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綠色保育】埔里白魚

2017-10-24

 

科技新農發大願 打造埔里生態鎮

冬天不寒、夏天不熱、雨量豐沛、雲霧多,擁有「小洛陽」美稱的埔里,出現了一位回鄉的高科技新農人-陳新豪。他在科技大學讀書時,研究氣候變遷,起初不甚在意,但卻在家看見一棵老芒果樹只開花不結果,產生了危機意識,開始積極尋找解決辦法。後來又親眼看見龍捲風消失在一畝水田中,感受到農田對環境氣候的重要性,從此一頭栽入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

一個心願 農產品送善念

68年次的陳新豪,說起用生命投入農業的夢想,像是一位大男孩。他滔滔不絕地說:學生時代氣候變遷的訊息一直影響著自己,得知非洲一年將近23萬小孩來不及長大就餓死,而台灣是農業的先進國家,量產的作物總是被當作綠肥或丟棄,於是想著,如果台灣這些作物能被送到需要的國家去,不知道該有多好。恰好,那時看到一本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了解到原來人的心念是會影響到大自然,這對於學習心靈提升的陳新豪來說,是個極佳的機會。他想,有無可能用心念透過蔬菜跟全世界的人結上善緣,於是規劃了一個宏大藍圖-從傳統農業、精緻農業到國際性農業,進而輔導農友驗證、產銷及學習。

種筊白筍 保育台灣白魚

回鄉後,陳新豪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的「綠色保育」種植計畫。他認為農田和生態息息相關,有青蛙就有蛇,有蛇就會引來老鷹,尊重動物的生存原則。但動物要生存下來,一定要有人配合,所以人的心必須要改變。現在,他在家鄉埔里與一群人共同推動「綠保田」計畫,獲得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指導,在埔里筊白筍田中,營造一口口生態池,提供台灣白魚的生物棲息地及生存空間。除此之外,還積極調查埔里生態,目前發現除了台灣白魚之外,還有朱鸝、彩鷸、穿山甲、金線蛙、三線水蛇等保育類動物。

陳新豪說,未來要將埔里打造成生物多樣、生機盎然的生態鎮,讓更多保育類動物都可以與人類和平共處於這個中台灣的世外桃源。

引用來源:全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http://toa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