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悅豐-堅持做最好的堅果醬

2017-06-21

圖文提供/里仁

烘炒花椒的香氣瀰漫在二十幾坪的空間,除了石磨、鍋鏟、玻璃罐,沒有別的機器設備,三十幾歲左右的陳宇恬正在把精挑細選出來的天然香料以低溫焙炒,待會兒還要研磨、調配成可口的涼麵醬──這一切作業都是純手工的。「現在還有這種人!做這麼好的產品!」這是食品開發人員到「悅豐」的第一個印象。

五年前有人向里仁推薦陳老闆的沙茶醬,但因他當時和別人合夥,因而無法再與他人合作,一直到他認為理念無法實現,方決定獨資經營。那他究竟堅持什麼理念?說來話長,且看他的生命回顧吧!

高中時代的陳老闆體重超過一百公斤,高三上學期,憑著驚人的毅力,每天晚上跑步,不吃晚餐,三個月之內狂瘦三十幾公斤。但是,胖子的體質多半是酸性,健康也不好,經過這樣惡性減肥,身體變得更差,單是從一樓爬樓梯到二樓,就滿身是汗,流的又是沒有鹹味的虛汗,而且嚴重掉頭髮,身體是每況愈下。

大一時,翻遍圖書館內的「常春」、「健康世界」,找尋治療強化身體機能的方法,意外發現素食有種種好處,加上本來就對素食頗有好感的他,很自然的開始吃素,再配合運動、游泳,拿自己當試驗品,健康好轉,真的證實吃素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原來選對食品、品質好的食物的確可以讓人遠離醫藥。

人生大轉彎 那一刻做起純淨、好吃醬料

大學畢業後,陳老闆在銀行工作了一年多,發現志趣不合,質疑工作難道只是謀生的工具嗎?人生如果只是這樣過,實在了無意義,他希望工作是興趣與生命意義的結合,於是辭去銀行的工作,準備出國唸書。這時,心中還是有疑慮:出國念書像是逃避,雖然有興趣,其實並不是他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情,只是藉口出國念書,暫時脫離工作抉擇的問題。

考過托福,準備出國期間,有個朋友要在中壢開一家有機的麵包店,他的心有點蕩漾了。因為他從大學四年級起就吃小麥胚芽、大豆卵磷脂,又自製優格、孵黑豆芽,對有機食品產生極大的興趣,認為天然有機的東西不只對自己有益,更能利益眾生與大地環境,且又能與大眾結一份善緣,這麼一想,他出國的路轉彎了——前往中壢做麵包去了。

做麵包時,他發現國內實在欠缺好醬料。這些含添加物的果醬讓他味覺麻痺,渾身不舒服。加上吃素愈久,口味越清淡,越發現:好的素食調味醬實在太少了!不用說素的,葷的更慘,高含量的化學食品添加物,充斥在市面各式醬料中。

傳統觀念中,認為醬料在烹調上只是個配角,且醬料所使用的原料也都很差,對於食用者健康的傷害很大。從小陳老闆的母親就善於調配各式調味醬,麻辣醬、涼麵醬、山葵醬、豆瓣醬……都深受大家好評,耳濡目染中,自己也很喜歡調配醬料。基於上述,朋友建議,何不考慮開一個專營研發天然、純淨、營養、好吃的醬料的食品行?他想想很心動,悅豐就此正式成立。他希望所做的產品不但有益大眾的健康,對環境的傷害能減到最低,且製程中也儘量不要有噪音、污染或廢水的產生。

了解他這段心路歷程,就不難理解當里仁評鑑他的涼麵醬,他無法確定花生是否完全不含黃麴毒素時,便索性換成高成本的杏仁。評鑑人員擔心他不敷成本,可是他在乎的是自我要求的品質與消費者的健康。

堅果醬誕生自老闆的超高標準

里仁注意到他用綜合堅果做醬,而用金棗(桔)乾來做調味。金桔在加工過程可能會摻硫化物(保色、保鮮劑)以保持美麗的金黃色,里仁便提供天然梅粉讓他做調味的代用品,以研發里仁專屬的堅果醬,他也樂於配合。因為他知道堅果的蛋白質、脂肪含量很高,梅子正好可以去油膩而且幫助消化。試作後,他們全家人也覺得加了梅粉的味道比加金桔好,就決定加梅粉來調味。

但因梅子核不易打碎,磨成粉後,仍有顆粒,故做成醬後仍感覺有顆粒,這種感覺在口感上並不是很好。這個問題,陳老闆也跟梅粉的供應商連繫,請對方改善,但都無法解決。雖然如此,當他知道加梅粉風味較好後,即使梅粉出了狀況,也絕不輕言放棄。為了克服顆粒問題,陳老闆自己用篩子過篩,他想這樣就可以解決顆粒的問題,沒想到因篩子孔洞太小,梅子的果肉摻進比較少,倒是較細的鹽巴都進去了。結果做出來的這批貨有點鹹,梅子味不夠,以他自我品管的標準,是不合格的,所以不敢正式上架,只請里仁以成本價收購,里仁對這批產品也沒上架,內部就消化掉了。但當內部人員食用過這產品後,都覺得其好無比,怎麼老闆卻自稱不合格,訝異、心疼、欽佩之聲四起,產品的口碑不脛而走。

到現在,他還是非常喜歡製造醬料,因為這不只是工作而已,更是他的志趣,不論研發、生產、銷售,每一罐產品,都代表他的心意與祝福,每一種新品上市,都令他覺得很有成就感與開心,每天都覺得過得很充實,熱情活力未曾稍減一分。

陳老闆對自己能一本初衷,堅持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也感到很欣慰,回首當年因為不肯妥協,借貸週轉困難的那段日子,就更感恩里仁開發人員陪他走過這段路。陳老闆說:「做自己喜歡又利人的事,我就能活得坦然;只要所做的事有長遠的好處,那麼成事在天。」悅豐成立之初,所受的橫阻真不知該如何說盡,最困難的莫過於:如何告訴大家產品的優點,如何將精心製造的醬品送到愛用者手上。他說:「抱著一瓶瓶醬,挨家挨戶拜訪有機商店,許多友善熱心的朋友們,幫了我們許多大忙。里仁開發人員群幫我們在產品研發,在口味上,花了許多時間調整。每一件事的完成,都是許許多多朋友的努力,謝謝這些朋友,不論是我們工作人員、店家、愛用者,這許多助力,讓我們才能在這條乾淨飲食的路上,勇敢不孤單的持續走下去,這個產品有這麼多人的支持,就是老天眷顧的明證。」這是三十歲左右的陳老闆回顧五年奮鬥的結語。

用心打造的好醬>>

里仁堅果醬
售價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