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嘉義縣六腳鄉亞太農場

亞太農場—紅鬚玉米筍 全年吃得到的鮮甜

2017-10-01

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周久惠

周久惠和爸爸周慶章共同經營的亞太農場位於嘉義六腳鄉一處有機聚落,農場原由周慶章所建立,但當他年邁、家中又無男丁接續時,周家三姊妹中,排行老二的久惠毅然扛下分擔父親農務的重任!

和許多年輕人勉為其難接下家中農務不同,從農5年以來,儘管天天得從嘉義市區辛苦通車到六腳鄉,70年次的周久惠卻做得很開心,樂觀開朗的她,對於因天候造成的農損也能以平常心看待。

占地約3、4甲的亞太農場以瓜果類為主,種有紅鬚玉米筍、苦瓜、大小黃瓜及小番茄等,除了除草工作需請人幫忙外,播種和作物採收全都由他們一手包辦。近幾年大受歡迎的紅鬚玉米筍,在他們的細心栽種下收穫豐碩,久惠也從中獲得莫大的成就感。

帶殼紅鬚玉米筍 鮮甜度更勝傳統玉米筍

一般市面上看到的黃鬚玉米筍,大多是慣行農法下、為避免影響玉米成長而「疏果」後的副產品,因為若是沒有搶在授粉前疏果,玉米筍的顆粒就會變粗、品質較不穩定。周久惠種植的有機紅鬚玉米筍是專門做為玉米筍食用的品種,無需授粉,顆粒飽滿、鮮甜度更勝傳統玉米筍。

紅鬚玉米筍的成長期會因氣候有所不同,夏天約50~60天,冬天則需70~80天,嚴寒時甚至要120天才得以採收。「天熱時,玉米筍長得特別快,有時一天要採收兩、三次!」周久惠說,種植紅鬚玉米筍最費工之處,就是生長的速度不一致。一株大約會長3、4支,得分兩、三天採收,夏天幾乎天天都得在烈日下巡視玉米田,靠人工的經驗判斷分次摘取,以確保玉米筍的品質穩定。「雖然紅鬚玉米筍也怕玉米螟的蟲害,但相較之下比其他蔬果的抗蟲性強。」幾年下來她已掌握防治蟲害的方法,產量也趨於平穩。

「早期農場的通路很不穩定,沒有契作保障,儘管農作物種得再好、收成再豐,仍得擔心農產的銷路。」周久惠回想務農這幾年的最大轉變,就是和里仁合作,讓她和父親總算放下心中大石,能專心照顧農作物。她相信耕種時的好心情會讓作物長得更好,種出來的果實也會更加甘美!

帶殼留鬚 鎖住鮮甜滋味

周久惠說,挑選紅鬚玉米筍時要選帶殼且殼色鮮綠、鬚呈鮮紅褐色的。若乾燥無光澤且鬚色轉黑,就表示玉米筍過老或放置過久。

紅鬚玉米筍的料理方式很多,除了剝殼炒,她建議可連同外殼一起汆燙或用烤箱烤,熟了之後再剝掉外殼沾鹽或沙拉醬吃;或者用電鍋蒸煮後連同最裡層的嫩殼一起食用,都能享用到玉米筍的鮮甜多汁!此外,以玉米鬚做成茶包煮茶,茶湯清爽甘甜。

盛產季節:一年四季皆為產期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7期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