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用天然洗淨才是真「清淨」

2016-10-29

現代人追求方便快速,洗潔用品習慣買多效合一的洗衣與居家洗潔用品。殊不知便利快速、亮白香氛的多重功效背後是一連串對環境與身體不可逆的傷害。現在就一起來認識清潔劑的小歷史,並從標籤上的功效與成分,開始了解手中的清潔用品。

清潔劑歷史的小知識

古早人怎麼洗衣刷地?原來約莫在兩千多年前,世上最早期的清潔劑肥皂就已誕生!大概1940年末,石油裂解製造出價格便宜、用途多元的石化界面活性劑,就取代了費用高昂的動物油皂或植物油皂。

當時,石化界面活性劑的出現,在全球掀起一波大革命!理由一是價格低廉、理由二是效能極高。隨之發展出許多可以幫助水軟化、加強清潔效果的清潔助劑。

20世紀之後,歐美、日本等國發現石油具無法再生、汙染環境的問題,而助劑中的泡沫則會使水中溶氧量變低,不僅破壞水域,水中的魚、蝦、水草也容易死亡。面臨對於環境的破壞,各國便攜手推動發展結合方便與環保的清潔用品。

捨棄快速「功效」,回歸基本清潔

身為地球人的一員,除了洗淨的同時,更要考量洗潔用品是否會在身上及環境中造成破壞,若是形成污染殘留,反倒讓地球和環境越洗越髒!

清潔的第一守則,是能夠如實「清潔」就好,不要賦予清潔劑過多功能。既要潔白、殺菌又除蟎,可能就必須添加多種化學物質。一般來說,以天然清潔劑清洗衣服,洗滌之後,經過日曬,其衣服上的香味不會殘留太久。

此外,化學和天然清潔劑中的成份其實也大有區別!天然的洗潔助劑,不會產生毒害物質,且取之於自然,安全性高,值得使用。

認識更多標示上的功效與成分

功效

化學清潔劑成分

天然清潔劑成分

增加香味

為了讓香氣持久,會加入定香醇或固香劑,這是類塑化劑的塑膠物質,是環境賀爾蒙的一種,可殘留香味數日,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

天然植物精油,散發不刺鼻的自然清香,同時具有抑菌效果。

增強清潔

衣物用合成洗潔劑,為了增強洗淨力,會加入磷酸鹽或氯系清潔劑。但磷酸鹽會成為水中植物的營養,是水質優養化的要因之一。

氯系清潔劑的洗淨效果雖然較強,但容易在使用中產生毒氣,一旦人體吸入會破壞人體呼吸道黏膜組織。

選用蘇打粉、醋及肥皂等傳統的天然洗滌用品,不僅清潔效果很好,也不會在環境中蓄積危害。

增豔亮白

螢光劑具遷移特性,會從清潔劑溶解到水中,再覆蓋到衣物上,形成表面潔白的假象。

過碳酸鈉是氧系漂白劑,與水結合後,迅速分解釋放出氧氣,達到漂白、去污等功效,因此不傷織物纖維,且能增豔衣物,防止織物變黃或變暗。

 

溫柔對待環境與萬物,真正純淨的清潔法則

合格的環保清潔劑必須符合「二不三省」的必要條件!

 

  • 要生物分解度低、無法再生的磷、氯、螢光等石化物。
  • 要有害的化學溶劑、人工色素、香料。
  • 水-容易洗清,捨棄過多泡沫。
  • 能-選擇溶解度高,低溫或常溫即可洗清。
  • 費用、包裝、運費-使用濃度高的內容物;並選擇清潔力與抑菌力兼顧的天然植物性精油。


遵循「二不三省」必要條件,居家清潔還可以兼顧省時、省力嗎?別小看天然物質的清潔力,搭配特定用途對應產品,並Follow洗滌建議,三兩下清潔溜溜不是問題!

每個產品的閃亮特色,則是活力淨與里仁低頭向大自然的智慧取經,細心找尋天然物質洗去汙垢,不傷害生命與環境,愛地球從不只是口號而已,這是我們對世界無添加的誠意。

活力淨系列商品

產品

特色

洗滌建議

濃縮洗衣精

濃縮洗衣粉

採用最高濃縮配方,省下多餘的使用量,兼顧省能與包裝。

無添加化學界面活性劑跟螢光劑,嬰幼兒跟貼身衣物都可以放心使用。

是最基本的洗滌方式,使用過程中若泡沫過多,請減量。

洗碗精

以天然檸檬草油的天然皂液搭配小蘇打,有效除汙去油,不需稀釋。省水、低泡沫、好沖淨,不用擔心化學殘留。

直接搓出泡沫就能洗去碗盤上的油汙,配方溫和不傷肌膚。

衣物去漬粉

選用氧系漂白成份,過碳酸鈉,具有活氧溶汙特性,不需費力刷洗。使用後會分解成氧氣、水、二氧化碳和鈉離子,有效幫助衣服與日用品淨白、抗菌、除臭。

衣物、塑膠、不鏽鋼製品皆可零死角全面清潔。只需加水浸泡靜置一段時間後,即可用清水沖去殘留的咖啡及茶漬、黑點等汙垢。

去漬粉調水之後,用紙巾沾取貼在有黴垢的地方,不斷補水,保持紙巾濕潤約4小時之後,再輕輕刷洗,就能快速清除黴垢。

多功能清潔劑

含有高比例的天然檸檬烯,由天然柑橘萃取而來,具有強勁清潔力與除油性。

噴在要清潔的表面15分鐘,再用擰乾的濕布多擦幾次即可。玻璃殘留膠痕、排油煙機的油垢皆可去除。

也可用於居家環境,具驅蟲效果。

以紙巾沾水並噴上多功能清潔劑,直接蓋在膠痕上,過20分鐘之後,就能輕易清除膠痕。

浴廁清潔劑

弱酸性配方,內含由天然柑橘萃取的檸檬烯。

有清潔、消毒效果,可分解浴室皂垢、水垢、尿垢等汙漬。洗完浴廁後還有淡淡的檸檬清香。

萬用蘇達粉

選用100%食用級的小蘇打

必須刷洗,利用微細顆粒除油汙、茶垢;可在洗衣服時加入,也可在冰箱、鞋櫃、冰箱中除臭。

為了加強清潔,先將萬用蘇達粉調水噴灑在油汙較厚的廚具、牆面等,再噴上多功能清潔劑,靜置15分鐘後刷洗,就能輕鬆除汙,常保潔亮。

 

活力淨超濃縮洗衣粉
售價 $249
活力淨衣物去漬粉
售價 $99
活力淨浴廁清潔劑
售價 $130
活力淨萬用蘇達粉
售價 $65
活力淨多功能清潔劑
售價 $155
南僑水晶肥皂洗衣用粉体
售價 $180
南僑水晶肥皂洗衣用液体
售價 $230
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体
售價 $175
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体-補充包
售價 $135
金椿苦茶粉1KG
售價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