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農法 讓柑橘保有質密感

春耕農場-有甜也要酸,才是有機柑橘真滋味

2014-10-01

為了增進有機施作的技術,吳國樑經常向慈心請益。而里仁的價格制定原則是要同時利益小農與消費者,因此以公道的價格向小農收購,也盡量讓一般人可以買得起,讓他十分感動。

吳國樑的這塊祖傳地1950年代開始種橘子,以桶柑為主,另有海梨、茂谷。由於當地海拔大約四百五十米,屬於氣候溫和的山坡地,適合桶柑生長,種出來的口感較甘甜。當他以有機農法管理果園後,柑橘的酸甜比例更加恰如其分,而且保有柑橘的質密感,剝開來有濃濃的柑油香氣。

吳國樑說:「有機水果要保有原有的品種特性,要甜也要酸,因為酸才能把品種香給帶出來。但現在消費市場只追求甜度,以至於品種改良也如此發展,種出來的水果少了原生種的品種香,這是很可惜的。」

貴人+勤勞 克服病蟲害

為了貫徹有機耕作,吳國樑經常絞盡腦汁克服病蟲害。他種的橘子曾經得過黃龍病,一般學者專家都說要砍掉。幸運的是,1993年剛做有機的初期,認識了美國加州的土壤學博士吳瑞明教授。吳教授親自來到柑橘園察看,認為是過去大量使用農藥、化肥以致土壤酸化,使得土壤的物理性不好。他建議吳國樑用微生菌的方法自製有機肥,同時也施作一公斤三十元的德國進口有機肥,如此解決了病害的問題。吳國樑體會到,慣行農法的耕種雖然可以提升產量但卻使地力漸減,人類應該與這塊土地共生共存,他轉作有機的決心因此更加堅定。

地球暖化氣溫年年上升,日照比也愈來愈高,水果的栽植更加不易。夏天陽光太過強烈會曬傷橘子,被曬到的部分就會乾硬沒水分。南部農友的做法多半是噴矽藻土,但通常會連葉子一起噴到,以致無法行光合作用,影響橘子的生長。吳國樑想出一個效果奇佳但非常費工的方法:在橘子會被太陽曬到的部位貼貼紙。

給橘子貼貼紙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吳國樑的果園總共有七百多棵橘子樹,樹頂及側枝長出來的橘子都要貼。每棵樹大約一百多顆橘子需要貼,側枝的部分必須爬樹,樹頂則需架梯子,而且要一邊疏果一邊貼。每年8月盛夏期間就是他頂著大太陽作這個工作的時段,從早上8點工作到11點半,下午再從2點工作到6點左右,而且依太陽照射的方向變化,一顆橘子要貼兩次。

有機耕作一年要割草七次,最麻煩的是抓蟲。尤其柑橘樹的大敵星天牛,會啃食樹幹的汁液以至於讓樹木無法輸送養分而枯死。端午節至中秋節期間,吳國樑每天一大早就去捉星天牛,一棵樹一棵樹找成蟲、抓幼蟲。這樣做雖然辛苦,但大幅提升橘子的甜度及質密感,收成更勝以往。

夫妻攜手 同心經營柑橘園

「只要好好照顧果樹,就能掌握樹的狀況,了解葉面的生長,對發芽率、結果率都得以精確評估。」吳國樑對有機農法越來越有信心,一直以來,他都是和妻子共同照顧有機柑橘,兩人共同的理念是一路走來的最大支撐力量。

吳國樑希望大家都吃得起有機柑橘,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每年一月,他都會開放遊客來採果,讓消費者親自採摘品嚐有機水果,感受有機果園對環境的正面影響。

柑橘小檔案
盛產季節:每年一月開始採果。
營養成分:
柑橘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以及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和黃酮素。
有機柑橘特色:
一般人挑選柑橘都要選擇皮薄、表皮光滑的果粒,比較多汁,有機柑橘雖不如慣行農法種出來的那麼大、那麼漂亮,但質密感、香氣更足,尤其中果粒品質最佳。至於受到紅蜘蛛侵襲的橘子,雖然表皮變成黑色的紅燒柑,但香氣、甜度絲毫不受影響,口感還是一樣好。
橘子採收後要先放一兩天,沒有爛掉就表示沒有受傷,春耕有機農場的有機柑橘,採收後在一般環境裡可存放一個月以上,仍保以有極佳風味。柑橘皮也可以多加利用,例如曬乾做陳皮,用糖蜜成橘皮果醬,現在也有人拿來提煉精油或做成清潔劑。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5, P.14~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