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讓寶貝用吃來探索真食滋味

2017-04-07
撰文/里仁 ·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當家中寶貝開始食用副食品,就是正式邁入多樣化食物的里程碑,不管是寶寶的副食品,或是因應孩子日漸成長,逐步添加更多元的食材,究竟該怎麼選擇,才能安心讓孩子大口吃?兼具方便與安全的副食品與美味零嘴,又該如何挑選?快讓我們一起學著挑選安心的美味食品,讓孩子吃得開心,爸媽輕鬆又放心。
 

用新鮮天然的當季食材,打造孩子健康基礎

給孩子的主要食物,以當季盛產的新鮮食材最佳。不將「漂亮好看」的外貌作為挑選標準,避開背後可能隱藏的高農殘風險。盡量挑選當地生產、友善種植的穀米蔬果,用新鮮和天然,讓孩子吸收大地風土栽培的豐富營養,從小熟悉在地食材的真實口感。
 
烹調上,有經驗的爸媽會盡量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少油少鹽少糖為烹調基礎,並保持食物的原貌,讓健康安心的每一口,打造孩子成長的堅實基礎。
 

成長的第一步,健康安心的副食品

選購天然的安心食材之外,挑選副食品的第一步,建議先從單一穀類開始,再依序添加蔬菜和水果,並從清淡的口味,讓寶寶逐漸適應。在食材選擇上,一開始建議避免容易導致過敏的食材,例如堅果等,減少寶寶因食物而引起的身體不適。
 
市面上的副食品琳琅滿目,該如何挑選呢?有經驗的爸媽,首先會注意是否由全天然食材製作、無任何化學添加,如果是經過有機驗證的會更令人放心。
 

三餐之外的點心時間,讓孩子營養吃、樂趣食

隨著孩子日漸成長,活動量大增,爸媽可以在三餐之外,選用健康的點心,例如奶類、蔬果、堅果類等新鮮、易消化的天然美食,替孩子補充營養素和熱量。
 

同時,適當的零嘴,亦能保持孩子食的樂趣。面對市面上的零嘴,應避免顏色鮮豔、過香,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等化學修飾的零嘴,而是以全天然食材製作,原料簡單,製作紮實,真實呈現食材原味,又能兼顧健康的零嘴,才能讓孩子用吃探索世界,從味蕾累積豐富的體驗。

更多給新手媽咪的育嬰指南>>

  1. 四~六個月的寶寶該吃什麼?

  2. 七~九個月蔬食寶寶需要哪些營養?

  3. 給十~十二個月的寶寶更多蔬食選擇

  4. 寶貝的安心生活

 

推薦商品>>

愛天然乳酪星星魚
售價 $95
九福吉福小餅-原味
售價 $35
三叔公星星樂-海鹽牛奶
售價 $40
里仁有機糙米圈
售價 $45
里仁岩燒海苔
售價 $150
里仁5香乖乖
售價 $38
萊斯飯店寶寶餅
售價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