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南投中寮農友用心守護田間生物

【綠色保育】「五不」政策 打造石虎家園

2016-10-01

文/楊鎮宇 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石虎目前全台數量低於500隻,瀕臨絕種,僅剩苗栗、南投還有群居現象。南投中寮一群農民決定改變農耕方式,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滅鼠藥、捕獸鋏,守護石虎,也保護田間生物的多樣性。

如果廖景廷沒有經過那片農田,那隻石虎必死無疑。「那天傍晚,在我找朋友的途中,聽到聲音,發現那隻受傷的石虎,腳卡在捕獸鋏裡,動彈不得。後來跟朋友一起把石虎送到特生中心。」位於南投集集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設有野生動物急救站,收容的石虎,半數以上都被獸鋏夾傷。

石虎跟雲豹是台灣唯二的野生貓科動物,雲豹在台灣已絕跡。1940年,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調查發現,石虎普遍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帶。但這幾十年來,石虎蹤跡難尋,生態研究者陳美汀從1998年開始找石虎,直到2004年才在苗栗拍到石虎。根據研究,苗栗、南投和台中均有石虎分布,全台可能不超過500隻。

廖景廷和朋友參加特生中心的說明會,了解農耕方式對石虎的影響。在中寮地區,包括廖景廷在內,有十多位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決意實行「五不」政策,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滅鼠藥、捕獸鋏,守護田間生物。

 

支持綠色保育耕種 促進田間生態多樣化

十多年前,廖景廷就不用農藥、化肥,不過他沒有申請有機驗證,「驗證費是開銷,之後每年都要花錢,對小農的負擔很大。」在慈心跟特生中心協助下,他加入綠色保育標章,守護石虎,「綠保農地跟野生動物共存,他們吃剩的東西才是我們的,田間生態多樣化,不但保護石虎,也保護各種田間生物。」

石虎在淺山地區稱王,以老鼠為主食,也吃魚、蟲、兔、鳥。若淺山帶生態食物鏈健全,石虎不愁食物來源。當食物短缺時,石虎不得不捕雞,而讓農民視為「害獸」。廖景廷觀察,石虎愛吃老鼠,但滅鼠藥讓老鼠少了,只好改咬雞,「石虎是真的吃雞,牠只咬一隻,不像狗,有時會把遇到的雞都咬死,但不是真的要吃。」

2016年5月,廖景廷和石虎家族的夥伴們,籌措成立「南投縣友善石虎農作促進會」,期望能召集更多農民投入此行列。目前在此區域取得綠保認證及申請中的農民共17位,總農地面積逾23甲。不只保護石虎,也與所有野生動物共存。他笑說:「買綠保作物,石虎安心,消費者也安心,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覺?」

 

認識石虎

石虎,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體型外觀和家貓相似,主要差別是石虎身上有類似豹紋的塊狀斑點,叫聲較低沈。

石虎為肉食性動物,於晨昏和夜間活動、活動範圍約為1.29~7.95平方公里,近年來因為棲地破壞、食物減少、被人類獵捕, 2008年列為《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一級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原文刊登於第43期里仁為美季刊p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