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堅持健康、美味並存

里仁70%黑巧克力 攜手宏亞共創無添加美味

2014-10-01

文/陳秀麗 圖片提供/里仁

 
日本有人氣超旺的雷神巧克力,台灣也有口感更甚,並且多了健康訴求的「70%黑巧克力」。產品一推出,短短時間內大受歡迎並造成缺貨,緊急補貨之下還超出了預估數量十倍之多!然而這項產品在推出前,面臨了許多研發與生產上的挑戰,但為了堅持健康與美味並存的理念,里仁與宏亞並肩克服了種種難題,最終成功生產出銷售與口碑同樣受肯定的70%黑巧克力。

一直以來,巧克力就被認為是某種具有安撫情緒作用,同時也能讓人產生幸福快樂心情的甜點。巧克力最早起源於墨西哥,由於產量稀少,被視為貴族的食物;接著盛行於西方國家,一開始人們把它當作飲品或調味料,逐漸發展成香味誘人的固態食物,而加工製作成巧克力則是經過一段漫長的探索與嘗試階段。如今,巧克力已經成為現代男女老少都喜愛的大眾食品,同時也象徵著愛情與幸福。

難忘好滋味 萌發研發構想

消費者對巧克力的喜愛始終不減,但自從食安風暴爆發以來,多數人對食品安全越來越謹慎與在意,對於無添加的天然食品的需求開始增加。然而市面上這類食品或零食十分有限,消費者無處購得。而無添加的巧克力,由於市場需求並不明確,也無法成為廠商的發展重點。對此,一向以「用心做好食品」為理念,對每一項食品都做到嚴格把關才上架的里仁,決心要挑戰這種高難度。

里仁資深開發人員許秀春回憶說,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品嘗到滋味令她至今難以忘懷的進口巧克力後,就心心念念希望能將這種甜美滋味分享給更多的消費者,於是積極尋找可能的合作廠商。2010年以製造巧克力及糕餅研製為強項的宏亞食品公司,與里仁有了首次的接觸;但當時雙方因對產品訴求及成分配方未達到共識暫告終止,直到2013年雙方才又再度重啟合作契機。

70%黑巧克力,不添加香料、色素等添加物,讓消費者享有美味與健康。

健康又美味 可以做得到!

許秀春說,里仁重視消費者的健康,在食品開發上堅持不使用有健康疑慮的成分或添加物,因此一開始就堅持不添加一般食品中常使用的香料、色素、人工抗氧化劑等,而是以純粹的巧克力為出發點,並且需確保風味與口感不流失。在歷經與宏亞食品業務單位數次的原料調整與口感測試後,仍然無法獲得她的認可與滿意;後來許秀春要求與研發團隊直接溝通,把她最真實的感受與想法直接傳達給第一線的研發人員,經過數次的激盪與協調,終於調配出令她滿意的產品!

宏亞食品負責這項產品的研發經理鄭忠杰表示,當初接到這項任務時就知道是一大挑戰,但由於公司的理念與出發點和里仁一致,都是希望能生產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的食品,便決定全力以赴。為了要生產純粹的巧克力,需先把生產管線徹底清洗,但又無法用一般清水清洗,於是選擇使用由可可豆分離出來的可可油,以人工進行擦拭,以確保管線乾淨無虞。而除了技術層面外,在口味上的研發也來來回回測試了很多次,「雖然一開始做會比較辛苦,但因為雙方理念接近,生產過程中其實是開心的。」鄭忠杰經理說。

 宏亞挑選口感佳、成本較高的象牙海岸、迦納和奈及利亞可可豆做為主要原料,再加上其他天然食材,完全符合里仁期望的健康無添加訴求

宏亞食品總經理張云綺也指出,她很早就意識到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也希望能做出令消費者安心又喜愛的好食品,但多年來一直掙扎於市場現實與無添加食物理想的兩難處境。然而一想到自己也有孩子,也希望能喚醒更多消費者的食品意識,讓健康理念延續下去,因此當她得知里仁希望以「少或無添加物」的食品開發為訴求生產巧克力後,她便詢問了上游廠商是否能供應這樣的原料,雖然了解產製難度高、成本也會增加,但研發團隊和她都被里仁的堅持所感動,傾注全力,終於將各個生產環節碰到的困難一一克服,生產出雙方都滿意的「70%黑巧克力」。

「在研發與生產過程中,雖然大家都非常辛苦卻沒有人抱怨,感覺得出每個人都非常開心!」張云綺說,原來大家共同在做一件對的事時,所散發出來的喜悅是如此美好,她也從中獲得很深的感動。

消費者滿意 廠商足感心

雙方最終選定口感好、成本較高的象牙海岸、迦納和奈及利亞可可豆為原料,其中70%是巧克力固型物,除了經測試後符合最佳口感外,其他的可可膏、砂糖、可可脂、可可粉及大豆卵磷脂等成分都是天然食材,符合里仁希望的健康無添加訴求。雙方攜手成功研發生產出「70%黑巧克力」,對里仁來說,能提供消費者健康又美味的產品;對宏亞而言,能堅持無添加的製作理念,找到利基市場與通路;而消費者則能享用健康又美味的食品,可說是創造了三贏的局面。

「70%黑巧克力」在2014年農曆春節期間上市後,旋即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在里仁造成熱賣,代表雙方合作讓消費者「安心吃好甜食」的努力,受到了市場的肯定,也讓致力投入推廣健康飲食的里仁與宏亞食品,有更多的信心繼續堅持理想。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5, P.10~P.13

 

 

里仁70%黑巧克力
售價 $155