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南投埔里長旺農場有機種植

秋季養生好食材 有機美人腿

2014-10-01

文/林瑞珠 圖片提供/里仁

春、秋兩季,是埔里茭白筍豐收的旺季,全台市場都在熱賣埔里美人腿,此乃得因於當地氣候溫和、水質純淨,擁有得天獨厚種植茭白筍的條件。位於埔里的長旺農場亦然,不同的是,園主李木旺以有機栽培方式種植高品質的茭白筍。

家住埔里的李木旺,多年來一直都施作慣行農法,之所以改為有機栽培,是因為曾受農藥之害,兩度中毒。第一次是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因協助家務在田裡噴灑農藥,吸入過多而急性中毒,全身冒汗不斷嘔吐,被家人緊急送醫急救才挽回一條小命。

後來他在工作之餘,一直持續種田,從早期種甘蔗做糖,到60年代改種茭白筍,一直都用化肥、噴農藥。直到發覺自己二度中毒,於是決定全面轉作有機,成立長旺農場。

初作有機因為收成不好,受到周邊鄰里取笑。李木旺最常聽到:「你是沒錢買肥料喔!」兄長則埋怨:「你沒辦法做,就租給別人做嘛!」有一次茭白筍得了鏽病,紅成一片,附近所有的農民都跑來看。他們都笑說:「木旺的茭白筍是超級的。」那時李木旺與太太開始明瞭,做有機就是不免要被譏笑。

李木旺的太太打趣地說:「有機、有機,有被譏笑的『譏』,還要飢餓的『飢』,你才能達到這個生機的『機』。」李木旺雖感嘆著自己迫於現實,遭人譏笑,但很慶幸有太太一起打拚。他說:「還好太太對我很支持,才能讓我堅持至今。」

以天然無毒方式防治病蟲害

2008年農場正式通過有機驗證,大約一甲地。由於三邊都沒有其他農地,只有一邊需要有一些間隔做緩衝,讓他管理起來方便不少。至於灌溉則抽取地下水,可避免被其他農田汙染。只有病蟲害的防治比較需要下功夫,肥料則採用有機規範可使用的有機肥。雖然生長比較慢,但茭白筍長得比較結實、甜度較高,經過冷藏可放一陣子。

根據施作數年有機的經驗,李木旺認為沒有固定的方法可以防治病蟲害。清明節之前氣候乾燥,容易產生鏽病。比較令人頭痛的常綠粉蝨,通常噴灑苦楝油、黑殭菌,或用窄域油(礦物油),減少蟲害或降低蟲害的密度。後續再採行天敵防治,以天然的方式防治蟲害。

感恩里仁一路相挺

為了克服這些病蟲害,李木旺剛開始時幾乎入不敷出。幸好里仁一路陪伴,協助資訊整合,並安排慈心的專家提供技術服務,讓他得以度過每一次難關。

尤其在申請有機驗證的初期,來了十多位專家詳細地指導他怎麼轉作有機,讓他受益匪淺。而且為了鼓勵轉型,里仁對轉型期內的農產品收購價格與取得驗證後相同,是他撐過三年有機轉型最大的鼓勵及支持。通過有機驗證正式轉為有機產品後,里仁的採購很穩定。李木旺不擔心茭白筍賣不出去,可以安心耕作,堅持有機生產。

做了一段時間,有了口碑,現在很多通路商會主動來詢價。李木旺說:「我和太太都是知恩圖報的人,之所以會改作有機,是因為里仁的協助,所以至今我們的茭白筍大多批發給里仁。雖然有其他的通路商來找,價格也很迷人,但我們還是以供應里仁為優先。」

李木旺未來還想種些無花果、及可以採蓮子的荷花等。他想把自己的土地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來說服別的農友一起做有機。

他說:「我親身感受到慣行農法對身體的傷害,所以我想保護自己。有機耕作確實可以讓農民種得健康,讓消費者吃得健康,也讓大自然有一個好的循環。」他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與實作,影響更多人加入有機的行列,讓人們更善待自己所處的這片土地。

茭白筍小檔案

種植季節:
順應自然法則,以傳統方式有機施做,通常冬至的時候種植,清明後第一季收成,中元節至中秋節第二期收成,可讓大地休養生息。但現在許多農民為提早及增加收成,依靠點燈照射方式種植,一年約可三收。
營養成分:
富含水分及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營養成分如鈣、磷、鐵、維他命A、C、B1、B2等。
有機茭白筍特色:
通常茭白筍在大量採收之後必須在攝氏-1°C中冷藏。

有機栽培的茭白筍口感比較結實,甜度亦較高,採收後無須像慣行農法一樣泡水再冷藏。有機筊白筍購買後只要放在冰箱中冷藏,就可存放一個禮拜,口感依舊鮮甜。


場主:李木旺
品項:以茭白筍為主,正在實驗種植無花果。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
有機驗證:TOC-C0096有機級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5, P.16~P.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