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安心的清潔劑 讓家真正乾淨

綠宣生技-居家清潔 也要友善大地

2017-10-01

文/陳秀麗 攝影/林建豐、石吉弘 產品圖片/里仁

為了生產不破壞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居家清潔用品,綠宣生技秉持初衷與用心,成功研發天然無毒的「活力淨清潔系列」產品,讓家裡的每個角落不僅乾淨更安心。

維持居家清爽潔淨,不僅有益身心更能提升生活品質。隱身於日常生活,隨手使用的清潔用品,人們慣常以清潔力強效、快速及滿室芳香為需求,卻忽略了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的影響。

食入安全 洗碗精生產最高標準

走進綠宣生技,屬於清潔用品的清新氣味迎面而來,環境整潔的工廠裡正生產著洗碗精與洗衣精,其中,洗碗精屬於食品級產品,必須徹底與其他清潔用品隔離,管線也是洗碗精專屬、不做他用,且為了保持空氣的流通,洗碗精的生產線特地設在靠窗通風處,員工的口罩、手套、帽子等配備也都穿戴齊全,不容一絲安全上的疑慮。

綠宣生技經理陳淑敏說,洗碗精最在乎的是食入安全與洗淨效果,因此,活力淨洗碗精在開發選料時最先考量的就是食入安全,以鉀皂為基底,搭配葡萄糖?與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性溫和潔淨成分。且為了考量產品的品質與原料溯源等因素,綠宣摒棄了原先向上游原料商購入現成鉀皂的作法,轉而購買品質穩定的食用油,在廠內自行皂化成分中很重要的皂液(鉀皂)。

▲綠宣生技經理陳淑敏與里仁合作,做自己能安心使用的清潔產品,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健康與永續的生活方式。

 

做自己能放心使用的清潔產品

每個家庭都會使用清潔劑,對於清潔用品的要求,多數人可能和你我一樣,喜歡聞起來香香的、衣物洗完後白帥帥、碗盤洗後摸起來要有乾澀感的產品。事實上,這樣的清潔產品常是破壞環境及危害人體健康的幫兇!陳淑敏說,香味往往來自於化學香精,再加上要讓香味持久,還必須添加定香劑;衣服白帥帥則多半是加了螢光增白劑。「化學香精常導致皮膚過敏,且當中的鄰苯二甲酸脂常被用來做為定香劑,也就是所謂的塑化劑;螢光增白劑則是一種帶有螢光性的染料,常是皮膚過敏的來源之一。」她說,長期使用這些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用品,對健康是莫大的危害,流入下水道系統更是環境生態的殺手。

綠宣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製造消費者每日都能安心使用的居家清潔產品,讓清潔回歸本質,使用成分必須單純不複雜。「活力淨清潔系列全數選用植物性及礦物性原料,並搭配檸檬草油製成,力求溫和、安全且有效的清潔配方。」她說,綠宣全產品都不含石化成分、化學色料、化學香精、螢光增白劑等,就是希望在不傷害人體健康及環境下帶來永續生活。「選擇以檸檬草油取代強酸強鹼的化學速效成分,是因為檸檬草在種植過程,對環境相對友善,並具有自然清新香氣。」

從事製造業的陳淑敏,常聽說有些人不敢使用自己公司生產的產品、不敢吃自家生產的食物,她則是進入綠宣工作後,就開始一樣樣將產品帶回家使用,她說:「自己都不敢用,怎麼能賣給別人!」體質超級敏感的陳淑敏還分享了她個人的經驗。「一直以來都以為我是過敏體質,皮膚常常紅、癢,長時間的使用與觀察讓我懷疑,造成皮膚問題的原因很可能在洗衣清潔劑,自從改用自家的產品後,症狀就慢慢不見了,連先生長年背部皮膚長痘痘的狀況也大為改善。」自身的經驗讓她發現體質過敏與否並非主因,而是使用了令人不放心的成分產品!

 

綠宣重視成分製程

產品

綠宣重視產品成分

▲綠宣重視產品成分、製程、品管及人員安全。食用級的洗碗精,特地購買品質穩定的食用油自行皂化鉀皂,並嚴密遵守標準化作業過程。

正確使用清潔用品 效果事半功倍

另外,有些消費者會認為安全且環保的清潔劑多半溫和,洗淨力似乎較不夠,用量是否該多一些?陳淑敏對此指出,清潔劑用愈多洗得愈乾淨的想法,事實上並非如此!「超量使用除了浪費之外,有時反而適得其反,像是洗潔劑沒有被充分清洗排除、地板清潔劑殘留而造成地板濕滑,或濃度太高使物件褪色等。」

「活力淨」是綠宣專為里仁開發的系列商品,對產品特性相當了解的陳淑敏說,只要正確且聰明使用,就能發揮出事半功倍的清潔效果。她以稀釋濃度約為1千倍的超濃縮洗衣精和超濃縮洗衣粉為例,若是使用滾筒式洗衣機,因用水量較少,建議使用洗衣粉(低泡沫)、但用量減半,並可視泡沫量多寡而斟酌增減用量,「泡沫過少表示洗衣劑不夠或衣服髒的程度較高,就可再加量」;直立式洗衣機,則建議使用洗衣精;若要手洗,洗衣精會比洗衣粉來得適合。

「經常性直接接觸清潔劑,多少都會傷皮膚!」陳淑敏說,考量國人沒有戴手套的清潔習慣,活力淨洗碗精特地添加了甘油來保護手部皮膚,「這也就是消費者反應的洗完後碗盤清爽、手部卻仍有滋潤感,不像一般市售洗碗精那樣乾澀的原因。」她說,消費者常有個錯誤觀念,以為碗盤洗完摸起來有乾澀感才叫乾淨,其實無形中反而傷害了肌膚。

▲一般人常有迷思,衣物在清洗後要芳香、白帥帥或柔軟,這些需求都需要額外添加化學成分。圖為活力淨洗衣精包裝流程。

 

減塑包裝 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談起和里仁的合作,陳淑敏很慶幸雙方在理念上一開始就非常契合,沒有一般通路與供應商之間需要長期磨合的問題,和里仁產品開發專員周瑜瑛的連繫、溝通也相當順暢,在清潔品的開發上更是一拍即合。

「基於雙方的專業與需求,綠宣考量清潔力,里仁強調安全性,兼顧安全及洗淨力,雙方在成分比例的調整與原料替代上順利取得共識。」周瑜瑛說,專為里仁打造的活力淨系列為了符合里仁安心清潔的需求,配方溫和,使用植物性來源的介面活性劑,還有儘可能選用天然來源具有清潔效果的成分,替代強酸強鹼的化學合成清潔成分。她說:「與綠宣合作,里仁能夠清楚掌握產品原料報告,現場實作時的安全性考量與環境整潔度,讓人很放心。」

「綠宣的產品以崇尚環保為出發點,雙方合作的未來願景,同樣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健康與永續的生活方式,共同維護更友善的地球環境。」在包材上雙方一致認為,彼此都想方設法達到簡單、環保的「減塑」目標。目前,活力淨超濃縮洗衣粉採用易回收包裝,紙盒內層沒有加貼膠膜,以洗衣粉放入單一材質PE袋的設計,方便回收,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活力淨清潔系列

產品:浴廁清潔劑、多功能清潔劑、衣物去漬粉、洗碗精、超濃縮洗衣精、超濃縮洗衣粉、萬用蘇達粉。

 

全產品特色:

無添加化學香精、化學色料、化學防腐劑、石化成分。
省水、低泡沫、好沖淨,不用擔心化學殘留。
高生物分解性,能在水中高度分解,不汙染水源環境。
輕鬆溶解汙垢,溫和不傷手,無化學殘留。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7期

推薦商品>>

活力淨超濃縮洗衣粉
售價 $249
活力淨多功能清潔劑
售價 $155
活力淨多功能清潔劑-補充瓶
售價 $139
活力淨浴廁清潔劑
售價 $130
活力淨衣物去漬粉
售價 $99
活力淨萬用蘇達粉
售價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