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香料 讓食物更美味的天然魔法

2016-09-15

天然香料擁有自然濃郁的香氣和明艷的色澤,是神秘古老大地獨特的味道,能為樸素的食材增色、提香、添味,不僅讓食材的美味再進化,還能賦予料理獨特的個性。

搭載愛與關懷的公平貿易香料

斯里蘭卡,是印度洋上的一顆美麗珍珠,和台灣一樣有豐富的農產作物,更以紅茶與香料聞名世界。1974年成立的PODIE是斯里蘭卡當地的有機香料出口商,屬於IFAT (International Fair Trade Association國際公平貿易協會)成員,公平貿易最大的特色就是會撥出交易價格中的一部分回饋給小農社區,協助建設當地基礎設施。因此,PODIE的有機香料不但安心美味,更為交易注入溫度,找回人和人之間的友善關懷。

芳香辛辣的黑胡椒粒

黑胡椒的辣味一般比白胡椒強烈,PODIE的黑胡椒粒尤其如此。香中帶辣,祛腥提味,用於烹調各類食物,或烘烤燉煮菜餚都能為料理加分。黑胡椒與食物同煮時,時間不宜太長以避免香氣揮發。如想讓胡椒粒味道更為濃厚,可在使用前用乾鍋(不放油)小火乾炒,會讓胡椒裡的天然精油釋出,增添香氣。

甜點百搭的香草條與肉豆蔻

香草和肉豆蔻特有的甜美滋味是糕餅甜點不可缺少的關鍵元素。香草入菜的點心款式超級多,若選擇豆長、香氣、色澤、水分含量都完美,且無瑕疵、病蟲害和霉變的PODIE一級品,則可輕鬆品嚐到香草的濃郁優雅。肉豆蔻帶有一股和緩、香辛的特殊氣息和口感,料理菠菜等蔬菜、或做乳酪類料理、摻入白醬裡都百搭!

口味比例完美的咖哩粉與綜合調味料

咖哩粉又稱為『Masala』,其實是綜合香料的意思。熟捻香料的斯里蘭卡人,擅長用胡荽、茴香、黑胡椒、荳蔻、肉桂、檸檬草、薑黃…等基底香料變化咖哩口味。咖哩中加重米、薑黃比例,則口味偏甜;增加胡椒比例,可增加辣度。烹煮時若加入番茄、酸奶或各式蔬菜還可讓咖哩吃起來更有變化、也更有深度。除了大家熟知的咖哩粉,另外更有適合所有食材的綜合調味料,透過不同香料混合出的特殊風味,不管是拌炒或是燉煮入菜,都能夠喚醒食材的鮮香美味,讓味蕾大喊好滿足啊!

香料輕漬蔬菜食驗

色香味俱全的各式香料,用輕漬的料理手法不僅可以為夏日蔬菜添加華麗濃郁的風情,漬好後更是每天解饞拌飯的好夥伴。只要隨自己的喜好調節醃漬時間,馬上就能食驗玩味出屬於你的最佳私房輕漬料理!

咖哩鷹嘴豆

材料:
鷹嘴豆300g(若是生的鷹嘴豆,泡水1天,用電鍋蒸熟,或是用水煨熟)瀝水備用
香料油材料:
咖哩粉1小匙
青小荳蔻 2顆(輕壓,使殼有裂縫)
檸檬汁2大匙
檸檬皮碎1/2顆
玫瑰岩鹽1/2小匙
初榨橄欖油 250ml

作法:
  • 將香料油材料攪拌均勻,加入鷹嘴豆,再次拌勻。
  • 裝入罐中,倒入適量橄欖油蓋過總食材,往上0.5~1公分,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保存,5天內賞味期最佳,可保存1個禮拜。


香草漬菇菇

材料:
綜合蕈菇(3~4種類)共300g
迷迭香10cm 3支
月桂葉 2片
胡荽籽10顆
黑胡椒粒10顆
玫瑰岩鹽1/2小匙
橄欖油 250ml

作法:
  • 烤箱以220度預熱。
  • 處理菇類,用手撕開,放入烤箱中約8~10分鐘。
  • 將迷迭香、月桂葉、黑胡椒粒、胡荽籽與橄欖油,開火直到將近沸騰轉小火,煮約5分鐘,關火加入鹽攪拌均勻。
  • 將烤好的蕈菇、香草與香料裝罐,倒入香料油(視狀況,若香料油無法蓋過食材,另外倒入適量橄欖油蓋過總食材,往上0.5~1公分)
  • 放涼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保存,一週內賞味期最佳,可保存1個月。


蜜漬香味鮮蔬

材料:
西洋芹2根(去硬皮,切約1~1.5公分丁狀)
紅蘿蔔1根(刮皮,切約1~1.5公分丁狀)
醃汁材料:
月桂葉 2片
蘋果醋240ml
水180ml
蜂蜜80g
玫瑰岩鹽1/2小匙
紅辣椒1根(切圓片)全素可不放

作法:
  • 將蔬菜均勻放入玻璃罐中。
  • 將醃汁材料放入鍋中,開火煮沸將鹽融化,倒入放蔬菜的罐中。
  • 放涼後,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保存,隔晚即可食用,可保存1個月。


胃口大開薑黃飯

材料:
米1杯
薑黃粉1茶匙(約2.5ml)
苦茶油/橄欖油少許

作法:
1杯米加1.2杯水,再加1茶匙(約2.5ml)薑黃粉及少許苦茶油 / 橄欖油拌勻,放入電鍋蒸透即可。

小撇步:
也可以加入藜麥、肉桂棒、椰奶等新鮮材料讓薑黃飯更美味唷~

用天然香料為食材增添美味

[網購專賣] 菇王有機鹽麴
售價 $200
里仁咖哩粉
售價 $90
心安生活澳洲湖鹽
售價 $75
里仁紅麴調味料
售價 $239
種瓜農場有機薑黃粉
會員價 $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