,幾年前玉山國家公園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東埔輔導當地農民轉作有機農法時,她雖深受農藥中毒所苦,但仍不敢相信沒有農藥、化肥能種好牛番茄。

爾後,當慈心帶領東埔當地農民實地參訪斗六、嘉義、台南等地的牛番茄農友,鄭秀蓮的想法慢慢有了轉變,「原來有機牛番茄種得起來耶,而且有機農友個個都好健康,收入也不差,我開始有想要轉作有機的念頭。」2011年,玉山國家公園內的東埔一鄰有十多位農民決意投入有機領域,鄭秀蓮就是其中一位。

頭一年鄭秀蓮先試種一小塊有機牛番茄,生長狀況良好,讓她信心大增。隔年她決定「梭哈」,四分地的農場全轉為有機,但這決定卻讓她吃足苦頭。過往她一年可產50,000公斤牛番茄,轉作有機後卻只有7,000公斤,產量不到慣行時期的兩成。

耕作全軍覆沒 里仁契作支援足感心

鄭秀蓮的父親擔憂地說:「妳為什麼拿自己的收入開玩笑?」四個小孩都還在讀書,龐大的經濟壓力讓鄭秀蓮在溫室裡移除病株時,不禁冒出「要不要回頭噴農藥」的念頭……

慈心的工作人員一聽到鄭秀蓮的牛番茄全軍覆沒,主動借支幫助度過難關,並建議她暫時改種小黃瓜維持一定收入。所幸,在里仁的穩定契作下,鄭秀蓮得以度過那段難熬的時光,她也著手改變栽培技巧。轉作有機的第三年,產量翻倍,從7,000公斤增加到15,000公斤,2015年她的農場也將通過有機驗證,從有機轉型期晉升有機等級。

父母親情相挺 以行動支持有機

慈心幫東埔的有機農友安排健康檢查,鄭秀蓮的檢查報告一切正常,讓她不用再擔心農藥中毒、C型肝炎等職業病,不過她發現轉作有機也有職業病,她笑說:「有些噴農藥的農友要送蔬果給我,我都不敢收了。」

篤信天主教,讓鄭秀蓮相信愛能克服一切磨難,每當她走進溫室,彷彿走入嬰兒房,常柔聲對牛番茄說話:「媽媽來看你們了,今天有沒有健康呀?」她的父母從阿里山來看她,掛念她一人照顧四個孩子與四分地的農場,決定搬來與她同住。

對於鄭秀蓮轉作有機的決定,80多歲的父親安健吉從擔憂轉為支持:「她的有機栽培技術有進步啦!而且有機牛番茄比較安心,採下來就可以吃耶。」鄭秀蓮說,她的爸爸姓安而她姓鄭,是因為當初報戶口時搞錯了,將錯就錯沿用至今,當她要為有機農場取名時,她決定以「平安」為名:「平安有機農場有向爸爸致敬的意思,同時希望生產者平安,消費者吃了我們的牛番茄也平安。」

平安有機農場
場主:鄭秀蓮
品項:牛番茄
山區盛產:每年6月~11月
地點:南投縣東埔鄉
驗證證書字號:TOC-CT0142(慈心)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7, P.16~P.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