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化不開的濃郁,巧克力的身世之旅

2017-02-10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巧克力融於口中的幸福滋味,不只難以抗拒,更常常以愛之名,在人們間互相傳遞,究竟這小小一顆巧克力藏了什麼奇幻魅力,讓人愛、愛、愛不完~?現在就快來一起深入探詢巧克力的秘密吧!

風靡眾人的巧克力,一開始竟被稱為”苦水”?

巧克力在現代深受喜愛,但在西元前約900年,馬雅人將可可豆、香料和水,調製成的巧克力飲品卻被稱為"苦水"!原來可可豆本身味道苦澀,當哥倫布將可可豆帶入西班牙時,絲毫激不起國王和皇后的興趣,直到煮出可可豆美味的工具和方法傳入,才終於喚起可可的誘人魅力,不只美味傳遞到各國,相傳西班牙公主更首先將可可豆作為訂婚禮物來表達愛意!

賦予巧克力健康的苦味本色

一顆大小如木瓜,堅硬厚實的可可果莢中,有著約20-50顆的可可豆。包覆著果肉的可可豆帶有強烈的酸味,但一旦經過發酵、曝曬、烘烤的處理過程後,就能煥發出可可豆天然濃郁的獨特風味。

烘烤後的天然可可豆分別製成巧可力的原料:可可膏、可可脂、可可粉。將可可豆磨成細緻的可可膏後,再萃取出的天然油脂即為可可脂,帶有可可的天然香氣及風味,凝固時呈現乳白色,既是製作巧克力的重要材料,更是給予巧克力入口即化的靈魂所在。被榨完油脂的可可塊,可再磨成可可粉。

可可粉內含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如可可堿能刺激大腦分泌"快樂激素",使人心情愉悅,多酚類物質具抗氧化性等,但健康天然的純可可粉口感略顯酸澀,必須另外添加糖,才能達到"香甜"。因此巧克力含有天然的可可粉越多,苦味也就越明顯。

天然的可可脂,讓巧克力口感滑順

可可提煉出的天然可可脂,成本高昂,熔點僅約攝氏34-38度,使用天然可可脂製作的巧克力,容易變軟變形。所以有些巧克力製造商會使用植物油取代天然可可脂,以減低成本,使巧克力不易變形,利於保存。

當巧克力含有越多的天然可可脂,不僅味道更細緻,豐富的天然營養更讓巧克力備增健康的魅力。想挑選美味濃郁的巧克力時,也要選擇對自己好的配方喔!

可可含量越高,有益健康的成分越多

常見的巧克力包裝上通常以50%、75%、80%來標註可可含量(固型可可+可可脂),數字越高相對的可可含量也越高,剩下的成分則由糖或其他添加物組成。因此想品嚐天然美味的巧克力,不只要選擇天然可可成份,也要注意其他的添加物是否天然!另外,雖然含量越高可可內有益健康的成分就越多,但苦味也會隨之加重,可依據個人的口味選擇,通常50%-70%的苦甜味最為適中。

巧克力風味大不同

依據巧克力內可可粉、可可脂、牛奶的含量,又可分為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你平常吃的又是哪一種呢?

黑巧克力 (可可粉、可可膏、可可脂、砂糖)
可可含量最高,隨著在舌尖慢慢融化,散發濃郁的可可風味,但苦味亦較鮮明
牛奶巧克力 (可可膏、可可脂、砂糖、奶粉)
可可含量次多,可可和牛奶交織而成的香甜滋味,受到最多人喜愛
白巧克力 (可可脂、砂糖、奶粉)
不含可可粉,由可可脂散發淡淡的可可風味和濃郁奶香

給舌尖最幸福的天然滋味

天然純粹的巧克力製作的難度高,但人人都喜愛的巧克力,里仁依然想讓大家品嚐屬於天然的幸福滋味~因此偕同廠商,不惜用成本較高的優質可可豆,並堅持不添加常見的香料、色素、人工抗氧化劑等化學食材,有的產線更要耗時的以天然可可油擦拭,如此堅持製作出天然健康的巧克力,其濃郁的感動風味從舌尖就能感受的到~

───讓味蕾享受天然濃郁的巧克力───

里仁巧克力醬
售價 $135
里仁70%黑巧克力
售價 $155
Equal Exchange公平貿易有機純可可粉
售價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