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綠色保育] 高雄茂林紫斑蝶

【綠色保育】用選擇的力量支持在地土芒果 共同守護紫斑蝶

2017-09-12

文字:里仁 攝影:詹建華

減農藥耕作 守護紫斑蝶

高雄茂林「紫蝶幽谷」是世界級越冬型蝶谷。每年冬天,百萬隻的紫斑蝶南飛到溫暖又可避風的茂林山谷過冬。但當地以種植土芒果為生的原住民,為確保收成而噴灑農藥,影響了紫斑蝶的生存環境。

里仁與慈心基金會自2012年起,鼓勵原住民減用農藥並停止使用除草劑,共同維護紫斑蝶過冬的生態環境。2017年,里仁不僅收購了31.8公噸土芒果,且全數土芒果達標綠保等級。通過綠保認證的農友為歷年最多,一共有20人!

里仁協同廠商,滿心歡喜地將土芒果製成多種零食,邀請您一同來守護享譽全球的越冬型蝴蝶--紫斑蝶。 

紫斑蝶芒果青

大小不一的土芒果,由一群婆婆媽媽費時費力地手工削皮、去籽、切片。先用鹽漬去除青芒果的澀,再用糖中和青芒果的酸。以單純鹽糖醃漬調味的芒果青,冰涼酸甜的口感,是盛夏裡守護紫斑蝶最消暑的滋味。


土芒果青鮮果乾

手工削皮去籽切片後的茂林土芒果,以長時低溫烘焙,封存天地賜予的酸甘甜。烘焙過程不漂白,不添加人工色素與香料、糖精,符合現代健康概念。

 

我吃芒果青,我愛紫斑蝶 >> 

里仁土芒果青鮮果乾
售價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