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認識你吃的食物

學習之旅 找回舌尖上的原味

2017-01-01

編譯/Ryan 圖片提供/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s

這個年代,食物與食材之間不再只是烹飪與廚藝的料理程序,還有一道工業技術與商業算計所築起的高聳大牆,只有了解真正的食物與認識食物的價值,才有機會打破這道高牆,找回屬於舌尖的原味。

在生活便利與經濟實惠訴求下,用化學方式調製出來的各種香味、口感、色澤,構築了一道道美味的陷阱,讓人趨之若鶩,不可自拔,遺忘了食物自古以來的存在樣貌與滋味。要想翻轉這個行之多年的現代生活步調與工業生產邏輯,只有實際了解食物的來源與製程,才能做出最好的消費抉擇,重新品嘗食物的真實滋味。

 

真食物傳媒 徵求食物與飲食影片

「每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安娜.拉佩(Anna Lappe)在2010年成立真食物傳媒(Real Food Media),致力發展可以提供人群了解食物體系的嶄新分享方式,真食物短片(Real Food Films)這項從2013年開始的影音媒體社群協同活動,以「短片短,理念長」(Short film, Big idea)為主張,藉由公開短片徵求,鼓勵人們拍攝上傳周遭有關農作、食物與飲食的真實故事,讓全球各地的人都可看到發生在不同生活場景中食材生產與消費的真實面貌。

2016年,來自厄瓜多、日本、中國、墨西哥與美國等地的短片中,具體呈現出有機耕作的點滴、環境生態平衡的努力以及失衡淪陷的工業化食品等真人真事。安娜.拉佩指出:「我訝異這些作品竟然可以如此充滿熱情與創意」,對這位長期投入食物正義的鬥士來說,來自全球各個角落現身說法的影像故事,啟發了人們相信自己也可以撼動從生產到消費的食品體系,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體,只要願意努力都可以讓改變成真。

 

美食科學大學 學會「吃」是為了讓世界更好

設立在義大利的美食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s)則從精英教育行動出發,主張學會「吃」是為了讓世界更好。2004年創校,學習內容包含「從產地到餐桌」過程中,從農業、食物科技、分子科學、營養學、飲食歷史,到美食行銷、旅遊產業、品味等廣泛與靈活的主題。這座大學每年規畫多次為期4到12天的「國際學習之旅」,帶領學生拜訪世界各地小農、創新農業機構,品嘗當地美食,了解不同農業實踐與飲食文化之間的脈絡關係。

校長皮卡羅.葛里馬帝(Piercarlo Grimaldi)說:「學習之旅有助於觀察世界正發生的危機,也能夠接受創新案例的啟發,培養出具備批判與原創的特質」。十幾年來,美食科技大學師生完成了八百多趟跨越不同氣候、文化、經濟與歷史的學習考察,藉由踏訪的田野經驗親身實踐慢食追求的「好、乾淨、公平」的食物價值,懂得尊重在地生產者,更體悟真食物所帶來的愉悅、滿足以及生生不息的自然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