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歡喜果園-用感恩心栽培 能量滿滿的柿子

2017-10-17

深秋柿紅的季節,造訪南投仁愛鄉海拔1300公尺的有機歡喜果園,燦燦陽光下,山谷的空氣清新無比;映入眼簾鮮紅滿枝頭的甜柿,不禁令人垂涎;一粒粒瘦長的筆柿,掛在農舍廣場的架子上,享受日光浴。園主潘源田認真地說:「果園的坡度雖然很高,但是接連兩次強颱來襲也是安然無恙,可能是草生栽培的功能吧!」

 

果園採梯田的耕種方式,潘源田認為不僅通風良好,也是理想的水土保持方式。他不隨意除草,因為雜草可以吸收水分,它盡心地保護地表,維持地面濕度,也使得地下的水分不致流失太多,有調節水份的功能。柿子是百年的大喬木,主根可深至5〜6公尺,抓地力很強,若好好的管理並善待它,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甚至留給後代子孫。

 

一顆顆甜柿掛滿枝頭

說到善待柿子,潘太太有妙方,她很會稱讚柿子:「你好漂亮,我很感恩你。」每次巡視果園時就跟柿子說話,把它當成自己的小孩般地照顧與疼惜。他們在農舍外的柱子上裝設念佛機,全天播放,希望跟萬物結善緣。颱風來襲,他們默默祈禱:希望不要損傷太多,否則就無法做善事了。颱風過後,竟然只見滿園落葉,少見落果!虔心發願,冥冥之中自有一股無形的保護力量。

柿子最主要的病蟲害是炭疽病及灰霉病,若好好照顧,經過一、兩年還是可以恢復。潘源田說:「我的柿子沒有用藥也沒關係,乾脆大方地種植筆柿給蟲兒、鳥兒吃,就以筆柿換取甜柿吧!」好好地溝通,鳥兒果真不再整園亂啄,一顆筆柿吃不完,還會留待下一餐繼續享用。

 

甜柿

 
潘源田管理果園很嚴謹,柿子收成後,他撿盡落葉、枝條,然後集中燒掉,這是最好的殺菌。果園清得乾淨,自然減少得病的機率。雖然一天下來做得不多,但品質很好,很多人跟他說:「你的柿子,吃起來能量不一樣喔!」
 

果園採取草生栽培,每年砍草五、六次,用砍不用拔,經年累月,地表草根深厚,土壤不易流失。幾次颱風水患,都未造成損害,十幾年來坡坎也不曾垮過,乾旱期還能保持地表水分。潘源田體認雜草的好處,他努力向鄰居勸說不要噴農藥、除草劑,希望大家以有機耕作一起來維護山林,愛護這塊滋養萬物的土地。

引用來源:全文轉載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看影片 吃好運柿>>

有機好運柿 甜柿禮盒 - 滿心歡喜的果園

 

有機好運柿 甜柿禮盒 - 不是年年有的甜柿超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